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重返中国?新车专利图曝光

2022年10月25日 08:55: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18年,铃木汽车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阔别4年,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又有新的动向了。近日一组铃木Baleno的国内专利图在网上曝光,因此多家媒体认为,铃木Baleno或将在国内市场上市,届时铃木汽车或也重返中国市场。对此,铃木官方未做回应。

​从曝光的专利图来看,铃木Baleno国内专利图外观造型与海外版基本保持一致,前脸采用熏黑处理的进气格栅,两侧搭配分体式造型的LED灯组,整体外观设计与日产骐达较为相似。车身侧面,新车线条流畅,采用双腰线设计,配备15和16英寸两种风车式轮毂。车尾部分,新车采用"C"造型的尾灯组,排气布局为隐藏式设计。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3990/1745/1500mm,轴距为2520mm,定位小型车,整体尺寸比铃木旗下热门车型奥拓大,但与本田飞度大众POLO相比尺寸会更小些。

内饰部分,新车暂未透露。作为对比,海外版铃木Baleno搭载9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并配备手机互联、360度全景影像、HUD抬头显示等等配置。动力方面,新车预计搭载海外版同款的1.2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0马力,最大扭矩113牛米,匹配4速自动变速箱或5速手动以及CVT变速箱。

铃木Baleno是铃木汽车针对印度市场推出一款专供车型,于今年2月上市,定位紧凑型两厢车,海外市场起售价折合人民币为5.33万元。销量上,铃木Baleno是铃木汽车旗下的畅销车型,销量仅次于奥拓和雨燕。

1993年,铃木汽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按此计算,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已有四年时间之久,此次Baleno在国内进行申报,或预示着铃木汽车未来将重返中国市场。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铃木汽车或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出这条消息是因为今年3月25日,铃木株式会社申请了两款车型的外观设计专利,两款车型的授权公告日分别为6月21日和5月31日,其中,今年6月,铃木在国内申报车型S-CROSS,有关铃木汽车或重返中国市场的声音也开始传出,同时有报道称,这是铃木汽车在释放重返中国市场的信号。6月22日,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我们官方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所以也没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铃木申请车型专利的举动,并非完全意味着企业会重返中国市场,但从可能性上来讲,铃木大概率会考虑通过进口渠道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实际上,铃木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之一,早在1984年,铃木便将其技术提供给中国,并分别于1993年和1995年与长安汽车和昌河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昌河铃木。1993年5月,铃木株式会社与长安汽车合作共同组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之后推出奥拓、雨燕等多款畅销小型轿车,并获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被誉为“小车之王”。

数据显示,2008年-2011年长安铃木销量分别为10.25万辆、15.01万辆、20.00万辆、22.00万辆,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并在2011年达到22万辆历史销量巅峰,其中国产铃木奥拓从1995年上市至2008年第二代奥拓停产,在国内累计销量超50万辆。不过由于中国车市的变化,小型车市场不断萎缩,而铃木汽车在产品上未能及时跟上车市潮流,导致销量连年下滑。数据显示,2012年长安铃木销量同比下滑26.42%至17.00万辆,2016年-2018年分别下跌至11.53万辆、8.39万辆和3.45万辆。对此,乘联会指出,经济小型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所减弱,已从2003年的35%下降至2017年的6.7%,在此背景下,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车型依然以微型轿车为主,致使其销量不断下滑。销量备受打击后,铃木汽车曾试图推出小型SUV维特拉和骁途,但月均销量也仅千辆左右。

此外,昌河铃木也于2009年划归长安汽车,2013年又被北汽集团收购,数据显示,到2017年昌河铃木年销量也仅为3.1万辆。

鉴于销量连年下滑业绩持续亏损,最终铃木汽车遗憾退场。2018年铃木汽车以1元价格转让长安铃木股权给长安汽车,长安铃木由合资公司变为长安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自此,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2020年12月,“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不过由于铃木长安的协议要到2022年才结束,长安汽车依旧可以生产、销售、悬挂带有铃木车标的车型。

铃木汽车败走中国后,铃木汽车全球销量有所回升。数据显示,2021年铃木在全球累计销量276万辆新车,其中日本本土市场销量60.94万辆,印度市场销量136.52万辆。按照铃木汽车的发展规划,铃木汽车计划到2026年3月销量增长56%至370万辆,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

至于此次铃木Baleno在国内进行申报,该车是否会在国内市场上市以及铃木汽车是否会重返中国市场,目前从消息层面上看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官方也未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