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特斯换帅能否“改命”?

2022年10月27日 14:56:1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作为吉利集团掌舵后推出的首款车型,路特斯Eletre迎来全球首发;新车提供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分别为82.80万元和102.80万元。

预计明年3月开启交付

10月25日,吉利掌舵路特斯后推出的首款车型Eletre全球上市,这个源自英国、拥有74年赛道历史传承的超跑品牌宣告迎来“万向新生”。官方正式公布了旗下纯电SUV——路特斯Eletre的官方指导价格。新车提供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分别为82.80万元和102.80万元。

据了解,S+版本将从2023年3月开始按照大定锁单顺序陆续向车主交付;R+版本将从2023年5月开始按照顺序陆续向车主交付。2022年12月31日前支付定金的客户,将享受路特斯首批客户专项权益,并按锁配顺序依次交付。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内路特斯将推出三款纯电智能产品。2022 年,推出代号为 Type132 的 E 级SUV ;2023 年,推出代号为 Type133 的 E 级四门轿跑;2025 年,推出代号为 Type134 的 D 级 " 纯电智能新物种 "。这三款全新车型将与路特斯英国的纯电超跑 EVIJA,以及将在 2026 年推出的纯电小跑,共同组成路特斯集团未来五年的全球纯电产品矩阵。

未来,路特斯将在中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挪威等10个国家持续完善营销及服务网络。目前路特斯已在全球核心区域开启了销售、售后服务以及闪充网络布局。

高层团队调整 毛京波或将加入

与上新同步进行的是,路特斯的高层团队调整。此前有媒体报道,前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即将出任路特斯总裁,全面执掌路特斯汽车营销业务,向集团 CEO 冯擎峰汇报。对此,中车网向路特斯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以官方消息为准。

目前路特斯也面临如何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的问题。和法拉利、保时捷齐名,路特斯也是三大跑车品牌之一,但其在国内的影响力却难以与之匹配,公开数据显示,路特斯品牌2019、2020、2021年销量分别1320、1378及1710辆。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是路特斯近十年来销量最高的一年。

如同几年前的林肯汽车,当时在毛京波任职林肯中国总裁期间,创新地提出 " 林肯之道 " 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同时积极推进林肯国产化进程,提升产品竞争力。依靠国产化,林肯在 2021 年业绩大涨,年销量达 9.16 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半,创下 2014 年入华以来的最佳成绩。

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来自英国的超跑品牌,路特斯相对比较小众,这次推出纯电 SUV 则是转型一步到位,全面布局新能源车型,要比刚刚发布 SUV 车型的法拉利更快一步。而在有了新产品后,还需要对中国市场有深入了解的高层领导团队,毛京波显然是合适的选择。

自 2017 年收购路特斯以来,吉利控股集团全力支持路特斯的产品研发及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布局。今年 8 月,路特斯 CEO 冯擎峰在成都车展上表示,路特斯将在明年完成完整交付年度后考虑启动 IPO。不难看出,路特斯最终的目标是实现 IPO 上市,为其后续发展迈上正轨而助力。

“沃尔沃红利”所剩无几

9月30日,吉利集团宣布,完成对阿斯顿马丁7.6%的股份收购,吉利有望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四大股东。沃尔沃、奔驰、莲花、雷诺及阿斯顿马丁,这些百年汽车史上的知名品牌,或被吉利集团收入麾下,或结成盟友。

从收购沃尔沃的成功转化,到入股戴姆勒、增持路特斯,用“钞能力”将众多外国品牌收入囊中;从不断消化转化其技术为己所用,到用自有新技术赋能旧贵族,助其新生。吉利的“越买越大”是一条独特路径,但这条攀爬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中国车企的发展过程中,想要通过外资技术引进实现品牌向上的自主厂商不止吉利一家,但大多数却均以失败收场。

华晨与宝马在合资16年后,终于拿到了发动机的使用权,并应用在中华等品牌上,启辰、思铭等依赖外方技术的“新自主”品牌也同样移植了日产与本田的技术,但最终的销量,却都极为惨淡。华晨汽车亦在艰难运作多年后,最终被宝马收购。

时间来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吉利的“沃尔沃红利”早已所剩无几。新能源时代,众多车企被时代拉回同一起跑线,像比亚迪这样轻装上阵,又早早在技术端抢跑的选手,开始取得身位领先。

数据显示,2022年 1-9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98.96万辆,不敌同期比亚迪118.05万辆的成绩,“自主一哥”地位不保。此外,是奇瑞、长安等品牌同样在逼近吉利。今年吉利汽车部分单月销量不敌奇瑞、长安等自主厂商,前三地位开始“摇晃”,销量担当吉利品牌同比下滑6.6%,销售70.89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