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怒批特斯拉的前华为高管,已转投大众?

2022年10月27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特斯拉这几年下来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现阶段做RoboTaxi的企业都得完蛋”,“华为自动驾驶绝对第一”……

关于上述充满争议和话题的言论,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它们正是出自前华为汽车BU高管苏箐之口。

而这位曾在华为内部有着“小大嘴”之称的高管,正是因为这些言论,尤其是抨击“特斯拉杀人”,被任正非亲自签发罢免调令,免去其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的职务,并下放到预备队。

在这件事之后,苏菁就慢慢淡出大众视野,并有消息传出其在年初离开华为。随后的2月18日,就有消息传言苏箐加入了大众中国的一家软件公司。

如今,随着大众和地平线组建自动驾驶业务合资公司的消息尘埃落地,苏菁转投该公司的消息也不断被传出。期间,多家媒体报道称苏箐将加入该公司,或担任某项技术负责人,让这位前华为高管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前华为高管入职大众

随着新四化转型的进行,并不擅长数字化能力的车企早已经开始了抢人大战。

而去年各大车企的抢人大战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期间,高薪酬、可持股、创始人亲自上阵招聘等一系列招揽人才的形式屡见不鲜。公开资料显示,单单只是“蔚小理”三家公司,员工总数较上年就增加了约1.8万人。

可见,苏箐入职大众只是各大车企求贤大潮中的一粟,并非新鲜事。

不过,苏菁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的“专业”--智能汽车领域。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协会预测,接下来3年,智能汽车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最多达到11.6万。全球的多家车企高管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就职的公司未来5年会将具备软件技能的员工比例提升至40%。

而苏菁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履历可谓光鲜。

他在华为多年,担任过华为终端首席架构师,从海思芯片做起,参与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随后又出任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尤其是他牵头打造的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在北汽极狐阿尔法S上装车路测,使其名声大躁。

直到去年7月,苏箐在一次访谈中表示:“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就在苏箐发表该言论后不久,华为便在一封人事任免文件中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当时华为在公告中表示,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华为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

据报道,苏箐被免职后,由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卞红林此前任职华为消费者业务CTO。不久后就有传闻:苏箐离开华为,并加入了大众中国的一家软件公司。

当时,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正与华为展开谈判,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消息称,这笔交易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其中还涉及大众尚未精通的技术系统。

二者的合作形式为双方成立一家由大众出资并控股、华为提供技术的合资公司,成为大众的 一级供应商。从华为离职的苏箐将加入该合资公司,担任产品负责人。

不过,随着大众和地平线合资公司确定联手组建自动驾驶业务合资公司,宣告大众和华为双方的合作并没有按照既定目标前进。

无论是担任产品负责人,还是技术负责人,尽管两次爆出消息的版本不同,但从内容来看都是担任在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这也意味着大众似乎一直为苏菁保留着职位。

大众能否走出软件泥潭

不只是招揽苏菁,这家中国版本的“CARIAD”公司计划今年将人数从建立之初的600人增长至800人,上至帅才将才,下至普通工程师,多多益善。哪怕汽车行业在转型中的软件类人才的价位水涨船高,也在所不惜。

招揽苏菁等人才的背后,正是大众在华加速布局的缩影。

早在今年年初,大众就已宣布CARIAD落地中国的消息。当时,时任大众CEO迪斯力排众议,做出CARIAD的第一家子公司设在了中国的决定。只不过当时并未确定合作伙伴是谁,也与华为、大疆等传出合作的消息。

而今,随着欧洲能源危机和智能驾驶领域的竞争加剧,大众确立地平线为合作伙伴,并成立合资公司,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并致力于加速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开发和商业化。

据了解,CARIAD将与地平线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并持有合资企业60%股份,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传闻这项合作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大众对地平线投资10亿美元,深度参与到地平线长期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中;二是双方成立投资约13亿欧元的合资公司,其中CARIAD持股60%。

根据大众介绍,针对中国市场需求,CARIAD将携手地平线开发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这一“软硬结合”的技术有利于打造差异化创新,为其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提供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是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业务区域。与地平线的合作是集团在华推进战略转型,强化在华业务的核心基石。本土研发将赋予我们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领先位置。”

可以说,成立首家德国以外的业务合资公司是大众在中国强化软件能力的关键一步。

但为什么是地平线呢?毕竟年初时也曾传出和华为、大疆联手。

这也不难理解,正如上汽、OPPO等企业曾拒绝华为是一个道理,为的就是“守住灵魂”。

首先,和华为、大疆等科技巨头合作,大众在话语权方面必然是下降的。而牵手还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兴公司的地平线,则不会有这方面的担忧;其次,包括大众在内的外资企业对被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都比较谨慎……利弊权衡之下,大众最终选择了地平线。

一切准备就绪,招揽人才是在中国本地实现技术反超的关键,而来自华为的智能驾驶负责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公司已经成立,人才正在招揽,大众已经准备好在中国大干一场。但众所周知的是,大众的软件问题一直是它的“老大难”,专属平台首款电动化车型ID.3就曾因软件问题推迟上市。

因此,目前尚不确定在招揽苏菁等人才后,该合资公司能否带领大众走出软件泥潭,而可以确定的是,该公司的成败会直接影响下一代大众产品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