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电动车首选!比MINI EV更精致,更可爱,还更便宜!

2022年10月27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这两年,类似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合法老头乐”,火了起来。五菱宏光MINI EV自身月月高歌猛进,也引来了不少的追随者。看上这块蛋糕的车企众多,真正能威胁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有吗?

有了!这个月,长安Lumin糯玉米,卖了11135台。而这,不过是这台小车上市的第四个月。而且接下来,还要涨。因为我觉得这是目前最棒的代步微车。

试驾了几天,我已经被种草。下面,请听我为大家吹:

死磕五菱宏光MINI EV

五菱宏光MINI EV大家已经非常熟悉,而Lumin糯玉米可以说完全对标了五菱宏光MINI EV。

续航方面,Lumin糯玉米给了三档选择。155km、210km、301km。基本对标了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占比较大的170km,200km和300km版本。

价格方面,糯玉米155km版比五菱宏光MINI EV的170km版本贵了5000块钱。但是,210km和300km的版本,都要比五菱宏光MINI EV便宜。

总之定位就是:死磕五菱宏光MINI EV。但我认为它比五菱宏光MINI EV强,强在哪里?

都说可爱,聊聊可爱的门道

首先一点,这台车比之五菱宏光MINI EV更有卖相。不管你觉不觉得它好看,但肯定第一感觉是可爱、萌。

所以,这种可爱是怎么来的?我觉得糯玉米的可爱源自于两点:一在于形态,二在于细节。

可爱的形态

要想可爱,先得做到和谐。先看一个对比图:

因为过小的轮子,让五菱宏光MINI EV看上去比例很奇怪。这种比例已经超出了我们对于汽车的一般认识。

给大家画个重点:轮子占的比例越小,观感上越奇怪,越便宜。轮子在高度上占的比例越大,观感上更为高级。

糯玉米的轮子比五菱宏光MINI EV大了两英寸,在如此小的车身上,变化已经非常大。所以,糯玉米比例上看上去就和谐了许多。还有一点,糯玉米相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前悬更短、后悬更长,还有通过熏黑ABC柱,扩大了侧窗的视觉面积,也强化了这种和谐感。

在一个和谐的比例基础上,为了体现可爱,设计师也采用了一种很简单的方式体现这个关键字:圆润。整车的线条都围绕着圆润二字,前后左右都采用了圆弧倒角。自然让糯玉米有了一个可爱的大体形状。

可爱的细节设计

第二点在于这台车,细节上设计元素的统一。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特例,现在国产车做一个大体合格的形体并不难。但是,大部分国产车往往也毁在细节上。往往不合适的细节,打乱了整车的造型节奏,让一些车看着奇怪。

而糯玉米整车细节,都一律用上了圆角元素,这种统一体现在外观几乎每一处细节上。

在这台车上的外观上,你几乎找不到直角。大灯是圆的、尾灯是圆的、后视镜甚至是隐形门把手也是圆的,就连轮毂的熊猫爪造型,也是圆润的风格,全车外观找不到一个锋利的线条,所有部位都奔着一个设计目标——可爱。

除了造型设计,长安Lumin的配色也全部都是可爱时尚的风格,命名也颇有心意,包括“苔绿”、“麦黄”、“露青”、“鹊灰”、“湖蓝”、“樱粉”、“雾白”等7种颜色。这些颜色都选择饱和度较低的奶油色,也让可爱的感觉多了几分。

颇具心思的内饰

单看Lumin这款车,座舱内有意思的小设计着实不少。首先是方向盘,按键区同样采用了圆润风格,亮面材质和镀铬工艺显得很精致,同时气囊盖也有和车身内饰搭配的颜色。

圆润的风格,也贯穿于细节中,比如中控台上的空调控制区:

设置在中央的换挡旋钮和下面的副中控台:

车窗控制键与门锁控制键:

后视镜调节按键:

车门拉手:

甚至是座椅调节拉杆:

在Lumin的发布会上,长安表示开发这款车时,是把它当作一个送给消费者的礼物来设计的,听起来有些肉麻,但在内饰中也确实有所体现。座椅中间有一条彩色的装饰带,实际上模仿的是礼物包装上的丝带,这个寓意对于一些女性客户应该有一定的感染力。除了座椅外,中控台上也有类似的设计,并且两边各有两条缝线来装饰。

还有哪些方面值得夸夸

这车特别好开

这种好开,是从坐进车里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的,它坐姿就很优秀。

如果试驾过五菱宏光MINI EV就知道:开着感觉并不舒服,驾驶姿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小面包,视野感觉像是人已经探出了挡风玻璃。Lumin的坐姿、视野,都和小型轿车无异,你不用去适应什么。

而驾驶起来,它也比五菱宏光MINI EV好开不少。从硬件层面来看,糯玉米马力就不小,最低也有41马力五菱宏光MINI EV的GAMEBOY版持平,远大于五菱宏光MINI EV基础版的27马力。还支持运动和ECO两个驾驶模式,亲测:两个模式没啥本质区别……

开起来,它也稳重许多。一方面,它有着更大尺寸的轮圈,也有着更宽的轮胎,天然就比五菱宏光MINI EV更稳。另一方面,我感觉它的重心要比五菱宏光MINI EV低不少,所以转弯时候有更强的信心。开这台车跑到北京五环上,比之前开五菱宏光MINI EV安心多了。

还有一点是这台车的续航很实,电耗很低。我试驾的这台是210km版,电池20度,这几日实际电耗基本上10kw·h/100km,接近官方给到的9.7kw·h/100km。这可能也跟目前深秋的气候,正适合电动车有关,希望寒冬和酷暑还能再试试。

配置弥补同级短板

五万块钱的小车,不能要求太丰富的配置,但糯玉米相比较于五菱宏光MINI EV等同级别车型,还是在一些配置上,有所进步。

安全层面,它全系标配了主、副驾的安全气囊。同时也涵盖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和上坡辅助等功能。车身框架设计更科学、车门厚度更大,这款车的安全性相比宏光MINI EV要让人放心很多。

它还有更丰富的选择配置,比如隐藏式门把手、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等。

还有个很大的变化,相比于五菱宏光MINI EV,糯玉米有了中控屏。五菱宏光MINI EV可是只有仪表一块液晶屏,中控台上只有车机(更应该称之为收音机)上一块只能显示数字,没比计算器大多少的屏。

但,这块屏上的糯玉米车机,是我认为这台车最大的槽点。

一大槽点

几点可以改进

车机不好用!

相比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终于有了个正经点的车机,有了个尺寸不小的屏幕。屏幕的清晰度、反应速度都挺好,但实际上没有啥功能,大部分多出来功能都得通过和手机互联的方式实现。不互联能够实现的功能,同五菱宏光MINI EV的仪表别无二致。

互联,还不是通过Carplay、Carlife这种大路货,而是通过一个叫Carauto的小众互联软件。而这个互联软件,在苹果应用商店里评分将将两颗星,可想而知不好用啊!

甚至,我用我的iPhone鼓捣了一下午,都没能成功完成互联。它支持两种连接方式,有线不提,无线居然不是靠蓝牙而是靠着手机开WIFI热点。之后换用华为,改用安卓版的互联软件,倒是成功连接上了车机。

实现互联后能实现大部分智能车机的功能了,也能导航了。但导航依旧离不开手机操作,比如导航不能通过屏幕直接输入目的地,你需要掏出手机,在手机上输入目的地,然后回到屏幕上点搜索、选择路线。而且,一旦手机熄屏,杀掉后台的互联App,车机端的互联也自动结束,车机继续回到那个可有可无的状态。音乐等等功能,都需要在手机端登录对应的软件,比如酷狗音乐什么的才行。

总之,这个车机用起来非常的鸡肋。我的建议是:要么咱们就老老实实支持个Carplay、Carlife啥的,要么咱们就做个手机支架,或者放手机的凹槽得了……反正,这车机也离不开手机。

如下几点可以改进

中控下方,电动车很多都喜欢把前排设计成大平层,我一直持保留意见。五菱宏光MINI EV把这里做成通的倒是情有可原,因为它踏板是歪的,油门踏板都快到车辆中轴线了,这一块不得不做成空的,要不没地方放腿。

可是对于Lumin糯玉米来说,这个位置空着也无助于空间。你也不能在这里放包或者放什么,很容易滑到踏板附近影响行车安全。而且,副驾没啥放东西的地方,如果这里做成储物空间,哪怕加个杯架,对于实用性也是个不小的提升。

建议副驾的遮阳板里,也加个梳妆镜。毕竟这么软萌可爱的小车,这里加个梳妆镜很有必要,是一个没什么成本,但对女孩子刚需的配置。

提示音得优化下,比如锁车提示音、车灯提示音、倒档提示音,这些应该有,但现在听起来有些刺耳,过于尖锐,听着也像三轮摩托。

这台车各种细节都很可爱,就是车内阅读灯的造型有些出戏。现在这个方方正正的样子,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从长安之星上借过来的。如果可以,也建议改进一下。

仪表盘的界面最好再设计设计,现在看上去像是各种老头乐同款。

做个总结

毕竟这就是台五万的小车,我们也不能苛求太多。除了如上几个槽点,可以改进的地方可以归因于设计,其他方面就是成本。它也有大部分同级别车型的通病:后排有,但只能临坐人;方方面面工艺粗糙;奢求不了NVH,隔音差;不支持快充……

所以你得先考虑下,是不是需要这么一台微车?能不能接受一台5万元的车该有的品质?如果你的回答是“yes!”我真心推荐它,比买一台宏光MINI EV更靠谱。

至于它选哪个,我觉得你要是在北上广深,得来个210km公里的。我日常通勤往返四十公里,算上周末溜达溜达,200km续航一天一充完全不慌,慢充8个多小时,下班回家插上充一夜刚刚好。

如果你生活在小点的地方,日常通勤近一点,155km也够用。300km当然焦虑更小,但充电时间也会延长,它又不支持快充。

我觉得糯玉米的出现也是个好事,说明这个市场还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有糯玉米的压力在,也希望宏光MINI EV能进化到更好。

对于这台车你怎么看?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