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百年企业造假30多年,22处生产基地有17处造假,将处罚22名高管

2022年10月27日 09:28:03
分享到:

10月20日,多家媒体曝光日本三菱电机公司产品检验数据造假,且造假时间长达30多年。针对该丑闻,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发布声明,将处罚22名牵涉数据造假的现任和前任高管。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外部专家小组的最终调查报告显示,三菱电机设在日本的22处生产基地中,有17处存在检验数据造假等违规行为,共涉及197起。其中112起为蓄意行为,62起涉及管理人员。为此,三菱电机决定降低包括现任社长漆间启在内多名现任高管的月薪,同时要求涉事前高管返还部分薪酬。

三菱电机创立于1921年,是三菱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在日本市场,三菱电机是列车空调产品的第一大生产商。2021年2月1日,三菱电机创立100周年,正式成为一家百年企业。不过,作为百年大厂,自去年以来,三菱电机接连被曝出多起舞弊、造假丑闻。

2021年6月,上述三菱电机数据造假首次被曝光。三菱电机公司位于长崎一家工厂在列车空调批量生产或出厂前,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产品检验,而是伪造检验数据。此外,这家工厂还对空气压缩机检验数据造假,这些空气压缩机主要在列车刹车和关闭车门时发挥作用,关系运行安全。更为严重的是,报道称,三菱电机造假行为被指自1985年以来持续至今,或已持续35年。上述造假事件被曝光后,三菱电机发布声明证实并表示已对长崎工厂的不当做法展开内部调查,将迅速处理此事,并宣布调查结果。与此同时,三菱电机也表示,在2021年6月中旬就发现这一问题,已做停止发货处理,但已交付的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没有问题。受此影响,日本三菱电机社长杉山武史引咎辞职。杉山武史表示:“公司有组织的造假损害了公司信誉,他对此负有责任,认为有必要辞职,以使公司建立新体制,挽回外界对三菱电机的信任。”

在此之前,2021年5月,三菱电机被曝出将215万件不满足安全认证标准的电气设备部件提供给多家国内外客户;2020年12月,三菱电机表示该公司曾向欧洲车企出口大量不符合当地规范的汽车零部件,且存在伪造相关文件,持续时间长达3年。

实际上,日本制造业企业数据造假早就屡见不鲜。2017年10月,钢铁生产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检验数据,以次充好供应客户;2018年7月,日产汽车公司承认,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5家工厂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测量数据造假问题。

2020年10月,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被指对部分在强度测试中没有达标的安全带进行了“数据篡改”。这些“不达标”的产品也随之进入到日本车企内部,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其中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的10家日本车企,均有使用该公司提供的产品;2021年2月,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丰田、本田、马自达、三菱等车企的供应商)向公众道歉,该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约有11.4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约5000件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而根据曙光公布的时间来看,造假行为长达20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业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

2022年3月4日,日本丰田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日野汽车”向外界承认引擎数据存在造假,造假时长距今已近20年。8月22日,日野汽车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旗下一款轻型卡车发动机未达到排放测试要求,因此将暂停Dutro系列小型卡车的交付,在这之前,日野汽车旗下大型和中型卡车发动机已被曝出油耗和排放数据造假。9月9日,日野汽车在官网发布声明,针对数据造假一事进行致歉,并将针对涉事车辆进行召回处理。受造假时间影响,日野汽车全面停止面向日本国内市场的相关车型生产,停产时长或持续至明年夏天。当时日野汽车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何时能恢复生产目前无法确定”。

日本企业作为以工业为发展的国家,“工匠精神”的生产制造标准得到国际广泛认可,但接连被曝出造假事件不仅影响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和利益,同时也对消费者的安全也构成了威胁。针对日本车企造假事件,此前日本国土交通省也曾表示:“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不能解决造假问题,接下来受到影响的将不只是单个车企,甚至是日本企业的匠心形象,乃至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