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消息!摩托车“13年报废规定”将于年底取消?

2022年10月28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摩托车车主而言,“摩托车13年的报废年限规定”一直是他们的一大心病。每年开的里程不多、车子还很崭新,就被划到报废名单里,这让很多摩托车主愤愤不平。

不过最近有好消息传来:2022年底,摩托车报废年限规定或迎来好消息。

摩托车的报废规定

按照目前的报废政策,摩托车有两种报废方式。一是强制报废,二是引导报废。

强制报废,顾名思义,就是强制性、不可违抗;而引导报废,则是建议、非强制性。

强制报废

摩托车强制报废的依据是摩托车的使用年限,只要达到了规定年限,就会面临强制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五条

摩托车使用年限分别如下:

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

也就是说,摩托车最多能开13年,13年过后,就得面临报废,不能再合法上路。

此外,摩托车报废政策还有另外一条补充:

有关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严于上述使用年限的规定,但正三轮摩托车不得低于10年,其他摩托车不得低于11年。

这条规定对于摩托车原本已经捉襟见肘的“13年报废年限报废”,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当地实行更严格的摩托车报废标准,最快11年的时间,摩托车就会走向报废

引导报废

除了有强制报废,摩托车还有一个“引导报废”的规定。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七条:

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其中:

正三轮摩托车行驶10万千米,其他摩托车行驶12万千米。

也就是说,即使你的摩托车还没到达13年或11年的报废时间,但行驶里程已经达到了10万或12万千米之后,国家也会对你的摩托车进行引导报废。

所谓的“引导报废”,字面意思是“建议、不强制”,但你懂的······

如此看来,摩托车目前的报废规定还是很严格的,最快11年摩托车就可能面临报废。这也让“取消摩托车报废年限”的呼声在近几年愈喊愈烈。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个呼声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回响······

摩托车报废年限要取消了?

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用市场化、绿色化方式改革摩托车按年限强制报废制度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

● 取消摩托车按年份强制报废的规定;

● 建立超长服役摩托车年检制度;

● 同时采取经济手段鼓励超长服役摩托车报废。

而近日,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彬在采访中透漏:

李稻葵老师给我发的微信,商务部已经对他的提案有了回复。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取消报废年限这个事实,基本上就能定下来,今年年底。

如果真如李彬所言“年底有望取消摩托车报废年限”,那真的是一个可以轰动整个摩托车界的好消息。但近几年,关于摩托车13年报废年限要取消的消息频频传出,到最后也没能实现。这次是否能如愿以偿?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