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再下手,年底前这四台车要换发动机

2022年10月25日 09:45:02
分享到:

作为整车的技术核心,发动机的好坏一直是用户买车的最重要考量标准,并且,一款车是否会更换发动机,其进度也不一定跟整车迭代同步。例如宝马B48、大众EA888等机型,就在多代车型上服役。反倒是在一些中期改款车型上,因为正好赶上了厂商动力系统技术迭代的时间点,能够凑巧用上品牌最先进的发动机。

 ●上汽大众朗逸

现款大众朗逸有1.5L自吸发动机(电喷)、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直喷)两种动力可选,都是EA211系列,也都是服役多年的老古董了。从整车动态表现来看,其动力响应、经济性、以及稳定性都是有口皆碑的。

不过,毕竟在技术层面上相对落后,已经没法在保证旺盛动力的前提下,满足逐渐严苛的排放指标,比如之前EA888暴露出来的颗粒捕捉器问题,其本质还是老机头没法适应更先进的技术应用,如果EA211还坚持不换,即便不是堵GPF,在新国标下早晚也会出其他问题。

继速腾之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多款A级轿车和紧凑型SUV都即将更换第二代EA211 1.5TSI发动机(160Ps/250Nm),这是对国标(排放标准)和用户(经济性)的一种妥协。从技术应用来看,第二代EA211也不单单是排量微涨、数据膨胀那么简单,技术应用层面上,已经通过气门正时机构实现了米勒循环(提高压缩比),外加可变几何截面涡轮、智能可变缸等黑科技,就算是排量和动力增加,其经济性也比现役的1.4T更好,并且,重新设计的减排系统也能适应未来更高标准的排放要求。

 ●北京现代菲斯塔

大众EA211发动机的迭代是排量微涨,而现代起亚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的技术迭代则是排量微降,两者殊途同归,都到了1.5T发动机这个国内应用最广泛的类型。这台G4FS 1.5T L4发动机最早应该是在起亚智跑Ace上应用,如今在现代起亚多款车上都有应用,而即将在年底现身的菲斯塔N Line也将换装这台新机头。

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这台1.5T发动机可以在6000rpm输出200Ps的最大功率,而253Nm的峰值扭矩则从2200rpm持续到4000rpm。单从数据来看,其动力或许会略低于之前的1.6T(可以在1500rpm获得265Nm的峰值扭矩),这或许会影响菲斯塔的动力表现。不过,毕竟这台1.5T是支持CVVD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必然比之前的1.6T更好。

其实如果站在用户的视角,搭载1.5T发动机的菲斯塔N Line即便8秒多“破百”也依旧是运动轿车中的很硬核的存在,更为重要的是,起亚狮铂拓界、现代途胜这两款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子都换装或即将8AT,菲斯塔还在用7速干式双离合实在有点说不过去(没有大众的命,得了大众的病),哪怕跟自主车企一样采用更让人放心的湿式双离合?

 ●广汽三菱欧蓝德

如今,各个品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都很“膨胀”,像长安的蓝鲸NE 1.5T、日产的VT-Turbo 1.5T、奔驰的M254 1.5T,还有奇瑞的鲲鹏4J16C 1.6T,虽然实际轮上达成率有高有低,都账面数据普遍来到了200Ps/300Nm。

广汽三菱近日对外透露,全新一代欧蓝德会在今年11月中旬上市,不同于应用2.4L自吸引擎的日规版,国内服役的版本将搭载经过进一步升级的1.5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官方数据显示,其最大功率将达到惊人的215Ps,最大扭矩280Nm。作为参考,吉利在星瑞上应用的Drive E 2.0T发动机也才190马力,而大众EA888 2.0TSI低功率只有186马力。

双喷射系统

当然,在技术层面上,广汽三菱针对这台4B40 1.5T还是相当舍得下本钱的。升级版延续了之前版本的双喷射系统(歧管电喷+缸内直喷),而这也是应用该技术排量最小的机型,往上是大众EA888,或者丰田M20C系列。与此同时,新发动机还融入48V轻混系统,这或许是最大功率能膨胀到215Ps的重要原因之一。

 ●东风日产奇骏e-power

我们都知道,新一代日产奇骏因为全系搭载VC-T 1.5T发动机被骂得很惨,眼见迭代版本的销量一落千丈,品牌甚至重启了上一代2.0L版本的生产,以维持其市场热度。站在市场角度,这或许是被三缸机“埋没”的最典型的热销车之一,也是上汽吉利福特等厂商重回四缸的重要推手。

而站在厂商视角,如今的奇骏面对同级竞品的压力依旧很大,特别是日系的同行的RAV4双擎、CR-V e:HEV,纯燃油还是三缸,确实没任何吸引力。如今,东风日产即将推出奇骏e-power车型,和之前的轩逸e-power一样,这台车也应用了品牌最新的EREV增程式混动技术,更强调经济性。

这台车搭载的e-power混动技术本质上依旧是EREV增程式混动,你可以理解为丰田THS、本田i-MMD混动系统多种工作模式中的一种(串联混动模式),因而整车在不同用车场景和工况下的经济性不如两位同行。至于用户关心的发动机,确实依旧是那台VC-Turbo 1.5T发动机,但经过了电气化改造后更强调稳定转速&负载下的经济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