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包能作为车身地板的一部分吗?比亚迪说我看行

2022年10月28日 10:37:16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比亚迪这两年毫无疑问是汽车圈最火的品牌,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之一,因为它在终端市场的热度真的太高了。就拿海豹来说,上市当天订单量就超过6万张,有多抢手大家一目了然。

海豹这台车是比亚迪e平台3.0的第三款车型,除了具备高性能和长续航的产品亮点外,在这台车上它还有一个非常值得聊的话题,那就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这项技术也是首次出现在比亚迪的车型上。

那么什么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呢?

我们先看看市面上的其它电动车的电池是什么玩的?他们的电池包都是放在底盘下方,多数采用的是CTP方案,我们都知道电池包从上到下是电池上盖、电芯、托盘的结构,而在CTP方案下,电池包的电池上盖上面是车身地板,电池包和车身是这样的一个上下结合关系,所以CTP方案这也经常被理解为电池三明治结构。

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简单理解就是从之前的CTP方案优化而来。

主要的不同在于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结合成一体了,它的电池包从上到下看就变成了车身地板集成电池上盖-电芯-托盘,从先前的电池三明治结构变成了整车三明治结构,说白了就是CTB技术下,电池包上盖同时也是车身地板的一部分了。

那这时候有人就要问了,CTB技术带来的优势是什么呢?

首先,CTB技术采用全扁平结构的车身一体化设计,两者高度集成,相较于CTP技术,CTB技术下电池能量密度、体积利用率均实现显著提升。

此外,CTB技术下车辆的安全性方面也大幅提升,因为此时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成为车身传力和吸能结构的一部分,在碰撞工况下,车身具备充足的吸能空间及更顺畅的能量传递路径。

总之在CTB技术加持下,刀片电池包与车身集成后,宽包电池作为刚性体结构件加强了车身环形结构,同时优化电池包边框结构设计,电池上盖、电芯和边框参与整车传力,进一步加固底盘结构,平衡整车重心,使整车强度大幅提高,整车扭转刚度达40000+N.m/°

高扭转刚度可以给车辆带来舒适性与整车操控稳定性,也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工况与驾驶需求。或者这么理解,扭转刚度数与整车操控性和舒适性成正比,扭转刚度越大,在弯道行驶时,整车后轴跟随越快,甩尾越小,车辆操控性越好;扭转刚度越大,在过减速带时,产生的形变越小,车辆舒适性越好。

拿海豹车型来说,麋鹿测试通过车速达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这些都是实力的体现。

所以看到这里,当别人问你电池能作为车身地板的一部分时,我相信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其实在纯电动汽车发展的过程中,电池与车身的关系一直是工程师探索的问题。从直接在燃油汽车上加装电池,到电池包扁平化设计,再到专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平台,动力电池技术一直在不断发展。

高集成化、高能量密度是纯电平台的发展趋势,CTB技术毫无疑问是比亚迪在电动化道路上的成果之一,而这样的技术毫无疑问也会出现在比亚迪e平台3.0未来的新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