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源紧缺导致减产危机!除了来中国,欧洲车企下一步还想怎么走?

2022年10月25日 19:28:09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俄乌冲突波及能源供应、欧洲各国通胀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整个欧洲正在经历一场残酷的能源危机。美国《财富》杂志表示,如今欧洲面临的能源问题将会持续,即使到明年春天也不会结束。

能源价格飙升

明年可能供不上了

据《财富》杂志报道,俄乌冲突已持续8个月,但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并不是一件易事。去年,欧洲从俄罗斯进口了990亿欧元的能源,满足了欧洲大约40%的天然气需求和30%的原油需求。试图弃用俄罗斯能源将导致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危机不断加剧,显著标志是,许多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公用事业费用上涨了两倍。截至荷兰当地时间10月3日,TTF天然气期货近月合约已经较一年前上涨了近9倍,飙升至169.06欧元/兆瓦时。此外,欧洲多国的电价在近期纷纷触及了历史高点。

当然,欧洲各国政府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紧急采购了大量的天然气进行储备。目前,欧洲已转而从美国和中东地区进口大量更容易运输的液化天然气。今年,亚洲一些通常大肆采购能源的消费国需求急剧下降,这让寻求补充天然气储备的欧洲各国受益。但这些液化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国已非常明确地表示,明年不会有新天然气项目破土动工。这意味着明年的天然气供应将持续紧张。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塔季扬娜·米特罗娃指出:“到明年春季供暖季结束时,地下储气设施内的所有天然气极有可能用完,目前还看不到2023年欧洲新增大量补给的可能性。”看不到明确的能源供应,明年的冬季对欧洲来说,将会是十分艰难的挑战。

凛冬将至

车企面临减产危机

对于供应链繁琐的车企而言,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是深远且巨大的。

汽车行业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全球移动(S&P Global Mobility)日前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欧洲能源危机使欧洲汽车行业面临巨大的能源成本压力,加之冬季来临前的能源使用限制或将导致汽车工厂停产。

报告指出,从今年第四季度起到明年,欧洲汽车企业每季度预计将减产30%-40%,每季度的减产量有可能超过100万辆。

“汽车供应链的压力将会非常大。”分析师爱德文·蒲柏称。由于单一零部件供应短缺,汽车工厂有可能不得不暂停“整车的交付”。当前,欧洲各国政府正在进行干预,以减轻能源危机的影响,但这些措施可能不足以使汽车行业完全避免在今年冬天停产。

标准普尔全球移动表示,整个汽车行业供应链中,尤其是金属结构的压制和焊接等需要使用大量能源。该机构的研究人员预计,从今年11月起到明年春季,由于欧洲汽车生产商和供应商都将受到严格的能源使用限制,欧洲汽车行业供应链将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

据《汽车新闻》报道,就目前而言,一些德国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能够确保今年的能源供应。但是,给这些车企提供零部件的小型供应商可能就招架不住了,高昂的能源价格让他们叫苦不迭。如今,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供应商向车企提出重新签订合同,将与能源成本相关的条款纳入其中。

大众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都表示,他们自己的能源供应是安全的,但如果他们的供应商网络出现问题,他们的生产线可能会被迫停产。业内人士指出,许多小型供应商已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支付未来4-5个月的能源账单。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普尔全球移动的报告还考察了欧洲11个主要的汽车生产中心,并根据欧洲各国对能源危机的承压能力,对它们进行了排名。

捷克和德国的承压能力位居榜首。而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的汽车工厂面临的风险最大,这三个国家在能源自给自足方面得分最低。

产业链迁移

首选中国和美国

未来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让欧洲的车企们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欧洲企业为了降低能源成本,正在考虑将生产线外迁。

据《汽车新闻》报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对超过100家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进行的调查显示,22%的受访公司表示,希望将投资转移到国外。相比之下,只有3%的公司打算增加对德国的投资。大众汽车近日表示,如果能源价格不能得到控制,大众汽车极有可能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

此外,据《泰晤士报》报道,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同时,下一代纯电动车型MINI Aceman也将交由宝马与中国长城汽车的合资企业生产。

从欧洲车企近年的投资来看,多家车企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

近日,大众汽车公布了进入中国市场40年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将投资24亿欧元与中国智能计算平台提供商地平线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开发。宝马在今年宣布了一系列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的举措,包括产能提升、将位于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进行全面扩建、位于沈阳地区的里达工厂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其中,里达工厂以150亿元的投资金额创造了宝马在华单笔投资之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份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奥迪在该项目中投资了约26亿欧元。

除了中国,欧洲车企选择外迁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地则是美国。

今年6月,大众汽车在位于田纳西州的工厂成立了一个电池实验室,该公司到2027年将在北美地区总共投资71亿美元。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亚拉巴马州开设了新的电池工厂。宝马宣布,10月在南卡罗来纳州进行新一轮电动汽车投资。

记者认为,对于大部分欧洲车企来说,中国和美国市场是核心战场,因此在这两大市场加大投资合情合理。如果能源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对于欧洲的车企而言,产能转移几乎是势在必行的事。不过,产能如果大量外迁,对应的车企将会受到大量来自当地政府以及工会的压力,也不是一件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