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40: 没有性别的北欧,如何营造诗性独立空间?

2022年10月27日 23: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们可以在弗吉尼亚·伍尔夫身上找到很多标签,著名现代主义作家、文学评论家、女性主义先锋……不过这也不影响大家对这个名字的陌生感。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94年前的10月,约8220公里之外的剑桥,“女性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这一直到今天依然有醒世意义的观点,相信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

时至今日,“独立房间”在某种意义上依然遥远,但在很多层面又似乎触手可及。时代车轮滚滚前行,经济的发展让汽车成了更多当代女性之于家庭、公司之外拥有汽车这个“独立第三空间”。

市场对这一需求也有不同见地,有的主打粉嫩设计风格,有的在香薰、虚拟形象等细节发力,也有“聪明”的车企把原有功能重新“包装”成女性专属……

无论产品还是社会,相比表面的讨好,承认差异、理解需求更为重要。而在这方面,并不打着女性旗号的沃尔沃XC40似乎更有心得。

01 设计流淌出的诗性气质

为什么选择沃尔沃?每个车主都有自己的理由。除了与生俱来的安全标签之外,沃尔沃传达出的独特气质也是让人喜爱的原因。这种独特气质首先体现于设计。

不久前上市的新款沃尔沃XC40外观延续精巧简约风格,细节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精致感。

我们熟悉的“雷神之锤”在新款沃尔沃XC40身上有了些许变化,线条更纤细精致的同时升级的智能LED像素大灯搭载了84颗独立LED照明模块。雾灯区域的黑色装饰变成倒放的“T”字型,前保险杠下方设计也有微调。

除此之外,前脸的沃尔沃LOGO也从2022款的镂空样式变成了新款的“镜面”设计,并集成了摄像头功能。

车身尺寸方面,新款沃尔沃XC40的车身长度从2022款的4425mm提升至4440mm,宽、高、轴距三项没有变化,分别是1863、1652、2702mm。这个车身尺寸相比奥迪Q3也算略有优势。

尾部的变化主要在尾标部分,新款车型由于在动力系统中增加了48V混动系统,尾标也由“T3/T4”改为“B3/B4”。排气管也变成了隐藏式。

内饰同样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风格,与堆砌大屏的流行风气不同,新款沃尔沃XC40通过冷艳克制的设计为用户提供实用价值以及更为感性的情绪价值。

咱们先从“没用”的说起,拿Orrefors水晶换挡杆来说,它不会对车辆性能有任何影响,但却能在每天拉开车门那一刻给你一点亮晶晶的光芒。还有座椅旁蓝底黄十字的瑞典国旗,它甚至很少出现在自拍的背景里,但也能让你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感受一点斯堪的纳维亚季风的飞扬。隐约记得沃尔沃XC60的木材源自波罗的海浮木、XC90的灰梣木饰条来自北欧寒带森林,虽然我们没查到XC40车内木质饰条的来源,不过当阳光透过天窗在木板上留下斑斑驳驳的光影,它同样能带给我们关于远方森林的臆想。

设计界有个共识,让简单的设计凸显高级感,比堆砌繁复材料要难得多。做到简约而不寡淡,更考验设计功力与审美格调。在看似“无用”的设计上,沃尔沃XC40传递出的情感绝非炽烈,却余韵悠长。

脱离生活的美艳难以让人时常想念,实用层面,沃尔沃XC40同样有让人惊艳的表现。诸如Harman Kardon音响、前排座椅加热、可开启的全景天窗、感应式电动尾门这些我们很熟悉的配置之外,沃尔沃XC40更让我惊艳的是手套箱外翻挂钩,以及后备箱内的载物挂钩。

手套箱外翻挂钩上可以是给即将上车闺蜜的惊喜礼物,可以是摇荡着一条红灯时透过塑料袋与你四目相对的金鱼,也可以是一份战胜减肥信念的香气扑鼻的麻辣烫。这种成本谈不上高、设计说不上难的地方,正是沃尔沃“以人为尊”理念的闪光。

新款沃尔沃XC40的内饰材料也经过仔细挑选和严苛测试,不会对车内敏感的小baby和老人产生刺激。同时,地毯及门板内衬等均采用可循环材料,可全面降低碳排放。照顾自己和家人的现在,同时心系人类未来,这也许是沃尔沃独特气质的构成元素之一。

02 动力升级科技进阶 好开的润物无声

动力系统是新款沃尔沃XC40的重要变化之一,新增48V混动带来更好动力表现和更低油耗的同时也有更好的NVH表现。更好开的直观体现就在动力系统,新款沃尔沃XC40全系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已经在沃尔沃家族其他车型上经历考验的48V混动系统。根据发动机调校不同,分为B3、B4两个版本。

通过表格我们可以看出,三款车型的入门级产品对比中,新款沃尔沃B3车型动力数据更有优势。

B4车型的动力数据同样高于BMW X1的2.0T车型,与奥迪Q3的2.0T车型各有优势,奥迪Q3顶配车型的动力数据则是这三款车型中最强的。

博格华纳瀚德第六代四驱系统与Vi-Grade虚拟底盘模拟器打造的跑车级底盘也让新款沃尔沃XC40在出色的软硬件加持下拥有润物无声的优秀操控表现。对于大部分人而言,B3车型完全能满足日常通勤、假期出游需求,当然B4的动力感受更畅快,四驱也能带来更好的驾驶感受,代价是得加钱。

好开的秘密不止于此,时代浪潮催生的科技进步更是评价一款车型好开与否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对于女性驾驶员有着刻板印象,同时对事故率更高的男性驾驶员习惯性忽略。世界上没有不会犯错误的人,文明发展、技术进步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无论男女,新款沃尔沃XC40的智能辅助驾驶都能在享受平顺驾驭感的同时提升驾驶安全与便利。

新款沃尔沃XC40可靠且完善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通过调整车速助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还可微调转向,让您保持在道路中央平稳前行。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的“自动排队”与“转向辅助”功能通过摄像头、雷达等软硬件协同,在巡航时保持合理距离,自动调整车速,并且保持车辆在车道内行驶。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无论在拥堵路况还是高速路上,都能为驾驶员提供转向、加速、车距保持和刹车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比起上面润物无声的帮助,语音控制则能在驾驶过程中“能动口不动手”。主副驾双区识别,防话痨模式能够智能区分人人对话和人机对话,避免语音助理在人类聊天时乱入的赛博朋克级尴尬。

03 安全是爱的表达

谈起沃尔沃,最深入人心的标签就是“安全”。安全之于人,远胜于其他一切浮华。这也是沃尔沃用户最为看重的一点。当年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的沃尔沃XC40还未上市就备受关注的原因就在于此。沃尔沃的经销商朋友跟我讲过这么一个案例,当年车展,一位意气风发的大哥果断下订进口沃尔沃XC40高配车型。一个月后国内售价公布,不少人觉得售价偏高,毕竟同价位有很多其他选择。可是大哥依然义无反顾,原因就在于他要为女儿选择一款安全、灵巧、好看好开的车。安全,是这位父亲表达爱的方式。

其实能够考虑沃尔沃,就说明对安全、对家人更为看重。除了升级的驾驶辅助功能外,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在很多沃尔沃车主中口碑相传,碰撞提示、辅助刹车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事故发生带来的麻烦。短视频平台上沃尔沃车型在人类驾驶员操作不及的情况下连续自动避让的视频浏览量惊人,不过比起网友点赞,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更为重要。

即便有事故发生,新款沃尔沃XC40升级版笼型车身+超高强度硼钢也能凭借极高的刚性与抗扭曲性保护座舱结构完整性,全系标配的前排膝部气囊也能尽全力做到周全防护,新款沃尔沃XC40更为全面的立体保护层,保护乘员避免受到二次伤害,进一步保障驾乘人员安全。

写在最后:

知乎上一条「为什么很多男人开车下班回到车库都要在车里待上一段时间」的提问中,很多女性朋友也在分享自己的“独处时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汽车对于当代都市女性的意义,同时也验证了汽车领域“她经济”的发展。

2020年女性在汽车消费上首次超过男性,而60%女性用户更喜欢SUV。女性驾驶人数增长的同时,购车消费比例也已超男性。2020年女性购车消费比例达到22.28%,已经超过男性的22.00%。

在汽车消费方面,预计女性决策占比也逐渐与男性占比持平。在留资、到店、试驾、购车行为人群中,女性占比由2018年的23.6%到2019年的38.5%,增长率高达63%。

随着增换购、城市化、中年化等趋势进一步显著,女性用户对中国车市的贡献持续提升;预判2025年女性销量贡献将达到38%,助推豪华车、跨界车、电动车等诸多细分车市发展。

在这个蓬勃发展的细分市场,沃尔沃XC40证明了无论女性还是男性,汽车对人、对生活的理解可以是不俗媚浮夸的,可以是诗性的、哲学的、厚重的、冷艳到让人目不转睛的。

说到这儿,我想起另一条“新闻”,沃尔沃在去年三月推出了面向全部员工的“全球带薪育儿假”,半年产假,男女同休,并且是默认福利无需特别审批。我更倾向于相信,正是沃尔沃给予员工的这些关怀和陪伴最终映射到产品之上。一个产品异常优秀出色的企业,能够在理想主义的路上坚持自我,并且通过价值观输出让这个世界朝好的方向前进哪怕一点点。也许正是这种“玄幻”的气质铸就了功能性之上的品牌精神和情感共鸣。

话题扯远了,咱们说回今天的主角——新款沃尔沃XC40。就像生活只可以被体验,而无法被还原。对XC40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亲自感受这款好看、好开、激情澎湃又让人恬静安心的北欧座驾。

数据来源:

1、央视财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

2、腾讯汽车《女性用车购车需求及用车习惯2022年调查报告》

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4、艾瑞投资研究院

5、易车研究院《女性用户洞察报告(2020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