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薪5000的上班族,能不能买得起电车,算笔账后扎心了

2022年10月27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眼瞅着十月份就快过去了,气温也是一天比一天低。对于很多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又到了骑电动车冻手、坐公交车怕迟到的日子了。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想开了,与其辛苦打拼存下微不足道的买房钱,倒不如先给自己买辆车,一来是出行再也不担心风吹日晒,二来是也提升了通勤效率。

我有一个发小,近期就有这样的想法。他是一个典型的上班族,月收入不算高,只有5000元左右,但是最近有了女朋友后买车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于是找到我,想让我给他推荐一款目前他能负担起的车,考虑到现在的油价,所以他不考虑燃油车,而把目标直接定为了纯电车型。今天,我们就借着这个案例来和大家聊聊,月入5000元左右,能不能买得起车?买什么电动车最合适?

首先,我们要算笔账,月入5000元左右,虽然账面来看一年能有6万左右的收入,但是这只是净收入,你还要考虑到支出。假设你一个月能存2000元左右,每年的存款也仅为2万多元。这个经济水平,想全款买辆新车,说句扎心的话,还是有些不切实际的。

所以,对于那些手里存款不多的朋友来说,贷款买车那就是必须的了。我们先假设你已经有了一定的存款,就按3万元来算。这个水平,能消费汽车这个大件商品吗?理论上来说勉强可以,但是对于车型的档次就不要要求太高了,裸车的价格基本就只能控制在6万-7万左右。

我们以长安Lumin这款车来举例,它的301km蜜甜款官方指导价为6.39万。如果你贷款购车,按照比较主流的三成首付24期来算,那你仅是车辆的首付款就近2万元,此外虽然免征购置税,但是车辆上牌费、商业险,这两样都是分期购车4S店会强制你消费的项目,累计金额为3000元左右,再加上车船税和交强险这两项必选项,你的首付至少要准备2.5万左右才够。所以,对于月薪5000元的朋友来说,买一辆6万多的车,就至少要俭省节约一年才够个首付。

剩下的,就是你的正常月供了,如果按照24期来算,你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就是2000元左右。当然,如果你觉得压力有些大,也可以选择36期,那么每个月的车贷就是1300元左右。不过相对来说,利息也会略高一些。具体怎么选,就要看你日常的消费水平了。

最后再来说说这款车,虽然是举例,但这款长安Lumin整体还是比较适合普通上班族这个群体的,车不大,造型也可爱,虽然空间小了点但是日常一个人或者说情侣实用已经足够。

而且,顶配301km的官方续航,实际跑个270公里左右也问题不大,如果你不是非常远的通勤距离,基本上一周充一次电就够了,成本也就是几十元即可搞定,可以说是标准的经济实惠。怎么样,如果是你,你会选择什么车呢?欢迎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