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造车,意不在车

2022年10月28日 11:05:09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低迷已久的魅族终于迎来了流量高光时刻。近日,魅族造车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有消息显示魅族正在广纳汽车相关领域的人才,发出进军造车赛道的号角。据称还得到官方证实。

实际上,自从吉利夺得魅族控制权后,魅族发展汽车业务是在很多人预料之中。但是,魅族跨界的方式与其它科技企业不同,不是亲自造车,而是助力车企造好车,即与华为一样成为智能汽车的服务商。

然而,华为也一直表态自己不造车,最终也深度参与到问界的研发之中,宣称不造车的魅族或许在下一盘比表象更复杂的棋局。

魅族不造车,但助力企业造好车

智能电动车的发展,打破了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壁垒,科技企业跨界造车更容易,也不是新鲜事,小鹏、蔚来、百度、阿里、小米都是例子,加之魅族背靠吉利汽车,涉足汽车业务板块实属正常。

而从魅族的招聘信息来看,目前需要的汽车领域人才是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媒介公关、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车载系统产品经理、智能座舱项目管理专家、汽车零配件/备件订单、机械结构工程师、底盘电控工程师等,唯独没有整车研发和制造等方面的人才需要。

另外,10月27日魅族也发布了FlymeAuto车机系统,该系统旨在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简单来说就是打造全场景互联互通的生态链,华为利用鸿蒙系统打造生态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而FlymeAuto车机系统出炉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社交平台所说的话:魅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魅族还申请了多项与车机系统相关的专利,包括自动清洁车身、人脸识别开启后备箱、自动清洁车身灰尘、车辆摄像头可视频通信等。这些专利技术都能够为汽车业务赋能。而关于汽车领域上的更多计划信息,魅族表示不方便透露。

成败概率大小,仅是一念之差

魅族选择成为汽车服务商比亲自下场造车应该更容易获得市场佳绩。要知道,造车是高投入行业,蔚来董事长曾透露一家新品牌没有400亿可能无法在汽车领域站稳脚跟,因为在今年的时间节点,研发、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门槛都已经升高,贸然进军造车领域,如若失败,面临的便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确实,造车不容易,跨界造车更是艰难险阻。魅族换条路线走进汽车领域,也是顺势而为的体现。要知道,时下智能汽车正在快速发展,新势力车型的红火激增了智能技术的需求量,然而新势力车企缺乏技术上的积淀,更没有太多精力和资金从0开始研发智能产品技术,因此需要上游零部件企业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这对于魅族而言是新机遇。

诞生于2003年的魅族尽管没有像小米、华为等企业一样成为手机市场的龙头,但有很深厚的软件技术沉淀。时光荏苒近二十载,魅族在智能手机行业的深耕建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尤其是操作系统这个层面,称得上是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领路人。若魅族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应用于电动汽车的智能屏幕,那么车机系统的功能有望上升到更高维度。

手机与汽车智能化系统融合可以打造全新的出行生态,正如吉利汽车掌舵人李书福所说:手机与汽车可以实现超级协同,手机通过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而魅族潜心研发软件系统,也能补足吉利汽车在品牌、研发、智控等方面的短板,为电动化战略助一臂之力。据悉,吉利汽车投资成立的独家汽车智能化生态系统服务商亿咖通没有足够的实力打造令人满意的车机系统,吉利车型用户经常反映存在卡顿问题,使用体验不佳。那么有了魅族的软件技术加持,吉利汽车的电动化之路也有望更平坦,甚至有望助力吉利汽车打造电动化时代下的技术壁垒。

魅族造车,意不在于车。而服务商的身份对于魅族和吉利汽车的发展都有不少好处。新四化时代,智能电动车已经成为朝阳行业,那么魅族的入局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吉利汽车成为魅族大股东后也有雄厚的资金支撑研发新产品。而对于吉利汽车来说,魅族在软件技术上的积淀能为吉利汽车的智能电动车赋能,打造全新的用户智能生态,有效提升用户的出行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