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估值超千亿凭什么 科创板IPO几率有多大|汽势关注

2022年10月25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今年挑战25万辆年销的埃安,在完成混改后,正在寻求IPO的路上前行。

广汽集团近日发布了《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完成A轮融资,53名战略投资者入股,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广汽埃安182.94亿元融资规模刷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记录,从53名投资名单中发现,人保资本、南网能创、深创投、中信金石、广州产投集团等投资机构。公告内容显示,本次融资引入了充换电能源生态、电池资源、芯片设计与制造、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战略支持和产业投资。

本次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由64.21亿元增至78.03亿元,广汽集团间接持股比例由93.45%降至为76.89%,广汽埃安仍未广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广汽集团成立了广汽埃安,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计划投资 450 亿元打造纯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广汽埃安自2021年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今年3月注册资本增至约64.21亿元,9月完成股份制改造。

随着广汽埃安完成 A 轮融资引战工作,后续将启动IPO上市计划。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广汽埃安争取2023年IPO,而且极有可能在科创板上市,挑战“科创板新能源车第一股。”

造车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上市融资是新能源车企离不开的话题。

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来看,广汽埃安能否顺利实现IPO,资本市场认同的同时,更考验企业本身在产品、产能、销量、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

从广汽埃安当前产品布局来看,其已陆续向市场推出了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等多款新车,与此同时,Hyper SSR等新车型也将推出,整个品牌产品覆盖SUV和轿车领域,满足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主流消费领域。

从销量表现上看,2020年至今年9月份,广汽埃安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分别为6万辆、12.7万辆、18.23万辆。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在今年市场销量中,广汽埃安仅次于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吉利汽车,位居新能源销量第五。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透露“到2024年,埃安希望打造全新的高端车型,以高质高价的路线全面打开海外市场。”

这一点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广汽埃安的产品品牌力尚不足以支撑其“高端”的产品定位。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广汽埃安12.7万辆销量中,43%来自B端销售市场,其中售价在15万元的AION S产品销量,在B端市场的占比超过63.01%。而这种靠B端市场销量带来的品牌影响力,不利于撬动C端市场,转型高端市场更需要资本认同。

背靠广汽集团的埃安也深知其中道理。据广汽埃安营收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三年期间的营收分别为52.34亿元、76.1亿元、172.6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

产能布局上,今年2月广汽埃安完成一厂二期产能扩建,年产能从10万辆/年提升至20万辆/年。10月初,广汽埃安官方宣布,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产能翻倍突破 40 万辆。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广汽埃安只有不断进行生产优化、控制成本,未来才有望进入盈利期。”

如今面对新能源原材料上涨,大部分新能源车企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新势力品牌蔚来、小鹏、理想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家亏损额分别为45.4亿元、44.02亿元和6.52亿元。与此同时,零跑汽车在赴港上市后,开盘当日股价暴跌33.54%,哪吒和威马依旧处在IPO进程中。

广汽埃安规划是争取2023年实现IPO,在威马冲击科创板上市失败后,广汽埃安的几率有多大,从融资完成来看,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