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飞上天、机器马人性化…小鹏让科幻片成真?这些黑科技太逆天了

2022年10月25日 19:40:02
分享到:

如果说去年的1024小鹏科技日是在探索未来出行的可能,而在昨天的科技日上,小鹏似乎已经预见未来,并且已经完成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的持续进化。随着800V高压SiC平台车型的量产,超级补能体系仅仅占据了一张PPT,花了更多的篇幅分享小鹏在「城市NGP」和「XNGP」方面的技术思考,以及智能交互能力的展示。

XNGP——辅助驾驶的终极技术形态

9月17日起,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开始在广州试点,陆续推送给P5用户,坚持全栈自研的小鹏汽车,成为了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 博士再次强调城市场景对智能驾驶发展的意义,去年城市场景的落地标志着「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而今年城市场景的落地,是迈向下半场的决定性一步,不仅对于小鹏如此,小米也将自动驾驶作为第一个突破的方向。

相比高速NGP,城市NGP的代码量提升至6倍,感知模型数量提升至4倍,预测/规划/控制相关代码量提升至88倍。根据小鹏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城市NGP周用户渗透率达到84%,里程渗透率达到63%,通行效率可接近人类司机的90%,每百公里被动接管仅0.6次。

城市NGP的落地,标志着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XNGP)的分支以搭建完成,而小鹏G9所搭载的XNGP也是实现无人驾驶前,辅助驾驶的终极技术形态。

XNGP不仅无需高精地图,全国各个城市和路段都能用,同时可覆盖日常通勤,无缝连接高速、城市、地下停车场等各种场景,真正形成一个闭环的打通,同时争取在2023年做到零接管。

XNGP的能力将依托性能强大的硬件、能力再升级的软件以及全闭环、自成长的AI和数据体系。其中,小鹏引入了新的XNet深度视觉神经网络技术,和小鹏汽车的第一代视觉感知架构相比,利用神经网络替代了繁复的手写逻辑,实现了端到端数据驱动算法迭代。

它可将多个摄像头采集的数据,进行多帧时序前融合,输出BEV视角下的动态目标物的4D信息(如车辆,二轮车等的大小、距离、位置及速度、行为预测等),以及静态目标物的3D信息(如车道线和马路边缘的位置)。

此外,小鹏汽车在乌兰察布建成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基于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算力可达600PFLOPS(每秒浮点运算60亿亿次)。在「扶摇」的加持下,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效率提升602倍。与2400TOPS算力的服务器进行单机训练相比,80机并行训练可将训练时长由276天缩短至11小时。

数据闭环的基础能力由采集、标注、训练、部署四大核心能力组成,效率是AI体系的重要考核之一。小鹏汽车通过定向采集的方式,可以通过海量车辆,收集到大量的训练数据,在自动标注体系和扶摇的帮助下,快速进行修正。

XNGP、XPILOT最新计划

小鹏也带来了最新的XNGP以及XPILOT的发布计划,相比去年的规划更为具体一些。

1、2022年起至2023年上半年,小鹏G9 Pro版在交付即有高速NGP、记忆泊车、LCC、智能泊车等功能基础上,开放红绿灯识别、车道级导航功能。

2、该功能在小鹏P5 P版、E版,小鹏P7 E版、智尊版也将开放,小鹏P5 P版的城市NGP将新增开放城市深圳、上海,城市NGP与LCC增强版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

3、在2023年上半年之前,除G9 Max版本车型交付即有高速NGP、记忆泊车、LCC、智能泊车等功能外,在全国范围(所有无图城市)开放识别红绿灯并直行通过路口能力,城市NGP覆盖广州、深圳、上海三座城市。

4、2023年下半年,小鹏G9 Pro版的高速 NGP、VPA、LCC 将迎性能提升,以上所有版本车型的高速NGP功能也将在该周期内迎来在限速调节、脱手检测方面的策略优化。

5、2023年下半年,在大部分无图城市开放变道、超车、左右转能力(部分高等级能力可用范围将根据用户数量和测试进度分阶段开放)。

6、2024年完成全场景打通,实现从车位到车位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能力。

同时小鹏将通过自动驾驶和高等级辅助驾驶双线并行,实现数据和能力的反哺闭环。从目前的规划来看,2022年是单场景辅助驾驶;2023~2025年是全场景辅助驾驶,实现车位到车位的辅助驾驶;2025年之后,将是全面自动驾驶,以小鹏立下的FLAG来看,能否量产见?

全场景语音2.0

两年前小鹏推出了行业首创「全场景语音」,两年过后,小鹏带来了行业首个全车全时的语音交互功能——全场景语音2.0。

它首次将MIMO多音区技术应用在车载语音系统,实现小P全程待命,车内多位乘员无需唤醒,多人同时人车语音对话。

小鹏自研的语音交互架构,可以实现全车多路语音流并行处理,支持处理四音区并发、端云一体、实时流式识别理解、并行指令等各种功能交织的语音交互请求。

同时可全车多路上下文理解,同时既维护单人的对话和上下文管理,也兼容多人的对话和上下文理解、解决多发声通道、四路语音交互之间的回复冲突。

G9还高效利用本地算力实现了本地对话,在弱网、无网条件下也可稳定控制600多项车辆功能。

「小白龙」持续向人进化

小鹏鹏行的智能机器人「小白龙」也迎来了新一代原型机,外观十分的科幻且具有未来感。头部集成了AR投影,是对机器人交互形式的探索,相比「铁蛋」似乎更加拟人一些。

足底使用EVA超临界发泡及耐磨橡胶,提供优秀的缓震、静音与耐磨性能;颈部等区域采用新型弹性织物与液态硅胶材料,解决了多自由度运动的设计问题。

除造型升级外,小白龙的架构也得到升级。身体及腿部的骨骼采用轻量化设计,机器人内部的计算单元与智能汽车同代算力;并且搭载6轴协作机械臂,与四足底盘协作,可在家居环境中执行更多功能。

就像此前何小鹏所说,机器马一上来就是自动驾驶,不存在「人机共驾」的阶段,所要识别的环境复杂,目标多样。同时还要感知三维立体环境,例如上下楼梯、全地形奔跑,与人、环境的交互复杂度更高,对视觉、空间认知强依赖。

更重要的还有嗅觉、触觉的感知,使机器马能够像人或动物一样识别各类气味,还能够感知用户与机器马的各类触摸交互形式,例如安抚头部、与「皮肤」的接触,都能提供情感化的表现。

智能机器人与智能汽车更像是复杂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彼此之间互相成就,侧重点不同,但是可以实现技术协同,不过最佳形态的探讨仍在进行中。

飞行汽车——让汽车飞起来

小鹏飞行汽车的形态也发生了调整,具备机臂折叠收纳系统,可进行陆行和飞行模式的切换。在机臂折叠收纳状态,它的尺寸和常规汽车相当,能够在开放道路自由行驶。

相比去年的概念车型,最新设计由横列双旋翼构型优化为分布式多旋翼构型,现方案机臂及桨叶更短,飞行状态总长、总宽更小,对起降场地的尺寸限制更小,飞行的可通过性更好。

同时,取消桨叶折叠、周期变距桨毂,折叠收纳方式更简单。整体系统设计复杂度降低,安全及可靠性提升的同时获得更低噪声水平。

此外,它具备飞控的容错控制功能和动力的双备份,即使发生单点失效,依然能够保持可控飞行和安全着陆,已成功在前期探索产品上进行多次单电机失效试验。

小鹏汇天2吨重的试验样车已完成成功首飞,这也是全球首个真正的电动垂起飞行汽车。从目前的形态来看,不太像一款全新的飞行汽车,而是让汽车能够飞起来。

飞行汽车还将创新性的采用小鹏汇天自研的驾驶操控系统,它耦合飞机与汽车操控的各项功能,满足飞行和陆行两种方式的驾驶需求。

未来,飞行汽车还将持续升级续航里程,因为「飞行阻力」远大于汽车行驶阻力,小鹏汇天就需要研发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功率密度的能量解决方案,也会与小鹏汽车实现技术协同。

同时自动驾驶也是关键的一步,必须足够智能、较为简单的学习和使用,包括自动飞行巡航。同时飞行汽车在飞行或者陆行时都是同一感知硬件,将飞行状态的感知硬件用在陆行状态,对于陆行的纯汽车而言,都将是妥妥的降维打击。

写在最后

从最初的智能技术分享到标志性的1024科技日,小鹏不断以量产作为目的,包括已经落地的城市NGP,打造独有的技术竞争优势。在去年的1024科技日上,如果你还以为2024年量产的飞行汽车,仍是天马行空、遥不可及,而在今年的科技日我逐渐选择相信,因为会飞的汽车我们已经可以预见,也期待立体的交通布局,能够更早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