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3保值率排行榜解读:高价车玩不动了?

2022年10月25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保值率明显下滑,导致二手车交易量价齐跌,这一现象在三季度有所改变。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自8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极大地促进二手车交易体量的提升。经历库存处置的阵痛期后,市场开始逐步适应新的二手车车价基准,二手车源开始增多,同时与新车端价差进一步拉大,不少之前观望的消费者,开始在三季度出手购置二手车。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2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将会在汽车之家研究院陆续发布。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厂商&国别:保值率整体持续下降,国别差距进一步缩小;

(2)燃油车品牌:海外品牌保值率持续下滑,中国品牌喜忧参半;

(3)新能源品牌:量价齐升势头不减,零跑保值率猛增;

(4)级别细分市场:高价市场遇冷,中低价市场回暖。

■厂商&国别:保值率整体持续下降,国别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季度中,均价在10万元以下二手车系保值率,因限迁解除和市场回暖,提升明显――尤其是主流二手车,价位在5-10万元的中国品牌及法系车,保值率增长较快。

从厂商属性角度来看,最保值的仍为进口车,德国车(合资)和日本车(合资)虽然保值率在三季度继续小幅下滑,仍旧霸占第一二把交椅,整体国别的二手车保值率差距较二季度进一步缩小。

■燃油车3年品牌保值率――海外品牌保值率持续下滑,中国品牌喜忧参半

保时捷依然高居保值率榜首,前三季度保时捷新车、二手车的供需比,较之其他品牌拉开了较大差距。除MINI在三季度有所回升外,其余品牌均持续下滑,尤其是众所周知的高保值率品牌,雷克萨斯丰田受到的冲击最大。

与海外主流品牌相比,中国品牌在三季度保值率并没有太大的涨跌幅,最保值品牌依然为领克,但因其产品定位较之其他中国品牌更高,所以售价偏高,用户更愿意将其与海外主流竞品进行对比,本季度因海外主流品牌保值率跌幅较大,故领克保值率跌幅相对较高,其他中国品牌保值率较之二季度相对稳定。

■新能源1年品牌保值率――量价齐升势头不减,零跑保值率猛增

随着三季度各大厂商产能的提升,新车交付量也逐步恢复正常,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车源需求并没有随着新车交付的恢复而降低,同样二手车保值率也有增无减,前三季度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始终保持着量价齐升的势头。

新能源整体品牌保值率第一名由保时捷斩获,最保值中国新能源品牌仍是极氪,零跑汽车则在三季度中以4.68%的涨幅入榜,在中国品牌中排名第四。

特斯拉、蔚来三季度保值率小幅回落,除了与其产品周期有着一定关系外,也因为特斯拉今年未推出新产品,蔚来今年新发布的车型在三季度尚未大批量交付,反观竞品在二手车市场的车型更为新潮,使得消费者对于这两个品牌的二手车的热情有所减弱。

■级别细分市场――高价市场遇冷,中低价市场回暖

大型SUV、大型车、MPV保值率在三季度纷纷下滑,一方面由于现阶段高净值客户对于选购二手车相对谨慎,导致高净值客户对于选购二手车相对谨慎;另一方面绝大部分城市均已解除国五限迁,原来因为限迁,豪车溢价更高城市的消费者往往只能挑选本地车源,故保值率因车源稀缺而上涨较多,现因限迁解除,消费者能有更多的外地车源选择,豪车市场保值率整体回落。

反观消费需求最旺盛的中型SUV市场和紧凑型车市场,由于二季度保值率下滑以及限迁带来更多车源选择,市场需求提升,整体保值率涨幅分别达到了1.75%和1%。

■结语

未来,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人们谨慎的消费态度将逐步改善,加之二手车行业政策更加完善,原本计划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并选购二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