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纯电发力,LYRIQ锐歌首批交付,能否开启豪华新时代?

2022年10月25日 12:06:0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进入到智能电动时代,虽然有不少传统豪华品牌开始布局纯电阵线,但是,很多传统豪华品牌“被动式入局”的策略并不理想,其打造的智能纯电新车似乎没有太多新意,也因此损失了一些占据市场主动权的先机。

不过,来自凯迪拉克的LYRIQ锐歌却有着与BBA旗下纯电动车型截然不同的命运。作为凯迪拉克首款纯电豪华中大型SUV,LYRIQ锐歌曾创下了预售一小时订单超2000的纪录。而且即便时至今日,在国内新车的热度也始终不减。在9月28日,备受期待的LYRIQ锐歌正式开启发运交付,新车终于被消费者们盼到了手中。

作为一台被寄予厚望的新车,LYRIQ锐歌的市场表现和关注度没有让凯迪拉克失望;作为一台新世代的纯电豪华SUV,LYRIQ锐歌的产品力更没有让消费者失望。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切,到底是如何达成的?

LYRIQ锐歌的火热程度,或许远超你的想象

进入到智能纯电时代,传统豪华品牌普遍传递出了疲软的态势。不少一线豪华品牌在推出智能纯电新车之后,始终无法与这些品牌现有的燃油车拉开差距,自然也会让期待已久的消费者们略微有些失望了……

但是,无论是在发布预售阶段还是在上市阶段,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关注度却一直都不低。

其实早在国内上市之前,凯迪拉克LYRIQ锐歌在海外就已经“吸粉无数”。

在海外,不少车迷和媒体对这台凯迪拉克的全新智能豪华纯电SUV都拥有很高的评价。

不少海外媒体认为,“这是一台比特斯拉更好看,而且更加稳定可靠的纯电休旅车”、“它将在美国市场引发新的潮流,福特克莱斯勒或者其他豪华品牌或许将跟随LYRIQ的脚步”……

在国内,消费者、车迷对于LYRIQ锐歌的看法基本上与海外车迷保持一致。

这台来自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看起来似乎与其他豪华品牌打造的电动车很不一样,它就像是一台来自新势力的创新车型一样,只是彼时大家还不知道它的核心品质如何。

目前,随着凯迪拉克LYRIQ锐歌在9月28日开启发运交付,不少消费者终于可以实际体验一下这辆车的品质到底如何了。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广大用户权益,凯迪拉克还推出了延迟交付积分补偿政策。

那么,在这样的关注度背后,凯迪拉克LYRIQ锐歌到底是一台怎样的新车?它的核心品质,是否又如我们期待的那样?

我们继续往下说起。

更大的关注度,源自于产品之新

作为一台全新的智能豪华纯电SUV,凯迪拉克LYRIQ锐歌被不少车迷也业界人士看做是“划时代”的产品。

也正是这种“划时代”的产品力,使得LYRIQ锐歌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那么,相比于业内现有的同级别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到底新在何处?

对于大部分的朋友而言,LYRIQ锐歌的“新”,首先体现在设计层面。

简单来说,在LYRIQ锐歌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豪华品牌与新势力高端车型的“两种影子”。

说它保留了传统豪华车型的特性,是因为这辆车依然保留了凯迪拉克的家族化设计体系,“钻石切割线条”、“盾型前脸”以及一些内饰元素,依然继承着凯迪拉克的设计品质。

而且,这辆车采用的溜背式造型姿态,在设计上并不会显得太夸张,而是以一种协调的模样,将动感优雅的气质烘托而出。

在保留传统豪华质感的同时,它也有一些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所没有的东西,或者说,拥有一些只有新势力高端车型才有的新颖设计。

比如前脸两侧的流光星雨直列式大灯,搭配上中间的黑晶光曜格栅以及张力十足的尾灯,相比于iX3、e-tron、EQC这些车型的“小改”而言,LYRIQ锐歌可谓直接亮明了自己正向研发的身份。

而在内饰设计中,LYRIQ锐歌的基调也是如此。

在基础用料和设计层面,通过多层次的烘托,营造出了更为浓厚的豪华感。

特别是门斯之盾晶钻电控旋钮,采用专属滚花设计,以幽蓝氛围灯光映衬带来细腻的交互体验;宽大的空间搭配人机工程学座椅和良好的NVH氛围,甚至还有头枕音响系统加持,LYRIQ锐歌在乘坐体验层面,同样不会让豪华爱好者们失望。

可以看到,从宏观到细节,LYRIQ锐歌在设计层面足以展现传统豪华品牌在创新过程中的的设计底蕴和老道经验。

当然,除了这些传统的豪华氛围外,LYRIQ锐歌也很懂得如何去创新。

在新车内部,33英寸的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很是抢眼。暂且不谈iX、e-tron这些来自传统豪华品牌的智能电动SUV,就单说在蔚来ES8这样的高端新势力车型中,这一类屏幕都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而LYRIQ锐歌的这块大屏,给人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视觉冲击力这么简单。得益于高密度分区的背光技术的运用,再加上对每个分区单元亮度的精准控制,这块巨幕可以提供超过10000:1的超高动态对比度,显示10亿种色彩。

这样的硬件实力,自然也为新车的交互能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无论是在智能座舱方面,还是在智驾系统方面,高通骁龙的顶级车规级芯片平台和全面的智能驾驶硬件系统的加持,都让LYRIQ锐歌在智能领域处于业界前沿水准。

创新的核心,在于技术实力的全面把控

其实,从LYRIQ锐歌的设计和智能科技的层面不难看出,这台车是融合了传统豪华厂商与新势力厂商的两种思维或者说是优点。在传统与进取之间,寻求到了一个平衡点。

不过,仅仅是设计、科技层面的这些品质还远远不够。我们评判一台智能豪华纯电SUV到底够不够强大,还需要从核心层面出发。

LYRIQ锐歌虽然来得稍微要“迟”了一些,但是它却是传统豪华品牌中,首台通过基于正向研发平台打造的智能纯电豪华SUV。

没错,Ultium奥特能平台,便是LYRIQ锐歌能直面传统豪华品牌新能源车与新势力品牌高端车型两大对手的重要利器。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奥特能平台的研发背景。

在传统豪华汽车品牌进入纯电时代的时候,很多车型都会是基于“油电双平台”打造的,例如奔驰的EQ系列和宝马的iX系列。

说得再直白一些,这些车型的平台,都不是专门为纯电动车打造的,也正因如此,它们在智能纯电市场布局得更早。

至于奥特能平台,则是传统豪华厂商中首个正向研发的智能纯电平台。基于这一平台,LYRIQ无论在三电效率还是三电安全方面,都有着更明显的优势。

举例来说,LYRIQ锐歌在奥特能平台助力下,采用了特有的电机扁线技术。这一技术能有效降低绕组电阻进而降低铜损耗,输出更高的功率和扭矩,提升性能。同时,它的电机和减速箱均采用油冷方式,提升系统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噪音干扰,让LYRIQ锐歌更性能、更豪华。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在性能调校上同样激进的新势力车型,如蔚来ES8等,LYRIQ锐歌的核心优势更在于其安全性和稳定性。

这台车搭载的“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通过车云两端的高速信息无线传递,让电池管理系统提供更主动、更实时的电池健康管理,提升安全性。

除此之外,奥特能平台对于安全的把控,也在于用料和检测环节的严格。

从电芯来看,上汽通用的工程师们在811 NCM基础配方之上研发出的奥特能平台专属优化配方,为电芯带来了高热稳定、低衰减、长寿命的特性。

相比于其他新势力品牌直接购买电芯技术总成的方式,凯迪拉克进行的针对性优化,显然要谨慎也更稳妥一些。

而且,在电池包内部,从电池模组到整包,奥特能平台还集成了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模组和整包的防火设计、后置大面积防爆阀、高压器件防拉弧设计等先进的技术。

在这些新技术的累积下,LYRIQ锐歌三电系统安全性的每一项指标性能,都远超国标要求的水准,足以为用户保驾护航。

其实,从核心品质这一块儿就能看出来,LYRIQ锐歌相比于传统豪华品牌打造的车型,有着更强的性能,在直观感受上会更加出色;而相比于那些新势力车型,LYRIQ锐歌借助上汽通用强大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在保障产品之新的同时,也在看不见的地方融入了足够高的品质,不管是驾驶体验还是安全性能,都要更胜一筹。

结束语

更先进的整车技术布局、更高的关注度,这些都是很多传统豪华厂商在打造智能纯电车型的时候,所无法想象的。作为一家百年豪华厂商,如今的凯迪拉克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拥抱未来,将这一切变为了现实。而且,当我们剖析LYRIQ锐歌的时候也不难发现,这台融入了传统大厂与互联网双重思维的车型,正在逐步解决智能纯电车型的痛点问题,并为消费者带来真正触及到未来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