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续下注中国市场,宝马新能源汽车还有戏吗?

2022年10月26日 18:35:08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宝马确认了旗下品牌MINI会把下一代纯电动车型的生产线迁入中国,引发了全球不小的关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的宝马,能否利用中国业务作为契机,在市场重新发力呢?】

撰文|张弛、编辑|禾子

近期,宝马官宣了未来纯电动版的MINI将由其和长城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生产的消息。作为一个纯英伦品牌,MINI之前一直都是在英国生产,牛津工厂更是MINI在英国最主要的生产基地,负责MINI的生产。而这次,宝马将下一代纯电动MINI的生产线搬迁至在张家港的光束汽车并行销全球。这对于当下经济正处在挣扎阶段的英国社会来说,震动还是很大的,毕竟流失了不少的GDP和工作机会,以及还有不少大英帝国的荣耀。

MINI电动化转型,中国成为重要一环

当前,MINI品牌也处在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今年9月,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在上海亮相,持续加速其电气化转型。到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春电动车型;中长期来看,预计到2027年,纯电动车在MINI全球总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0%。

MINI这次国产化之前,宝马已经借国内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契机,提升了其在国内唯一一家合资主机厂华晨宝马的股份至75%。之后,宝马不仅向华晨宝马导入了更多国产化车型,同时也开始以华晨宝马作为自己的主要生产基地,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整车。但这次下一代MINI电动车国产化和华晨宝马有所不同。即将投产MINI的光束汽车是长城宝马以50:50对等股比建立的合资企业。也就是说,在光束汽车生产并进入全球市场的MINI电动车,宝马将分享一半的利润给到长城汽车。但即便如此,宝马依然愿意将纯电动MINI的生产线迁往中国,足见国内的电动车相关的本土供应链带给宝马的收益,应该远远大于分享给合资伙伴的制造利润。

中国电动车市场供应链优势明显

对于宝马这样的成熟的跨国巨头来说,将相关产线迁往中国的背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所致。

当前,中国和欧洲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电动车市场。将工厂就近布局在中国或者欧洲,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但MINI牛津工厂所在的英国,自从脱离欧盟之后,已经无法享受到欧盟内部的关税政策。如果再考虑到英国本身的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宝马MINI电动车的产线迁往中国,也就顺理成章了。如果不是考虑到故乡的因素,可能宝马早已经和其他整车企业一样,将MINI燃油版的生产线也从英国迁出。

从供应链角度来看,我们之前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能源安全都是很大的考量,但是目前我们却发现,中国不仅已经拥有了大批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同时也构建起了非常完整的智能电动车的产业链,尤其是在电池方面,全球前十大电池企业,中国独占其六,而这其中欧系电池企业全军覆没,无一上榜。更不要说,光束汽车所处的区位,无论是利用宁波北仑港,还是上海的洋山深水港,都可以非常便利地辐射全球市场。

之前,和光束汽车一样同处长三角的特斯拉汽车,曾经对外官宣,其供应链本地化率已经超过95%。当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75万台,未来还将冲击每年150万台的规模。如果长三角的本地零部件供应商体系能够支持特斯拉的大规模生产,支持一个相对小众的MINI品牌,就显得游刃有余了。

宝马的电动车还有戏吗?

在电动车领域,宝马可谓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早在2011年12月,宝马i8概念车就已经在《碟中谍4》中上映,让全球影迷眼前为之一亮。2014年宝马i8和i3两款新能源汽车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i8售价高达179万元,概念车上的蝴蝶门设计和外观上的蓝色装饰条远比其插电式混动系统更加吸引其他人的目光。

但由于i8和i3的设计和造型很难得到延续,所以宝马在纯电动领域的真正开山之作应该是宝马X3的纯电版宝马iX3。从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发现,这是一款源自于宝马X3的油改电的产品。宝马iX3的纯电续航里程分为535公里和550公里两种,但搭载的动力总成仅仅只有一款总功率为210千瓦,总扭矩400牛·米的电机。考虑到其39.99万-43.99万元的售价,宝马iX3在国内反响平平也是正常。毕竟在这个价位的特斯拉、蔚来、理想的智能网联水平都要远远超过宝马iX3。

在iX3之后,基于CLAR架构的宝马iX成为宝马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新一代领军车型。CLAR架构是一种能够同时兼容ICE、PHEV、BEV多种动力模式的平台。虽然性能上比纯粹油改电的iX3要好不少,但是终究还是一款油改电的产品,兼顾更多的动力总成种类,意味着无法做到纯电极致性能。宝马iX的顶配版的CLTC续航里程为640公里,电机总功率455千瓦,扭矩1100牛·米。这些数据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依然算不上突出。按照宝马最新的规划,其需要到2025年才会推出旗下首款基于Neue Klasse纯电平台的首款产品。而到了那个时候,宝马的电动车在产品力上才有可能与竞争对手拉平。

除了将MINI电动车生产线迁入光束汽车之外,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的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很显然,宝马正在加速构建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底层能力。和大众奔驰这样的竞争对手类似,通过持续向中国市场投入,宝马正在为2025年的新一代产品蓄力。如果可以在中国市场一炮打响,那宝马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可以打一个翻身仗。

点评

时下,中国已经不仅仅是外资车企在全球版图中的一个重要市场,无论是在中国布局生产基地,支持全球市场的交付,亦或在中国加码研发布局,构建本土的体系能力,都已经逐渐成为外资车企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对于在新能源领域起大早赶了晚集的宝马来说,要想实现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反超,在光束汽车生产的MINI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依托宝马自己的技术积累和长城汽车高效的执行和交付能力,将成为宝马实现在中国乃至全球电动车市场反转的最大底气。但是,留给宝马的时间段已经不多。宝马新能源在中国市场是否还有戏?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