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城市NGP初体验,自带“老司机”,繁忙市区照样“放开手脚”

2022年10月28日 10:37:1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自动驾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如今就连10万出头的车型都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但目前所谓的“自动驾驶”都仅仅局限于高速这类相对简单的路况,城市路段自动驾驶由于难度巨大、相关法规等问题制约,一直鲜有主机厂染指,就连大名鼎鼎的特斯拉FSD在国内也寸步难行。目前国内在城市自动驾驶领域做得比较好的有两家,一家是搭载了华为ADS的极狐,另一家就是小鹏汽车了。

小鹏P5近日迎来了上市后的第三次大版本OTA升级,让装配了激光雷达且升级了XPILOT 3.5版本的车型,新增了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CNGP)。城市NGP目前暂时只对广州开放,对于我们广州本地媒体也算是“近水楼台先体验了”。

本次城市NGP体验路线从小鹏总部智汇园区到广州CBD闹中取静的二沙岛,期间经过全天拥堵的科韵路、广州东西主干道之一的快速路段广园路、数个隧道以及错综复杂的双层立交桥天河立交,包含了城市道路中最具挑战的各种路况。小鹏并没有限制大家必须完全按照这条路线跑,可以自行规划路线,到达二沙岛并返程就行。

小鹏的城市NGP与特斯拉FSD纯视觉路线不同,小鹏P5硬件传感器包含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以及较先进的激光雷达,再结合高精地图实现。经过短暂的培训后,漫哥顺利开启了小鹏P5的城市NGP功能,首先要在符合条件的街区范围内,某些路段(例如狭窄的单行道)是不能开启的,另外车身必须是笔直状态,方向盘回正且时速必须高于40km/h,满足了以上条件只需向下轻推换挡拨杆就能顺利进入城市NGP。

对于体验过无数高速ACC的漫哥来说,初上手还是会有些担心,毕竟城市道路交通参与者众多,时不时会有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在一次两车同时从左右两边突然并线时,漫哥还是忍不住直接踩下刹车……一旁的教练非常自信的说:“放心,这种情况P5可以处理。”果然,对于强行加塞的车辆,P5会轻踩刹车让行,有点本分老司机的意思。

但遇到弱势交通参与者,P5会非常谨慎,但凡行驶路线上出现一辆电动自行车,都会先提前减速,一旦检测到电动自行车有进入车道,即便是没有作出横穿马路的举动,仅仅在线内外徘徊,P5也会在距离一米距离外来一记重刹!然后智能语音小P会弱弱地来一句:“不好意思,刹车有些急。”工程师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特别是对行人或“肉包铁”的弱势群体。

除此之外,小鹏城市NGP无论是巡航跟车、红绿灯启停、遇慢车自行打灯变道超车等基础操作都能执行到位,而且过程不会出现太过突兀的加速或制动,遇到路边障碍物或大车也会在车道范围内稍稍偏移以避让。

进入隧道、在导航信号丢失的前提下,依然能够选择正确的路线;在复杂的立交桥环岛,同样具备精确的入环、出环操作;对于限速标志、因修路摆放的雪糕筒等特殊设施也能精确识别,在进行各种主动操作的同时也会伴随着语音交互,告诉驾驶员正在或即将要进行的操作,比如即将变道超越慢车等。

整体体验下来,在车流量不大的前提下还能保证不错的通勤效率。不能说表现完美,但已经达到能用且让人愿意主动开启的程度。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与真人驾驶体验割裂较大的情况,比如不会避让路上的井盖,遇到必须进入但却排着长队的车道不能像真人一样逐步逼近,被旁车连续加塞的情形下毫无还手之力、以及前文提到的遇到弱势群体刹车突兀,容易引发后车追尾等。

最后给个评分:在车流量不大、路况较好、时速在50km/h左右的情况下,体验不错可以给到8分;车流量大、走走停停较多的路况下,再加上小鹏较保守的策略,体验还是差点火候,但至少能保证安全,可以给个6分。

小鹏汽车继上次停车场记忆泊车技惊四座之后,再次重拳出击,一举啃下城市NGP这块硬骨头,以一个“及格以上、优秀未满“的成绩交出答卷,据统计,在符合开启条件的已推送用户中,城市NGP的使用率是60%,说明大多数用户还是愿意去使用的。另外小鹏P5的算力仅为30 TOPS,这更让人期待在算力超P5十余倍的小鹏G9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