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元增程新秀 自游家NV对比问界M5

2022年10月28日 00:1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1

易车原创 混合动力电动车目前市面上可以选择的车型并不多,当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踏入新能源汽车阵营时,一台短途可纯电行驶、长途可加油的混合动力汽车就成了当下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很多消费者不会太在意增程式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区别,他们考虑的是从实际使用体验出发,而近半年爆火的增程式电动车问界M5便做到了口碑的丰收。在30万元价位左右,近日又迎来了一位新秀:自游家NV,售价为27.88-31.88万元,同样都是新势力品牌,同样都有增程式混动版本可选,这两台车对比起来怎么样呢?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车型简介 两款新势力车型比拼

因为两款车都算是新势力品牌车型,许多消费者不太了解,所以对比开始之前还是先对这两款车型做个简单介绍。

2

问界M5是AITO品牌推出的一款增程混合动力中型SUV,售价区间为25.98-33.18万元。不过由于车辆有许多地方都和华为息息相关,所以这台车的关注度空前之高,且销量在近几个月也有了不错的起色。问界M5的增程器是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同时有着双电机和单电机版本可选。

自游家NV是小牛电动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推出的首款车型,由大乘汽车代工生产。新车定位于中大型SUV,有着纯电和增程版本可以选择,增程版本的售价为28.88万元,增程器采用的是东风的C15TDR系列的1.5T四缸发动机。

本次就选取问界M5 四驱至臻版和自游家NV 增程版来进行对比。

内外设计 外观各有风格 问界M5车机系统获胜

首先聊聊设计,事实上这两款车的设计都有不少话说。问界M5采用了比较圆润的造型线条,倒L型的日行灯、倒T型的进气格栅都没有问题,不过前大灯没有装备透镜看起来不那么精神。

3

车辆侧面,问界M5是一台中型SUV,车身长度4770mm,轴距为2885mm,尺寸不算大,车辆侧面的线条也没有特别凌厉的设计,力量感营造得还不错,可惜的点在于车顶没有设置行李架,这点对喜欢露营的消费者来说会比较麻烦。

20211219003121312176175

20211219003123312354164

车辆尾部使用了贯穿式的尾灯,总体还是中规中矩的一些设计元素,原创度不错,但很多设计元素确实不算新颖,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2022042720464146415544761109

2022042720464446441594997109

自游家NV呢,新车第一眼看上去还是比较独特的,自游家NV融入了Urban Exploring城市ㆍ探索融合风格,整体造型看上去十分硬朗,其中前脸最具辨识度的莫过于双轨环形日间行车灯,并由贯穿中网的灯条联动在了一起,点亮后看上去十分复古。日间行车灯两侧的是LED远近光一体式前大灯,再加上中央类似Jeep的五孔进气格栅、隆起的引擎盖线条,都有向硬派SUV靠近的属性。很多人说这台车乍一看像哈弗大狗的纯电版,我倒是觉得其实复古的硬派越野车经典元素都比较相近,但是这台车细节上倒是做得不错。

2022042720464546452435611535

自游家NV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915/1962/1755mm,轴距为2910mm,定位于中大型SUV,从尺寸来看会比问界M5大多了,特别是车身高度的优势。并且由于自游家NV是两排五座车型,在2910mm轴距的加持下意味着它相对问界M5会有着更好的后排空间表现和后备厢空间表现。

4

自游家NV的侧面因为较大的车身尺寸显得比较壮硕,轮圈方面,自游家NV采用了20英寸轮圈,轮胎尺寸为225/55 R20,视觉效果上会比问界M5的19英寸轮圈看着更和谐。

202204272046414641154757038

车辆尾部,自游家NV会比问界M5更有特点也更有辨识度。虽然也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不过尾灯采用了断点处理,上方是NIUTRON的品牌标识,车辆的后保险杠采用了全黑的工程塑料,增加一丝野性。

5

内饰部分,问界M5的内饰线条其实也比较常规,T型的中控台+悬浮式的中控大屏幕,新鲜感一般但是用起来没有问题。主要是得益于问界M5在车机系统的使用体验上确实做到目前的顶尖水平。内饰用料上出色,柔软的皮质、木纹饰板装饰手感出色。

6

自游家NV虽然也采用了T型的中控台,和竖置的大屏,边框也比较厚,车机系统能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竖控屏的尺寸为15.6英寸,和问界M5一样,但是由于比例问题观感相对比较一般,车机采用NIUTRON OS与Carpaly双系统,可能也是对于自身系统的不自信而接入了CarPlay功能。

7

8

空间部分,问界M5虽然有着中型SUV的尺寸和不错的轴距参数,但是实际体验其实并不是很好——身高178cm的体验者在前排有两拳的头部空间,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为两拳,和很多紧凑级SUV相差不大。分析原因是问界M5的后悬架采用了多连杆悬架,再加上较大的电池组,对空间是有一定侵入的。

9

10

自游家NV前排空间为一拳,后排空间也超过两拳,但显然会比问界M5要更大一点。不过和同级别轴距参数差不多的燃油车相比还是会略小。

动力&配置对比 问界M5更胜一筹

动力方面,两台车均采用的1.5T四缸增程器+前后双电机的组合,增程式技术路线意味着增程器全程作为发电部件,热效率和系统逻辑决定了燃油经济性;电机才是驱动车辆的主要来源。

问界M5的前后电机可以输出165/200kW的最大功率,系统的总功率来到了365kW,最大扭矩达到675N·m,百公里加速4.6S,亏电状态的油耗为6.78L/100km,在WLTC工况下满油满电的综合续航达到了1100km+。

自游家NV在这方面就逊色一些,虽然也是前后双电机的配置,不过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300N·m;后电机的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226N·m,系统的综合功率为270kW,最大扭矩526N·m,前后电机的类型均为永磁同步电机。

11

也正因为电机的动力性能相比问界M5有一定差距。所以自游家NV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5.9秒,亏电状态的油耗为6.8L/100km(WLTC)。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动力性能和问界M5是有一定差距的,二者的亏电油耗差得不过。

不过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同样都在WLTC工况下,问界M5的满油满电续航超过1100km,而自游家NV的综合续航为939km——前者油箱容积为56L,后者达到60L,这个数据可以说明,在电池还有一定电量的情况下,问界M5能做到相当低的油耗水平。

电池部分,两台车均搭载的三元锂电池,问界M5的电池容量为40kWh,可支撑纯电行驶180km;而自游家NV的电池容量为31kWh,W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50km。两台车均支持快充和慢充,不过在对外放电功率上,自游家NV可对外输出6kW的应急功率(用于救援充电)和3.3kW的场景功率,问界M5则为3.5kW。

12

配置部分,两台车的售价都接近30万元,常规的配置都有搭载的,譬如6安全气囊、L2驾驶辅助系统、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尾门等等,包括舒适性配置中的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配置。两台车的配置差异并不大,主要集中在一些细节的舒适性差异上:譬如问界M5多出了香氛系统、128色氛围灯、NFC钥匙;而自游家NV多出了前排的腿托、后排的座椅通风、灯组中的转向辅助灯功能。总体来说两台车的配置处于同样的水平。

全文总结:问界M5自上市至今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量和热度,在增程式领域的销量也仅落后于理想ONE这台车,不过随着更多的玩家进场,竞争也越发激烈起来。从上面的各项对比来看,问界M5主要在动力、车机系统、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相对自游家NV有明显的优势,而在空间、尺寸、设计上则有一定劣势。但是别忘了,问界M5有着华为品牌的背书,虽然华为对于车辆开发的介入并不是很高,但是电机、智能座舱包括销售渠道都由华为参与,这无形中能给到消费者更多的信心。从易车热度榜单中能看到,问界M5的市场热度还是远超自游家NV的,如果是你,会选择哪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