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米高处翻滚跌落 欧拉闪电猫到底有多“硬核”?

2022年10月26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实车安全碰撞测试,不算新鲜,但电动车的高速螺旋翻滚测试,则非常罕见。

近日,欧拉闪电猫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授权的测试场地,完成了国内首次电动车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这也是目前行业内部首次进行的这一工况的测试。

测试中,欧拉闪电猫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进入单边桥,在单边桥导向作用下,经过540度的翻滚跌入深1.8米的夯化硬土坑内,整个实验过程中的最大落差高度达到6米;进入深坑后,车辆在惯性的作用下继续翻滚数圈停止。

高速螺旋翻滚跌落,一般出现在城市环路或高架桥路段失控冲出护栏,从高处跌落地面的场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高速环路建设的不断铺开,这一场景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活中。因为车辆是从高处跌落,所以对于车辆被动安全性的考量,就从单一的碰撞模式进一步延伸到车辆整体被动安全性的评价范围里来。

高速螺旋翻滚跌落的过程是这样的,车辆在越过滑橇之后,在惯性的作用下会沿着一侧的起飞方向进行翻滚。在这个短暂的过程中,车辆下盘的底盘部件会先受到一个向上的载荷,而当车辆出现翻滚的时候,底盘的重量会加速滚转。而当车辆发生触地的时候,重心所在的一侧会率先接地。

所以,这个过程对车辆的侧面碰撞安全性,车顶的强度以及正面碰撞的安全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车辆会在一瞬间同时完成上述三个维度的安全性评价。

如果说单一的碰撞测试是在练习基础拳法,那么高速螺旋翻滚跌落试验,就是把欧拉闪电猫带上了“擂台”。

一直以来,车辆的翻滚安全性在各大测试规程中,都有相应的解释。

比如说,在IIHS的测试体系里,就通过车顶的静压试验,来测试车辆的翻滚安全性。这一测试在侧围的区域以静压力施加载荷,一直到侧围和车顶发生突然性的溃缩为临界点,此时得到的静压力相比于车辆的整备质量的比值,就是评价车辆翻滚安全性的参数。

一般来说,这个数值要在车辆整备质量的4倍以上,才能算作优秀。

从现场情况看,欧拉闪电猫在整个测试过程中,除了单纯的车顶着地之外,还有数次的翻滚,整体的情况符合高速跌落时的车辆状态。

从被动安全性角度看,在完成高速螺旋跌落试验后,欧拉闪电猫最终的停止状态为正常状态;驾驶舱没有明显的形变,车内安全气囊正确打开,安全带对车内乘员进行了有效约束。

在完成测试后,车辆的四门可以正常打开,保证乘员的逃生需求。这一点,充分证明欧拉闪电猫的被动安全性设计是优秀的。

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欧拉闪电猫的车身结构大量运用了高强度钢,其中,高强度钢的占比达到30.6%,超高强度钢的占比达到29.4%,热成型钢的占比达到17.6%。车辆立柱的屈服强度可以达到2000Mpa,车顶横梁强度达到1500Mpa。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闪电猫加大了车顶横梁的强度,这是一个针对车顶全景天幕的运用而进行的设计改进。

在车身结构的设计上,欧拉闪电猫采用了笼式车身技术。这一技术是目前被广泛运用在承载式车身架构上的一套车身结构。

该技术通过合理的力传导路径和车辆的碰撞导向作用,将主要的碰撞冲击进行多条通路的传导,与此同时,在乘员舱的区域进行强化,通过增加门槛,中央通道、立柱等区域的强度,从而构成不易变形的环状空间,对乘员进行全面的保护。

实事求是地讲,上面我讲到的这些,如果发生在一辆燃油车上,其实并不稀奇。汽车被动安全技术的发展,已经让绝大部分的汽车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的设计经验来完成一款车型的被动安全设计。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多次进行过类似的安全性试验,均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但难就难在,欧拉闪电猫是一款电动车。

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电动车车身结构最大的特点在于,地板增加了额外的电池安装位置,这就直接导致了电动车的地板要比传统的燃油车更高。

与此同时,额外增加的电池组重量不菲,这就导致电动车的整备质量会大幅增加。电池组增加的重量以及因为安装电池组要抬高的地板,都是进一步削弱车辆的被动安全性的短板。

因电池的存在,新能源动力车型的车身结构溃缩区和刚性区的相对关系要重新调整,位于地板下方的电池组一方面是作为刚性车体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在其周围也需要一层单独的刚性结构进行保护。

电池本身,就是个十分脆弱的部件,在碰撞的过程中,电池组自身的被动安全性设计就是一个独立的学科。

在欧拉闪电猫高速螺旋翻滚测试的过程中,高速翻滚的过程中对于电池组的连接机构提出来的挑战是更高的。

从测试的情况看,在完成测试后,欧拉闪电猫的电池组并没有脱离车身,在完成碰撞后,电池组快速高压断电,且电池在静置之后并没有出现漏电和自燃的情况。

但电动车的电池位于地板,对于这种多次翻滚的测试来讲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让车辆在翻滚的过程中,更趋向于以正常的形态停止翻滚。

欧拉闪电猫在电池安全方面,采用了“无忧电池”,这一技术全面涵盖了电池组的结构安全、导压安全、隔热安全、绝缘安全以及智能安全五重防护设计,并依托云端的大数据平台,实时对电池系统进行管理和监测。

据悉,除在6米高空跌落中电池毫发无伤,而且欧拉还携手TOP Safety针对闪电猫的“无忧电池”进行了包括20mm钢针刺穿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等测试,也都轻松通过了测试。

总的来说,欧拉闪电猫这一次公开测试,又再度为我们打开了对电动车关注的窗口,通过这样的测试,也充分证明了欧拉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