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雷军在拼梦想,唐唯实背道而驰

2022年10月25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10月下旬,在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财报的节点上,车圈大佬纷纷展开新一轮狠话大赏,彼此形成对立局面。

10月20日,面对投资者的指责和不及预期的第三季度业绩,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放话稳定军心:“我认为特斯拉市值甚至会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总和。”随后,他在重要市场降价,以拉动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

在大洋的这一边,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梦想不输马斯克。同日,雷军在推特上发文称,小米汽车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并且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小米汽车最近的进展也在加快,已超其原定规划预期。

这两人在努力向前,尽力向大众展现未来愿景,但有人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伤,萌生退意。

近期举办的巴黎车展上,面对大受欢迎的中国车企,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达出自己的不满,“中国车企在欧洲被夹道欢迎,我们在中国却不是这样。”他还有意打算让中国的合资业务轻资产化,“如果继续推行目前的战略,那么在中国不需要工厂了。”

此话一出,汽车界一片哗然。很快,东风公司向帮宁工作室回应“没收到任何消息”。唐唯实自己在展上唱了一曲独角戏,也出了一把另种意义上的风头。

3位大佬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从侧面反映出新时代下新造车的吃香与传统企业的黯然。

10月20日,特斯拉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称交付汽车34.3万辆,但都未达分析师的预期。

不少华尔街分析师下调了特斯拉目标股价,包括Wedbush、Cowen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对该车企的乐观情绪降温,下调了特斯拉今明两年的交付量预期以及目标股价。

针对特斯拉的业绩,有分析师担忧其全年目标。今年4月,马斯克许下150万辆的全年目标,不过前三季度进展不顺,给第四季度带来57万辆的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在增加产能方面可能面临挑战,使其今年的交付量增长率达不到50%。

尽管市场不太看好,但马斯克对未来很乐观,特斯拉最新的策略调整也给了市场信心。

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发布官方消息,即日起下调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在售Model 3及Model Y的价格,降价幅度在1.4万~3.7万元不等。

据财联社报道,某新能源品牌内部人士表示,促成此次降价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产能大幅提升带来交付周期大幅缩短。

在消费需求、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疫情反复、产能受限等影响下,特斯拉自去年下半年起,交付延期越来越严重,部分车型等待周期最高达到20~24周,差不多是半年。

这一问题在7月份得到解决。长桥证券在研报中提到,今年7月,上海超级工厂扩产后,相比于去年年底的50万辆,特斯拉产能已有明显提升;到年底,特斯拉该工厂产能可达100万~120万辆。

有分析师指出,经过2个月的产能调整,目前特斯拉订单池并不乐观,其订单量无法满足产能需求。

这一点在特斯拉官网已有迹可循。帮宁工作室查阅发现,目前订购Model Y部分车型的预期交付日期为1~4周,已恢复到正常交付周期;Model 3的预计交付日期为4~8周,相比之前时间大幅缩减。

有业内人士发朋友圈称,在新能源汽车普遍涨价的背景下,这场价格战将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市场优势。

或许是早料到降价策略会带动市场风向,马斯克表示看好第四季度的业绩,“我们会迎来一个史诗般的年底”。他认为第四季度将继续打破已有纪录。

在财报电话会的最后,马斯克还立下更惊人的FLAG:特斯拉的市值将超过苹果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值总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美东时间10月21日收盘,特斯拉总市值6719亿美元,是苹果和沙特阿美总市值的15%。而在10月上半旬,特斯拉曾连续两周跌幅近23%,总市值蒸发了近1900亿美元。

马斯克这一乐观精神也传导到雷军身上了。

在拜会汽车行业的朋友后,10月起,雷军抓紧了对汽车行业知识的学习,开启特别的读书之路。截至10月21日,雷军已看完《汽车和我》《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梦想力》等书,涉及通用、本田保时捷大众奥迪宾利布加迪等各类市场的传统头部车企。

雷军受益匪浅,也因此在推特上发表对当下市场的感悟:“汽车行业将从机械演变为消费电子,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于顶级玩家手中;当电动汽车行业成熟时,世界前五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

雷军有一颗急切地在汽车市场创出一片天地的心。不过,因为选择了自建工厂、自己生产的模式,小米汽车的进度一直快不起来。

位于亦庄的小米汽车工厂仍处于紧锣密鼓的基建阶段,实行两班倒,临近半夜工地仍灯火通明。据现场工人描述,该工厂目前一直在赶进度,力图在规定日期(2023年6月)前完工。

在首款车型的推进工作上,小米亦在抢时间,不过进度也不及预期。今年4月,有消息称,小米汽车工程样车有望于8月亮相,预计9月进入软模车下线阶段。10月初,雷军曾在内部信中表示,小米工程车9月底才下线。而到10月中旬,其工程车才完成软件集成。

近日,有研究机构表示,预计小米汽车会在2023年6月到7月之间获得汽车生产资质。届时,小米汽车距离量产上市将更近一步。

虽然小米汽车尚在起步阶段,但雷军对自家尚未推出的产品很有信心,还为小米汽车立下目标:成为头部车企前五名之一,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

不管最后结局如何,雷军和马斯克许下宏伟的愿望,并努力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但唐唯实反其道而行之——在面对激烈竞争下表现较差的中国市场成绩时,他直言要用“轻资产模式”对待中国市场。

巴黎车展上,唐唯实对外媒记者表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用进口的方式销售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汽车,依然能够做到利润丰厚。我相信同样的模式也适用于标致雪铁龙品牌。”

显然,唐唯实有意对身处中国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实施“轻资产”战略,即雪铁龙标致品牌在未来转为进口欧洲或美国制造的汽车。

戏剧化的是,与Stellantis合作的神龙汽车中方股东——东风公司却表示没收到任何消息,“东风集团正在与Stellantis集团积极讨论针对神龙公司的改善方案。对于唐唯实的表态,我们感到很意外。”

神龙汽车在2016年创下销量巅峰后,便一直下滑。2020年下半年开始,神龙汽车在进行一系列改革后,业绩回暖。截至2022年9月,连续2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

神龙汽车在尽最大的努力,也取得实实在在的变化,不过,唐唯实似乎并不在乎这份逆转。

唐唯实在车展上的言论,反映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退缩之意。其实,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唐唯实已不是第一次向后退了。

此前,唐唯实一直宣扬不放弃中国市场,要在该市场做出一番业绩,但实际行动往往相反。Stellantis旗下欧宝品牌上个月表示,将暂停在华扩张计划。

再往前看,Stellantis与广汽的合资品牌——广汽菲克在市场发展中连续几年走下坡路,今年7月,Stellantis选择关闭在中国的JEEP工厂,转而售卖进口JEEP,曾引发人们对Stellantis在中国市场长期前景的质疑。

中国自主品牌在加快崛起,加上电动化、智能化的冲击,这个市场的竞争态势日益激烈。

当下,汽车大佬来去之间,有人欢喜有人愁。新造车大都斗志昂扬。传统企业中,有的更为谨慎和保守,甚至不敢向前。然而,他们真的有退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