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哈弗H6新能源转型:难是真的,认真也是真的

2022年10月27日 13:2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出品|汽车大观

“这个车的油门脚感变化好大!”

车轮启动的瞬间,驾驶座的老师惊呼“刚点油门就蹿出去了,油门响应零延迟,混动这一点可比燃油车强太多了!”

“一会儿试试急加速,看看动力加速表现,注意这车的油耗续航……”我们其他人跟着说出各自最关注的点。

而我们所说的这辆车,是我们一行人正在驾乘体验的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

2022年9月28日,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正式上市,打响哈弗品牌转型新能源的第一枪。我们这轮试驾体验是在10月21日,比上市晚了将近一个月,却赶上了北京最美的金秋。

北京市内出发,在温暖的秋日蓝天下,沿途经过城市、高速和山道等不同路况,驶向京郊平谷,一趟往返200公里。带着媒体人特有的挑剔,一路上,我们给这款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找茬。

然后不加掩饰地将各自认为还应改进、还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悉数说给了跟车的产品经理。至于那些传承甚至超越燃油版H6,以及比竞品更优秀的地方,我们没有说。

毕竟,我们面对的是一款要将哈弗顺利带入新能源赛道,承担着从“国民SUV”到“新能源国民SUV”转型使命的重要车型。劲敌环伺,它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不必粉饰。要想成功实现这次跨越,它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处细节,让自己更优秀,全力以赴,不容有失。

“神车”10年,书写“国民SUV”荣光

如果命运亲吻了中国汽车,哈弗H6一定是其中一个。

第一代哈弗H6诞生于2011年。在此之前,国内消费者对SUV的追捧正在高涨,市场需求不断释放。

此时一方面,市场被以本田CR-V丰田RAV4、大众途观等SUV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盘踞。另一方面,这些合资品牌又以均价20万元的高昂价格,将不少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

自主品牌这时候也已在SUV市场摩拳擦掌,寻求在合资品牌火力薄弱的15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站稳脚跟。只是一直没有出现很能打的产品,直到哈弗H6出现。

哈弗H6上市即成爆款。当年8月15日上市,到年底销量就已近3万辆。这一切与其能跟合资品牌直接掰腕子的外观造型、动力配置、内饰设计,以及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不无关系。总之,哈弗H6成了打开紧凑级SUV市场的秘钥。

到了第二年,哈弗H6年销量逼近14万辆,位列该年度SUV销量排行榜亚军,冠军本田CR-V是16万辆。哈弗H6一下甩开同为自主品牌的奇瑞瑞虎、比亚迪S6传祺GS5好几个身位,还将丰田RAV4、起亚智跑日产逍客现代ix35等合资品牌抛在身后。

2013年,眼见火候已到,长城哈弗品牌独立出来,启用全新哈弗LOGO,将哈弗H6这把带火了紧凑级SUV的金钥匙,凸显到最重要位置。魏建军更是在此时展现了一位资深操盘手的眼光毒辣和老练,坚决聚焦SUV战略。

自此哈弗H6扶摇直上,稳坐SUV销冠宝座近10年,累计100个月销量夺冠,累计卖出近400万辆。期间虽然涌现出长安CS75 PLUS、比亚迪宋等实力对手不断对其地位发起挑战,但都被H6对市场的强大统治力拍在了身后。

消费者和媒体赠其美号“国民SUV”,哈弗H6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神车”。

不过,历史总是有节点,事物发展也总会迎来转折。

转型出发,誓做“新能源国民SUV”

哈弗H6的转折首先发生在2021年,是年9月,特斯拉Model Y首次超越H6夺去SUV月度销量榜首,H6退居第二。一个走量的10万-15万元的燃油SUV,被一个30万-35万元的纯电SUV超越了,只能说明一点:沸沸扬扬的新能源大潮已经势不可挡了。

所谓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到了2022年2月,哈弗H6开始彻底丢了SUV销冠宝座,被以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新能源为首的新能源SUV排挤到了身后。燃油车步步退守,新能源已经全面席卷。

变还是不变?要变。不过,对于哈弗这样一个传统燃油车品牌转型新能源,注定是一场充满艰辛的挑战,难是真的。所以,怎么变、变成什么样,路线、技术、目标,这些战略要素,各个细节都需要理性谨慎,通盘考虑,步步为营实施转型。

不过,长城有一些优于其他传统车企的优秀素质,比如:捕捉趋势敏捷准确,反应灵活行动又快,战略布局也有长远眼光。这些优点为哈弗转型新能源提供了优质土壤,能令其快速精准地切入新能源赛道。

比如,转型最根本的定技术路线:纯电、混动,混动里面又分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走哪条技术路线,还是都要?

哈弗对此就很理性也很客观。长城有现成的柠檬混动DHT系统,这套系统提供HEV和PHEV两种方案,包含1.5L+DHT100、1.5T+DHT130、1.5T+DHT130+P4三套动力总成。

而且这套系统在2020年12月就发布了,发布的时候就宣布了将来要用到长城的全部车型上。然后在2021年3月,这套柠檬混动DHT系统首先应用在了长城的高端品牌魏玛奇朵上,随后被应用到了更多车型。

如果再追溯,长城其实在2018年就立项研发这套全新混动平台了。而且,长城旗下的蜂巢动力同期也在马不停蹄地,研发热效率更高的混动专用发动机。2021年6月,蜂巢动力借“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的契机,发布了多款用于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这么捋下来就会发现,长城在混动技术这块早就手拿板攥了。哈弗现在要转型新能源,老天爷还赠送了一个天赐良机:混动市场崛起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9月,纯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8.2%、182.2%。以比亚迪DM-i系列为代表的混动车型卖爆了,当初挑战哈弗H6比亚迪宋DM-i,已经盘踞SUV月度销冠。属于混动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有现成的混动技术,而且技术实力不差,李瑞峰就曾上网怼过乱吹增程的余承东。敢这么正面刚,自家的看家本领也必得有几下子。现在又有了混动尤其是插混正红的时机,哈弗转型真是赶得太巧了。

哈弗转型先转谁?那都不用犹豫,H6啊。比亚迪宋那个老对手,燃油车时代伏低做小,现在变身比亚迪宋DM-i,成为SUV销冠常客。哈弗H6要变身H6 DHT-PHEV,把丢失的市场重新打回来。

今年8月22日,哈弗发布了新能源战略,率先把H6混动DHT双子星推到台前。而且立下目标:到2025年,哈弗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80%;到2030年,哈弗品牌正式停售燃油车。

哈弗H6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转型中,扮演的角色很重要。虽然长城不只靠哈弗H6一款车,长城也擅于制造爆款,但H6对哈弗、对长城来说,已经是一个符号。

“国民SUV”的美称,因H6巨大的用户基盘而起,这对哈弗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用户资源。资源可以转化,转化得好,第三代H6 DHT-PHEV顺势切入市场,从“国民SUV”转型为“新能源国民SUV”。进而乘风踏浪,拉动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转型。

所以李瑞峰会说:“要用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惠及中国消费者,打造国民新能源SUV品牌”。

哈弗H6的新能源转型能否再度称王,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历史的规律说明了一点:所有的事物,总要以不断出发的姿势,才能得到新生。

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产品力怎样?

关于产品力的话题,终归要试过、对比过,才有体会心得。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刚上市不久,锁定的竞品就是比亚迪宋DM-i。所以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亲自试驾对比后,再做选择。

哈弗品牌目前有超过1000家4S店、1500家下沉渠道。现在正在加速建设哈弗新能源店中店,全面启动新能源店面形象焕新。店内有专属形象、专属展区,还有专属人员接待,消费者进店试驾H6 DHT-PHEV很方便。

哈弗H6 DHT-PHEV和比亚迪宋DM-i,双方在产品力上咬得很紧,价格也相近。最大的不同是,发动机、变速箱、电池,还有驾驶辅助。

相比之下,哈弗H6 DHT-PHEV搭载的是1.5T四缸增压发动机,比亚迪宋DM-i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有车友就表示试过这两款车后发现,动力方面哈弗H6 DHT-PHEV要更胜一筹。

这里插一句,动力表现优秀是哈弗H6的基因。当年蜂巢动力为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研发混动专用发动机时,研发出了特有的米勒循环技术和VGT增压器,延续H6的动力优势。

二者用的变速箱也不同。哈弗H6 DHT-PHEV搭载的是两档双电机DHT,比亚迪宋DM-i搭载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总的来说,哈弗H6 DHT-PHEV的加速表现很棒,就如我们最先试驾的老师描述的一样,油门响应零延迟。

电池方面,哈弗H6 DHT-PHEV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比亚迪宋DM-i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前者电池能量19.94千瓦时,略高于后者的18.3千瓦时。

众所周知,三元锂电池比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内部锂离子也就更活跃,此处很多人就会想到电池安全问题。其实围绕电池安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各家车企也都相继拿出了最高技术的电池安全措施。

哈弗H6 DHT-PHEV搭载的这块电池,名字叫“护芯甲”安全电池,电池组配备了高强度钢制箱体和整体式高强度安全框架,电芯置于最中心,钢制外壳熔点1500℃,隔热间距达到30mm,里面填充了大量的隔热材料。在使用这块电池前,该电池已通过中汽研的火烧、浸水和挤压测试,官方表示比市面上其他电池组的安全性能更高。

哈弗H6 DHT-PHEV比比亚迪宋DM-i多一项竞争优势的地方是,哈弗H6 DHT-PHEV搭载了L2驾驶辅助系统,用的芯片是Mobileye EyeQ4,具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MEB低速紧急制动、疲劳驾驶提示、DOW开门预警、碰撞预警”等驾驶辅助功能。

再说一下哈弗H6 DHT-PHEV和燃油版H6的区别。除了上面涉及到的产品力,最明显的就是车漆颜色和LOGO都变了,换成了具有新能源色感的青矾绿(其实看着是蓝)。车尾增加了“DHT” 和“PHEV”标识。

车内取消了大量钢琴面板装饰件,如今的内饰材质不再是“指纹收集器”,更显高级感。车机比较顺畅,“你好,哈弗”唤醒后,语音指令开关空调、车窗、天窗等都及时准确。

不管怎样,这是长城在延续燃油版H6精髓的基础上,比着比亚迪宋DM-i推出的一款哈弗新能源开山之作,肩负着哈弗新能源转型的使命和信心,所以做得也很认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