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转型压力大!电动之王“受挫”,本田坦言“电摩”不现实?

2022年10月27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此前我们说过,摩托车电动化是一个不切实际的转型方向,一切试图拿下摩托车内燃机的想法,都必然会受到巨大的阻力。

碳中和的转型方向,一定是建立在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上,市场有需求、有接受度才能够为电动化打开大门,汽车的电动化能够成功离不开几个方向。

1、燃油车消耗量巨大,随便一台车100km消耗燃油就需要7L,二氧化碳排放大户。

2、汽车的电动化有足够的技术储备,混合动力、电动车、燃料电池,较大的车身结构能够量产不同技术路线的动力架构,并不是非燃油车不可。

3、政策大力推动,市场消费者至少在短期内受益明显。

摩托车难以电动化,其本身燃油消耗量只有汽车的20%,且技术路线因为结构的原因必然非常单一,而电动化最成功的国内市场,对摩托车的不待见程度显而易见。

日前,本田二轮车业务常务执行董事表示,生产电动摩托车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本田生产和燃油车同等性能的电动车,成本至少要高出50%-80%,最根本的原因是电池价格昂贵。

也就是说,如果一台本田125定价在8000元左右,成本为6000元,那么同等性能的摩托车成本至少要1万元左右,销售价格要在12000元才能够和本田125摩托车性能相同。

摩托车用户第一选择是经济性能。

国内市场一年销售2000万台摩托车,其中200cc以下排量占比巨大,对摩托车的需求依然是经济稳定性,用户最敏感的是价格、质量。

电动化放在摩托车上,首先就会让摩托车的价格上涨非常巨大,必然会引起用户的排斥心理,同时摩托车长期使用情况下的可靠性是否依然存在,需要市场反馈。

这包括本田在内的摩托车企业对电动化忧心忡忡,原因是这一转型之路非常坎坷。

拿掉内燃机的摩托车,其实国内市场已经有了新的定义,叫电动自行车,以雅迪、爱玛为首的电动车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步。

电瓶车的发展已经取代了电动摩托车。

虽然从设计、品质上不如电动摩托车,但电瓶车却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以及充足弥补不足的时间,国内电瓶车市场销量达到4000万级,一台电瓶车价格可以做到3000元,保证品质保证续航。

这一价格要比电动摩托车低50%甚至更多,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这是最大的吸引力。

而两轮车本质上已经不追求速度,60km/h已经足够快,按照国内主流电瓶车的设计,其可以达到50km/h的极速,城市使用、城郊使用完全足够用。

从用户角度来看,摩托车更应该优化的是质量、智能表现力,作为工具车,其本身排放就不大,坚守这一基本使命才是重中之重,电气化转型的工作,本身就属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