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最新汽车年检政策!

2022年10月25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提到车辆年检,很多车主都很头大:

我的车到底什么时候年检?

我的车是不是属于免检车辆?

车检超期有什么影响?

今天就来细聊下汽车年检规定。

机动车年检可以分为两大类:六年免检、上线检测。

6年免检

1、哪些车属于6年免检对象?

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2020年11月20日起,公安部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无需到检测站检测。

但需要注意提醒:免检≠不检。

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2、6年免检办理流程

资料准备:

✅ 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含正副本)或身份证;

✅ 有效期内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第三联原件、车船税纳税(如为交强险代收则无需提供)或者免税证明。

目前,6年内免检车辆也可线上办理年检。车主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如车行易,无需出门,在线上即可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车行易6年免检办理流程如下:

上线检测

过了6年免检期或非6年免检范围的车辆,需要根据车辆类型在相对应的时间内进行上线检测。

2022年10月1日起,私家车检验周期进一步放宽。此次改革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摩托车检验周期进行了调整。具体如下:

◢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 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调整后,车辆最新年检周期如下:

1、车辆上线检测前,需做哪些准备?

1)处理交通事故及违法

车辆年检前,一定提前将车辆涉及的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处理完毕,不要到了现场再处理,因为违法核销和信息同步,需要一定的时间。

2)提前检查车辆状态

注意检查三个方面:

✅ 车上是否有放置灭火器、三角警示牌等工具;

✅ 检查一下灯光是否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尽快修理;

✅ 车辆外观自己有没有非法改装,且不应出现更改车身颜色、改变车厢形状、改变车辆结构等情形,确保与行驶证上保持一致。

3)相关资料

✅ 行驶证(含正副本)

✅ 有效期内的电子保单凭证或纸质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2、车辆上线检测办理流程

以车行易为例:

# 关于异地年检:

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但大型载客汽车、校车,暂时还不能异地年检!

车辆年检过期有什么后果?

1、年检过期上路会被扣车并扣分罚款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124号)第四十七条: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记3分,罚200元,可并处暂扣车辆。

2、三个周期不年检将强制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规定:

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