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越卖越贵,马斯克越卖越便宜,这到底是什么逻辑?

2022年10月25日 13:37:07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事实上,特斯拉或者说“世界首富”马老板在汽车市场上的胃口,前三季度交付90万台,只能达到开胃前菜的水准,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

根据近日马老板的“疯言疯语”,特斯拉正在开发一款成本为Model 3一半的新车平台,折算下来可以理解为售价在15万浮动,预计销量可以超过现有产品的总和。

不过,相反于马老板的十分看好,这个价格在自主新势力这边并不吃香,起码如何比肩百万才是今年下半年诸多产品的重点,这种错差,相当有意思……

做BBA,还是做大众丰田

形成这种错差的首要原因,应该出于一家汽车公司的本质定位。

在自主新势力这边,其实早在N多年前蔚小理成立之初,“对BBA取而代之”这种关键词基本就已经同步同频出现,高端豪华小众市场是这些品牌重点关注对象。

当然,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高昂的生产成本和开发成本也只能有高售价的产品才能够给予一定的覆盖。

而马斯克这边,成为BBA压根就不是其对特斯拉的期望,做大众丰田才是这个具有相当野心男人对特斯拉这个品牌的期望。

这也就意味着,10-20万的主流市场才是特斯拉真正需要和大众丰田展开角逐的主战场,当然随着“SEXY”系列的真正成型并站住脚跟,特斯拉现在也有时间和资源去针对性地做产品下沉。

特斯拉的廉价车型,其实并不会让人太过吃惊。

资本,需要噱头

如题,毫无疑问,特斯拉这家市值第一的汽车,并不需要操心如何活下去。

如何实现自家老板吹出去的牛,才是守住当今地位的关键,但“蔚小理”想要达到这种高度,还有那么点距离。

这种窘境其实并不难以想通,起码位列“蔚小理”第一的蔚来,近两年就必须着重考虑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全球多处多次上市融资,就是证明之一。

而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噱头或许不是最重要的元素,但始终不可或缺,营造噱头的最直接路线就是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规格和档次。

对于这点,新势力的掌门人应该都不陌生,这也是形成差距的原因之一。

豪华市场,自主之殇

当然,如果只是从资本和赚钱角度出发,多多少少有些“狭隘”,作为自主车圈业内人士之一的我们,有时候拔高一下视觉高度也是有必要的。

豪华汽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说其是“殇”,一点都不夸张,冲击高端的玩家不算少,但真正意义上成功的,总是就只有国字号的红旗一家。

所以,新能源的弯道超车,理解为对豪华市场的弯道超车契合度也相当高。

在当年豪华纯电市场处于空白的时候,任何一家车企都毫无保留地表现出了对这个多年未能染指区域的垂涎,产品价格和逼格一次比一次高,也相当能理解,不是吗?

结束语

特斯拉发展方向和自主品牌发展目标的差距,有定位差别,也有历史原因,总体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但论谁最终能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仍然是一个没有答案的话题。不过,有一点没有疑问的是,传统汽车已经走到尽头,电驱动才是未来。

起跑线相同,谁能到终点,就看谁跑得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