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拉内罗只生产“超跑”实拍法拉利Purosangue

2022年10月26日 00:4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法拉利,这是个象征着绝对速度与性能的代名词,一个光听到名字就能让你感到血脉喷张的品牌。法拉利的历史上创造了数不清的经典,250 GTO、Enzo、LaFerrari都是引领一个时代的标杆,所以当听到法拉利也要生产SUV车型的时候,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拒绝的,毕竟如果连法拉利都妥协了,那这个星球上恐怕再难找到一个为了性能而追求极致的品牌。

但是法拉利终究是法拉利,就算生产了一辆SUV,那藏在骨子里的对于极致性能的渴望是不会变的。何况法拉利官方并不把这辆车定义为SUV,而是称之为“FUV”,即“Ferrari Utility Vehicle”,可直译成“法拉利多功能车”,并且为确保“稀有度”,交车量将控制在全年总量的20%以下。而车名“Purosangue”的含义则是“纯正血统”,其实就是在告诉大家这依旧是一辆纯粹的法拉利。至于价格,这辆搭载6.5L V12发动机的Purosangue在国内的售价是498.8万元,感兴趣的用户现在就可以下订了。

法拉利为什么要造SUV?

法拉利创始人恩佐说过法拉利绝不造SUV。

前任董事长兼总裁蒙特泽莫罗也说过,法拉利将不会造SUV,而是专注于两门跑车。

已故CEO马尔乔内同样表示法拉利将不会推出SUV车型。

我们其实能理解法拉利对于品牌的坚持,不过当保时捷通过卡宴和Macan给所有超豪华品牌上了一场“SUV经济学”讲义之后,只要推出SUV车型的超豪华品牌们无不赚得盆满钵满,毕竟销量成绩都摆在那边,做不了假。

劳斯莱斯2021年全球销量5586辆,同期增长 49%,是117年以来的最高销售纪录, 其中库里南约占销量的40%。

宾利2021年全球销量14,659辆,较上年增长31%,创下历史最高销量纪录,而添越占到了其中的40%

兰博基尼2021年交付 8,405 辆汽车,比2020年增加了13%,同样创下历史销售记录,其中Urus贡献的销量甚至达到了60%。​​​​

2021年阿斯顿·马丁全球销量为6178辆,同比增长82%,DBX贡献的销量超过了50%。凭借DBX的出色表现,阿斯顿·马丁2021年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06%,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超豪华品牌无疑都在推出SUV车型之后,迎来了销量上的井喷,而SUV车型更是销售的绝对主力。如此情形,法拉利如何能不眼红呢!何况凭借品牌在全球的强大影响力,法拉利近几年的销量成绩也十分出色,2021年,法拉利同样创下了自己的销售记录,此时推出SUV车型,无疑对自己销量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更何况就算这是辆SUV(虽然他们自己不这么叫),法拉利终究还是与别家有所区别的。就像曾经的前辈FF那样,它可能就是自成一派,无须你给它去添加过多的定义。

外观设计

Purosangue的整体外观设计算不上复杂,但是在视觉效果上仍然能给你强烈的冲击。车身线条感流畅而且极具运动氛围,就外观带给你的第一感受来说,你可以很清晰地将它和传统的SUV车型区分开, 所以就像官方自己说的那样,“法拉利踏入了此前从未涉猎的领域,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Purosangue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进气格栅,而是在前格栅位置采用了一个上下结合的二面角设计,在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中间形成一条凹槽,并且在凹槽中嵌入摄像头和泊车传感器,使得前脸设计整体感更强。另外,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被布局在两对进气口之间,这样的设计足够独特,同时我想设计师应该也是针对空气动力学表现才做出这样的调整,而且进气口也与侧翼很好地融合为了一个整体,可以说两侧的进气口设计是Purosangue前脸最具备独特魅力的设计了。而前脸的下包围部分则分为3个区域,中央是倒梯形进气口。其内部采用了密集的黑色网格,搭配周围的深色饰板,视觉上让人觉得更具整体感。右边是减振器的散热器进气口,左侧则是将气流导入电子差速器的散热器。

至于大灯则采用了分体式设计,LED日间行车灯位于前脸上半部分,十分具备辨识度。而如果是国内厂商来设计,一定会在凹槽处也放入LED灯带,形成贯穿式LED灯带的设计,或许效果也会不错。至于车辆的大灯则位于下包围处,造型就相对比较普通了。

车辆侧翼采用了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桥型设计,而且在前翼子板处也设置了一个开口,使得车头前方的空气可以更好地引导到车身两侧,带来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效应。整个侧面造型的流畅程度让人欲罢不能,线条随着车身一直延展至尾部,使得Purosangue的侧面形成多个平面的效果,让车辆的立体感也非常出众。另外新车在后轮上方的设计十分宽大,感觉像给车加了一个“垫肩”,这样做首先是为了让车身侧面的空气引流到尾部,同时可以使得车尾造型更加宽大。

Purosangue在前后翼子板上都加入了黑色轮眉饰板,车门下方的侧裙也采用了宽厚的设计。轮胎规格则为前255/35 R22,后315/30 R23,轮圈则采用了双色五辐式设计并且搭配蓝色制动卡钳,同时还拥有碳陶刹车系统。车身尺寸方面,Purosangue的长宽高分别为4973/2028/1589mm,轴距则是3018mm。而且不同于以往的法拉利车型,Purosangue采用了四门四座布局,车门出乎意料地采用了对开门设计,前门开启角度为63度,后门开启角度达到了79度,甚至还加入了电动开关门系统。

车尾部分,Purosangue也拥有层次分明的设计感,车顶处的扰流板和车身整体的设计融为一体,使得车辆的整体感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尾灯造型与其他几款法拉利跑车的风格相似,两侧尾灯之间还有一个贯穿式的镂空凹槽,不仅与前脸的设计相呼应,也可以提升空气动力学效应。而在尾灯下方,则有两个通风口,负责梳理车辆的尾流。至于尾部的下半部分,则是尺寸夸张的扩散器搭配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使得车尾更具运动属性。

从车辆外观的设计可以看出,虽然Purosangue是法拉利顺应时代潮流而打造的车型,但是仍然体现了法拉利对于性能的追求,在确保车辆外观优雅的同时还加入了大量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我们都认为法拉利会为了这样一辆“多功能车”而舍弃掉一些性能时,或许法拉利从头到尾想的就是我全都要。

内饰座舱

Purosangue的座舱设计灵感来自于SF90 Stradale车型,主副驾驶座舱的设计几乎保持了一致,并且采用完全对称的布局,特别是在副驾驶前方还增加了一块10.2英寸显示屏,可显示车辆信息,让副驾驶也能有很强的代入感。

内饰材质方面,Purosangue采用了大量真皮和许多再生材料,以此来营造车内的豪华氛围。而且内饰件中有85%是遵循可持续方式制造而成,车顶的织物衬里由再生聚酯制成,地毯则由从海洋回收的渔网的尼龙和同样源自再生聚酯的新型Alcantara®面料制成,Purosangue也是世界上首台使用这种特殊Alcantara®面料的车型。

Purosangue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并且搭配了三辐式的平底运动方向盘,整体能给你很强烈的驾驶欲望。

中控中央部分采用了触摸式的空调控制面板,中央过道区域的功能按键则是采用了触摸和物理按键相结合的方式,让车辆的科技感有所提升。另外此次Purosangue还标配了CarPlay和柏林之声音响。

Purosangue配备了四张独立运动座椅,每一张座椅都能提供良好的包裹性和支撑性。而且在驾乘舒适性方面,Purosangue可能也达到了法拉利前所未有的高度,前排座椅提供了带有五种不同类型和三种强度级别的座椅按摩功能,后排座椅支持加热功能和独立调节。后备厢容积达到了473L,而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的话,后备厢空间还能得到进一步拓展。

虽然我觉得计较Purosangue的车内乘坐空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对于这样一辆车,拿乘坐空间的充足与否去衡量,实在是有些“本末倒置”了。不过它毕竟不是一辆完全不用考虑空间的两座超跑,所以我们还是看看它的乘坐空间表现到底如何吧。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头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仅剩两指,腿部空间一拳有余。对于法拉利的潜在客户而言,这样的空间表现应该是完全能够接受的。

动力与底盘调校

Purosangue搭载了代号为F140IA的6.5L V12发动机,最大马力725Ps,峰值扭矩716N·m。0-100km/h加速仅需3.3s,100-0km/h制动距离为32.8m,0-200km/h加速仅需10.6s,200-0km/h刹停需129m,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10km/h。

这款发动机的设计主旨是为了在低转速情况下产生尽可能充沛的扭矩。在2100rpm的转速工作时,发动机便可释放80%的峰值扭矩,而在6250rpm时,扭矩将到达巅峰。进气系统、正时系统和排气系统均重新设计,而气缸盖的设计则源于法拉利812 Competizione。另外这款V12发动机采用了65°气缸夹角,配备了干式油底壳和高压燃油直喷技术。为了发挥最大机械效率,旋转质量经过重新设计。采用氮化钢材制成的曲轴经调整改善,延长了发动机冲程。同时,内部机油管道采用全新设计,优化了流向大端轴承的机油量。较低的轴承间隙公差有助于提升燃油经济性。

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8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得益于采用的干式油底壳和更为紧凑的离合器组件,这款变速箱的布局实现了优化,在整车上的安装高度降低了15mm,进而使重心降低了相同高度,性能则提升了35%,在换挡操作中可传送高达1200N·m的动态扭矩。而且由于新一代驱动液压技术的应用,离合器的充油时间缩短,因此相较之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减少升挡、降挡时间达18%左右。新的齿轮比范围更加紧密,最高档较宽的齿轮比则让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更加节能。

法拉利Purosangue采用了与GT跑车完全不同的车身布局和重量分布比例,由于车辆采用中前置发动机布局,变速箱位于整车后部,形成了经典的驱动桥布局。车辆也实现了49:51的重量分布,这也是法拉利工程师们认为的中前置发动机布局跑车最理想的重量分配比例。

而在Purosangue上也搭载了世界首创的法拉利主动悬挂技术。在驱动方面,液压减震器配合专门设计的高功率密度三相无刷电动机,确保实现更高频率的车身和车轮主动控制。同时,这项技术的优势还在于4个48V执行器可沿着减震器活塞运动的方向施加作用力。从机械角度来看,作用力通过用以减少摩擦、惯性和间隙的蜗轮蜗杆机构进行传递。而这套系统最主要的作用就在于可以极为有效地控制过弯时的车身侧倾以及高频颠簸下的轮胎接地面积,以提供优异的性能表现和操控响应。

Purosangue还搭载了全新的ABS "evo"控制器,这项技术率先应用于法拉利296 GTB。不过针对Purosangue,新版的ABS "evo"控制器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以应对低抓地力路况,从而优化车辆全路况性能表现和稳定性。利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提供的信息,新款控制器能更准确地预估车速,从而确定制动时四轮的目标滑移率。更高的预估准确性意味着可更好地发挥轮胎的纵向力,同时也意味着能尽量确保围绕目标值的操控稳定性,得以减少像是柏油路面等自然条件变化造成的误差。

此外,Purosangue还引入了法拉利SF90 Stradale四轮驱动系统的控制逻辑和法拉利812 Competizione的四轮独立转向系统。因此,可通过前轴的扭矩矢量分配、电子差速器向后轮分配扭矩以及四轮转向系统产生横向力,减少加速过弯时的侧滑,并且显著提升性能表现,从而提高横向力的精度。

编辑点评:不论如何,Purosangue终究是一辆12缸的法拉利,虽然它就静静地摆在那边,但是我似乎已经听到了来自发动机的嘶吼和排气的回响,我血液中的放纵不羁好像也在这一刻被点燃。这个时候,我的确能深刻地意识到为什么法拉利一直不愿意说自己造的是一辆SUV,在我看来,这辆车只是多了两个门和两个座位的“超跑”而已,法拉利仍然保留着自己的坚持和纯粹。相比于友商们一味地向市场妥协,法拉利又再一次把大家甩在了身后,以后超豪华品牌SUV就能分为两种,Purosangue和其他。或许当所有人都在调侃法拉利也终于生产SUV的时候,从马拉内罗还是传出了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告诉大家,法拉利从来生产的都是“超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