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潮外衣下 中式舒适是伪概念还是真有料?

2022年10月27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这是最好的时代,自主品牌如今可谓百家争鸣,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车越来越多。审美多元化之下,这些百花齐放的新车,有着截然不同的设计思路与潮流,让人莫衷一是。

设计虽然是非常主观的感受,但好的设计一定是能被用户理解和认可的。在这一点上,国人对东方设计美学显然有更高的接受度。但再美的设计也仅是外衣,再受欢迎的国潮也不能当成全部,它是不够立体的,也不足以深层、持久地打动用户。

国潮车到底是伪概念还是真有料?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试驾了主打家用的国潮车型奔腾B70。试驾后我们发现,除了更符合大多数国人的审美,它还选择整车舒适性这个难点做“定向爆破”,打造出自己定义下的“中式舒适”。细品之下,这种舒适有点意思。

家用舒适 照顾好每个成员才算称职

东方的审美风格从来都是含蓄而不失优雅,奔腾B70是符合这一范式的。初看奔腾B70,车身曲面性感却不夸张,掀背造型让车头显得更加修长的同时,增加了整车蓄势待发的动感,也并没有牺牲乘坐空间。

它的前脸采用六边形进气格栅,数码雨滴式的亮黑色中网凸显精致感,还拉升了整车的视觉宽度。而两侧的大灯设计则借鉴了中国古代兵器“戈”,是奔腾目前的家族化设计造型之一。尾部则是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组与大灯呼应,同样简洁且富有科技感。

车内,视觉上从外观获得的舒服感得到延伸。首先是亮黑色钢琴烤漆装饰的中控台,大尺寸中控屏与液晶仪表盘形成联屏,下方的三辐式贯穿空调出风口,这种组合看起来虽然谈不上豪华,但也不缺乏质感。再加上从空调旋钮和显示屏细节,到皮质包裹的门板以及座椅,都让整个座舱看起来很舒适。唯独需要担心的,就是烤漆材质和大屏幕,会不会容易留下指纹。

在我们的试驾体验中,奔腾B70的座椅让人印象深刻。感觉就像坐在了自家的沙发上。调整好坐姿后,我们发现自己能被很好地“嵌”到座椅当中却不是“深埋”其中,不仅侧面的包裹性强,从肩部、身体后背到臀部都很自然地被座椅承托起来,整个人的体重感觉都变轻了。

而当我们在主驾座位上有所动作,无论是踩油门或者刹车,还是伸手调整空调旋钮、按动一个按钮,它似乎知道你要做什么,并都已经提前考虑、安排好了,让所有的东西都“触手可及”又顺理成章的自然。这对于驾驶者来说,是一种非常友好的感受。

这种感觉并不只在前排,后排提供的舒适度也是一致的。奔腾B70的轴距达到了2800mm,拥有良好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同样没有觉得压抑。由于大全景天窗+后排车窗的布局,后排视野既开阔又舒服。作为一台家用车,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得到舒服的照顾,才算是称职的。

很显然,奔腾B70的座舱设计是针对国内用户家庭出行频繁的特点来设计的,对于用车环境和日常需求,都做了针对性的优化。如果说它的外观是东方美学设计和国潮的审美体现,那么它所营造的舒适感就是它对驾乘者需求所做的反馈,我们愿意将它称为“中式舒适”。

动力输出有特色 低速舒适中高速强劲

在十万级左右的家用车市场上,主流的动力配置是1.6L或1.5T,虽说家用也够,但满载家人再拉满行李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奔腾B70提供了2.0T动力,在同价区间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次试驾的就是一台奔腾B702.0T车型,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从实际效果来看,起步动力并没有一开始就“大力出奇迹”,而是更侧重起步舒适感,这也反映出这台车的家用定位。

即便出于“顾家”的考虑,它没有高性能运动车起步那么激烈,但零百7秒多的加速成绩,放在燃油车中足以满足随时想要的小激情。惊喜来自于中高速体验,随着转速提升,涡轮介入后动力开始源源不断的爆发出来,无论是并线还是高速超车,还是得心应手的。

一般而言,当单次行驶里程超过300km,一辆车的人机工程学功力,就能被放大并凸显出来。我们试驾过的车型不少,但行驶超过300km后,还能和奔腾B70一样能让我们手、脚和腰部都不觉得很累的车型,同价格区间内却并不多。如果是城际高速出行,打开L2.5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在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等系列功能的帮助下,它能让你十分轻松的出行。

总的来看,奔腾B70虽然在细节上还有提升空间,但在舒适性和动力性上,相比同级别车型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的。没有完美的车,只有符合需求的车。从这一点来看,奔腾B70无疑是家庭出行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