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5万辆交付背后,除了走心,这三道加法,更让人脑洞大开!

2022年10月26日 17:15: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23日,华南地区最大的极氪中心在广州ICC环贸天地开业。此时距离极氪001开启交付,刚好过去了一年的时间。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真正的极氪速度。包括110天实现交付过万,接着107天实现交付破2万,64天实现交付破3万,45 天实现交付破4万,以及最近的31天交付破5万。

我们看一下极氪的交付时间线,会发现这是一个明显的加速过程,而且越往后加速度越快。

当大家都在惊呼“极氪速度”的时候,功夫汽车却认为,恰恰是极氪地“自我克制”,让这家新势力的魅力得到了真正的释放。

做时间的朋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打磨,更要引领新趋势。5万辆交付背后的极氪,隐藏着三道耐人寻味的算术题。

(1)“自我克制”+“行稳致远”=势如破竹

在所有的新势力中,极氪绝对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它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点,那就是“自我克制”。虽然是新势力,但似乎极氪从成立之初,就是冲着百年老店去的。

或者用更时髦的说法:这是“长期主义”。

早在2021年6月,刚刚开启大定没多久的极氪,做了个非常令人惊讶的决定,那就是官宣"停止接受极氪001的意向金"。理由很简单,因为2021年的极氪001可交付订单已经售罄,甚至还有一小部分要延到2022年1月才能交付,继续接单也是让用户等着,干脆停止接单。

这个动作争议非常大,懂的人能体会到极氪保持产品质量和交付质量的决心,不懂的人难免要骂极氪“店大欺客”。预定火爆的车型一大堆,凭什么你就可以停止接单。相当于刚刚开卖,就得罪了不少目标客户。

接下来几个月,也就是我们前面写得差不多200多天交付了2万台,让极氪一直饱受质疑:不是号称自己订单多吗?怎么销量拿出来一个月才这么点量?

但极氪官方几乎没有回应过,而是把全部精力用在解决供应链带来的产能爬坡难题。

事实上,极氪那大半年过得非常艰难,因为当时正值芯片短缺的问题困扰着全行业,对于初创品牌极氪的影响更是非常大。

从结果来看,极氪成功了。没有因为短时间内的困难影响自己的长期决策,而是一步一步提升产能、保证质量。

从今年6月份开始,极氪001进入交付爆发期,从6月的4000多辆,到7月5000多辆,再到8月的7000多辆和9月的8000多辆。

在稳固地解决了产能问题后,极氪开始了疾风骤雨般的发力。与其他品牌的初期“三板斧”不同,极氪的渠道扩张更讲究循序渐进。

第1家店到第100家店用时257天,然而100家店到200家店,却只用了135天。接下来还要在年底之前将全国服务门店开到260家。

因此,无论是交付还是渠道数量,从早期的“自我克制”,到如今的“行稳致远”,极氪走出了自己的节奏,结果却是势如破竹,让全行业侧目。

(2)85%硬实力+15%共创=如此个性

在所有的新势力中,极氪是非常特殊的存在。它有浓重的传统车企背景,同时又比大多数新势力更加前卫激进,这赋予了它一种非常特别的气质。

以极氪001为例,它采用了吉利自主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架构,同时还创新性搭载了搭载100kWh“极芯”电池包。前者让它拥有了超大的空间和出色的驾控性能,后者则让它实现了732km的CLTC最大续航里程达。

除此之外,新车还拥有400kW的峰值功率,可以实现3.8秒的零百加速和299km/h的极速。全自动空气悬架系统和CCD电磁减震系统的搭配,则让它的舒适性和运动性更加出色。

新势力们有的它都有,新势力们没有的它还有,这体现了极氪深厚的技术底蕴。

关键是,在口碑和销量齐飞的情况下,极氪一点也没有“飘”,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用户共创之路。

很多用户反馈极氪的车机不够优秀,极氪是怎么做的呢?直接全系换装8155芯片,成就新一代智能座舱,而且是新老用户全部0元升级。

这份魄力,让对手们直呼不讲武德。

极氪的这种理念甚至体现在门店建设上,全国的极氪门店都是不一样的。极氪中心保留85%的极氪品牌元素,然后剩下的15%将由当地城市特色共创。

譬如,在广州极氪中心,咖啡+凉茶的饮品,让用户直呼:太有岭南特色了!

一线车企打好品牌、产品的基础,剩下的部分交由用户、合作伙伴群策群力,这大概是极氪如此特别的最大原因。

这就像大家购物一样,其实要的就是85%的可靠、高性价比,以及15%的个性发挥。

(3)裂变的口碑+“分组”的差异=欲罢不能

现在的新能源车更新换代太快,比较典型的就是理想ONE,上市一年多之后发布新款,老车主直接上街。然后直接改名叫L8,再次让老车主感觉被背刺。

而极氪却走的另外一条路,已经发布一年多的极氪001,销量在飞速增长。它所倚靠的,其实就是口碑传播。

首先当然是产品力,如同我们前面所说的,它的续航、加速能力,包括智能化配置,在如今的市场上依然处于领先水平。更不用说操控调校这些,极氪与其他新势力之间还存在云泥之别,差距只会更大。

极氪001的优势在于不惧任何形式的对比,只要深度试驾体验过的用户,就能确保他念念不忘。只要是把车买回家的用户,就会自发给极氪做宣传。

而在服务上,极氪也给出了明显的“分组”,极氪的直营网络布局了三种终端类型。

如果你是狂热的新能源粉丝,极氪中心有一切你想要的。这里是极氪粉丝的潮流社群中心和共创中心,用户和粉丝可以在这里了解极氪品牌理念,深度体验最新的产品科技,甚至极氪中心还可以是都市会客厅和城市驿站。

如果你只是一般的爱好者,极氪空间绝对能满足你的要求。这里根据现代都市生活打造出场景化的全方位感官体验,可以深度体验极氪产品与科技。

如果你不想与品牌牵连过多,只是想买一款可靠的新能源车,极氪交付中心就能满足你的要求。严谨的态度、高效便捷的交付服务,每个环节都足够专业、高效,绝对令人印象深刻。

这就是极氪的特点,因人而异的服务让人欲罢不能。

(4)功夫拍案

极氪绝对是一家与众不同的新势力,既有传统车企的扎实,又有新势力们的天马行空。

在功夫汽车看来,它的品牌塑造其实更像是老火煲靓汤,刚开始只是少许的波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越沸越烈,汤浓味香。

交付一年后,华南地区最大的极氪中心同步开业,极氪的脚步真的是踏实而又从容。

极氪已经打卡了交付5万辆成绩单,再给3年时间,它能达到什么高度呢?

这也许是一个脑洞大开的猜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