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纺织机公司到车企老大,丰田究竟做了什么?

2022年10月25日 10:54: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在2021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而美国则是122家,其中最有意思的还得是丰田汽车,它的营收和利润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都算是比较高的,从一家纺织机公司发展到如今的车企老大的位置,丰田汽车究竟做了什么?个人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点。

精益生产和准时生产是首要因素

首先是精益生产,精益生产要求实现“自働化”和“准时生产”,这个自动的“働”和“动”有所不同,这是个日本汉语,意思是有智慧的自动化,生产线一旦发生问题就会自动停止,一直到把故障修好,再重启生产线。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准时生产,简单来说就是按需生产,需要多少零件就生产多少,并不是尽可能地多生产占用库存。这一点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可以说得上是荒谬,他们认为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生产线都不能停,因为库存是企业生产力的展现。直到1973年石油危机,整个汽车行业出现大量的库存,而此时丰田不但没有亏本,反而盈利。这才让那些瞧不上它的人接受了丰田的理念。直到今天,即便是波音公司这样的大企业,也在沿用精益生产。

CE制度向TNGA制度转变是丰田成功的第三个关键点

第二个关键点是CE制度,CE是Chief Engineer的缩写,意思是总工程师,丰田每开发一款新车,就会单独组建一个以总工程师为中心的团队,工程师带着团队专注研发一款车型,从发动机到底盘,无论是资源分配还是效率都能够得到保证。但是每一个工程师的想法都不同,所以一不小心,丰田已经积累了800种发动机,100多个生产平台,而此时丰田的销量已经突破千万辆,由此可见,CE制度已经不再完全适用,于是丰田汽车提出从CE制度向TNGA制度转变,TNGA就是丰田成功的第三个关键点。

一家销量上千万的车企,如何才能提高效率、杜绝浪费以及改善制度呢?首先就是内部管理的改革。原先各自独立的CE团队全部整合,再按照车型和产品为主线,分为小型车公司、中型车公司、大型与商用车公司、雷克萨斯公司、动力总成公司、先进技术公司以及智能互联公司,共计7个内部公司。原本CE的工程师被重新分配到各个内部公司进行相应的产品设计研发,专人专事。这样带来的一个巨大好处就是——统一。

汽车网评:在TNGA架构战略下,能保证极高的质量一致性

原来一个人看一张图纸,现在一个团队看一张图纸,每个人都把自己负责的部分做到最优,从造很多辆不同的车变成把一辆造好。此外,在TNGA架构战略下,同平台车型将零部件通用比例从20%~30%提升到70%甚至80%,这不仅仅能够提升效率,更大的改变是能把集全公司之力研发的优秀产品运用到每一款车上,也就能保证极高的质量一致性。对企业而言,TNGA架构会为企业提升效率,节省资源,对消费者而言,TNGA架构就是可以花一样的钱,买到相对更好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