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大众投资的自动驾驶企业倒闭 整车企业也成为了“韭菜”?

2022年10月28日 10:59: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前有Aurora Innovation、图森未来和Embark Technology等自动驾驶公司今年股价暴跌,后有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估值疯狂缩水,激光雷达领域鼻祖Ibeo提交破产申请。“自动驾驶”的热潮似乎正在渐渐退却,然而更加令人意外的是,裸泳的可能不只是这些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更包括那些驻足于此的车企。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由福特大众共同投资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将关闭运营,其员工和部分零部件将分别被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接收。据了解,这家企业成立于2016年,源流自谷歌无人车团队的创业项目,总部位于匹兹堡,公司创立时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彼时该公司已经获得了至少36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来自福特大众,旨在开发、测试并最终实现其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

而Argo AI的倒闭,也就意味着,支持其的福特大众即便拿出了36亿美元的巨资,也只能拿走该公司的技术、人才“遗产”,而无法达成最初的目标,至少与它们所期待的L4级自动驾驶无缘。事实上,目前来看,国内外车规级芯片、自动驾驶等相关企业的背后,均少不了整车企业的支持,但最终实现的成绩极为有限,就像福特大众在Argo AI的投资。

“要告诫汽车企业,不懂就不要装懂,不会做IT,就放弃,什么灵魂不灵魂的,传统汽车企业就是个打铁的。别乱烧钱了,老老实实做外挂”,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就此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潮水渐退 裸泳的只是自动驾驶企业?

仅仅在18个月前,Argo AI还在考虑IPO,估值最高一度达到70亿美元,然而当潮水渐退,Argo AI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Argo AI的倒闭,无论怎么看也与福特大众的的战略收缩相关,而这也侧面证明了,裸泳的可不止Argo AI。

曾几何时,Argo AI是L4自动驾驶驾驶领域无人不知的明星独角兽,2016年创办,一年之后就被福特汽车以1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成为自动驾驶掘金浪潮的开端。其后福特又累计投入10亿美元,并在2019年收而复拆——引入大众汽车投资,让ArgoAI成为背靠福特大众两大车企的自动驾驶公司,估值一度高达70亿美元,累计吸金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7亿,团队规模高达2000人。

福特大众的支持下,这家公司也成为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明星企业,然而随着福特大众的“退缩”,这家企业也走到了尽头。福特CEO吉姆·法利确认,停止L4方向的投入,停止ArgoAI的投入,要集中资源搞L2+和L3智能驾驶开发。无独有偶,大众此前已经表态,不再继续加码ArgoAI,而且会通过合作的方式推进智能驾驶系统的打造。

甚至,无论是福特还是大众都透露出了“不一定非要自研”的意味,大众已经在海外与博世推动了新进展,在中国则刚砸出24亿欧元与地平线组建合资子公司。吉姆·法利更表示,实现大规模、盈利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一定要自己研发这种技术。”显而易见,在这场两家汽车企业巨头合力至少投入36亿美元的资本游戏中,福特大众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在此次项目中损失惨重,不过打算招部分工程师。目前还不清楚福特以及大众会从Argo AI雇佣多少员工,以及获得哪些ArgoAI的技术“遗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与福特大众最初的目标相差甚远,两家公司极有可能开了一桩赔本的买卖。

镰刀挥舞到了整车企业的头上

从全行业角度来看,Argo AI的倒闭或许只是自动驾驶企业处于尴尬地位的一个缩影,毕竟连明星团队创立且背后站着福特大众两个巨头的自动驾驶企业都能倒闭,还有谁能说稳坐钓鱼船。据了解,Aurora Innovation、图森未来和Embark Technology等自动驾驶公司今年的股价都暴跌了至少80%,而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的上市估值不到500亿美元目标的一半,估值最高仅达到了169.3亿美元,即便上市后有所回升,但距离开始的估值也差了很多。

而激光雷达领域鼻祖Ibeo的境遇更是与Argo AI相似,其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无法获得进一步的增长融资,公司提交了破产申请,现在Ibeo账上的现金只够支付全体员工到11月底的工资。知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某企业是德国激光雷达Ibeo的最大投资人,最高时占股40%,结果,Ibeo倒闭了。这家企业主管这笔投资的领导在公司里面灰溜溜的,再也不敢谈烧钱创新的事情了。

显而易见,自动驾驶的潮水渐退已经影响到了行业的投资热情。不可否认,自动驾驶的未来是光明的,但道路也是极其艰难和曲折的,没有人知道在自动驾驶的黎明到来之前会经历多久的黑夜。作为一个“烧钱”的行业,自动驾驶企业发展初期,动辄千万美元的融资说砸就砸,但成果却一直不明显。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技术突破和难以商业化落地的困境反而越来越明显。“自动驾驶的预期太高,失望也大,技术距离落地太长远了”,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说到。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企业的倒闭潮或许也在说明,镰刀已经挥舞到了整车企业头上。纵观国内外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很多企业背后都有整车企业或者大型汽车供应商的身影,Argo AI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但其除了收割了福特大众至少36亿美元投资,似乎并没有为福特大众带来较好的成果。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表示,这轮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公司倒闭,估计割了很多传统汽车企业的投资韭菜,“传统车企现就是倒霉蛋,高科技不会,投资高科技还被割韭菜”。

就当前而言,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国内外车企都喜欢提高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尤其会大手笔的投资、收购自动驾驶、芯片、激光雷达、电池等领域的的初创企业,美其名曰是“掌控灵魂”,但是否能够从中获得足够的收益却很难说,毕竟谁又能保障不会有下一个Argo AI出现呢?“整车企业做好装配工+品牌输出的活就挺好的,创新技术让供应商去搞、去趟才是对的”,林示的观点与上述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观点形成了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