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起工程师思维打造的宝马X5,我为何更推荐有温度的XC90?

2022年10月28日 15:3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倘若现在让你拥有70万左右的预算,并且要在宝马X5和沃尔沃XC90之间二选一。不用猜,大多数人一定选择宝马X5。这本质上无关于车的好坏,更多是源于人们的从众心理。有人甚至完全并不了解这两款车的真正差异,但他们的认知里,只要是“宝马”,就是对的答案。

相反,如果你抛开所谓的品牌加持不谈,理性的从自己的真实需求、内心出发,也许你会思考出不同的答案。二者之中为何我更愿意推荐XC90,难道是宝马X5不够优秀?显然不是,最大的差异或许在于造车的思维和理念。如果你也正在纠结于这两款车,那么不妨看下去,也许你会找到真正的答案。

以人为本,健康至上

詹姆斯·梅曾说过,任何一个理智的人,在未来都会拥有一辆沃尔沃。这是对肉身的全副武装,更是爱与生命至上的信仰。而这,也是沃尔沃造车的初心。相对于工程师思维下打造的德系车,以人为本的沃尔沃则认为,安全、健康才是豪华的根本。

正如许多普通人判断一辆车豪华与否的标准,在于视觉上的惊艳程度。而沃尔沃,则首先放在了“嗅觉”。当你坐进一台车内,设计也许只能吸引你几分钟热度。但你却要在车内无时无刻呼吸。车内的空气质量如何?挥发性气体是否超标?这些,我们都“看”不出来。

而XC90从未出厂时,就由沃尔沃汽车出了名的“鼻子小组”层层把关,在确保车内完全不存在强干扰性气味后,新车才能顺利进行下一项。当然,XC90之所以能够确保车内无气味,自然也源于沃尔沃汽车严苛的标准。就拿选材来说,沃尔沃汽车有明确的禁止使用材料清单,而是优先选择低挥发性、天然环保材料。

就拿前些年非常火的“车内沥青”举个例子,沃尔沃早就用SSD将其取代,这种材料不仅没有异味,而且甲苯、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质含量也近乎为0,当然成本也是传统沥青垫片的5倍,但为健康所增加的成本,沃尔沃似乎并不在乎。

除了出厂设置“高标准”,沃尔沃还坚持为用户在用车期间的车内空气质量保驾护航。正如XC90搭载的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它拥有与Blueair共同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根据测试,在实际使用环境和条件下,AAC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与此同时,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CZIS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及Pre-cleaning座舱远程净化系统,可以让用户不仅随时可以闻到“北欧洁净空气”,而且空气质量“看得见”。

此时,再看宝马X5,你就会发现宝马与沃尔沃造车理念的差异。当然,不止是宝马X5,同级别能这般注重健康的,XC90绝对是独一份的存在。

豪华配置,诚意拉满

造车理念虽有不同,但无论怎么说都是绕不开的竞品,同为中大型豪华SUV,看似二者定价较为重合,其实双方的实际价格却有不小的差别。国产后的宝马X5,看似指导价降低了,但却并未真正放下身段。目前,仍有少数地区经销商加价销售,而XC90,则相反有了较为可观的终端优惠。

我们以70.2万的40Li M运动套装版宝马X5来对比78.19万的XC90 B6智雅豪华版 7座。对比过后,二者的配置差异还是比较有看点的。XC90比X5多出了膝部气囊、全速自适应巡航、发动机启停、空气悬架、NAPPA皮质座椅、副驾驶座椅记忆、19扬声器的宝华韦健音响、后排侧窗遮阳帘以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

当然,宝马X5也有些配置是XC90不具备的,比如可变转向比、循迹倒车、主动闭合式前格栅、方向盘换挡拨片、方向盘记忆、激光大灯等配置。从它们的配置分布你也能看出,二者的产品定位的确有着明显的区别,宝马X5明显更偏向于机械素质、操控,而XC90则更突出了品质、豪华。

比较值得一说是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这辆价格高达70.2万的宝马X5次顶配,除了定速巡航外却没有任何相关功能。相反,沃尔沃XC90则全系标配了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这套系统不仅能够在全时段有效减轻或避免与前方障碍物碰撞,而且包含了车道偏离预警、对向车辆智能避让、LKA车道保持辅助、疲劳警示系统、BLIS盲点信息系统(带转向辅助)、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带制动辅助)以及后向碰撞警示系统。

而且在驾驶辅助层面,还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和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使得它要比终端价格更贵的宝马X5,拥有更强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

七座空间,全家享受

从XC90和宝马X5的多数用户群体也不难看出,购买该级别车型的用户,以事业有成的中年人士居多。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他们对于车的要求,多数已不再是以“取悦自我”为核心,“全家享受”才是他们的终极需求。因此,大空间和多座椅布局是必备。

而在座椅布局方面,二者还是有一定差异。虽然宝马X5国产后选择了对车身进行加长,但或许是碍于宝马SUV家族旗舰车型X7的缘故,所以并未对座椅布局进行调整,目前全系仍只提供5座版本。相反XC90在尺寸与其相近的情况下,却给予了消费者更丰富的五座、七座双版本可选。

说到“座”,那就不得不再延伸一点,国产前的宝马X5一直采用的是真皮座椅,而在国产后却全系减配为了仿皮座椅,这一点引来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

相反,XC90作为全进口车型,座椅选用了高级打孔NAPPA皮质面料。手感细腻、透气性强。更值得一说的是其座椅本身,众所周知,座椅是门大学问,人体工程学是否出色,直接影响到消费者日后的使用体验。而你或许不知道,沃尔沃的每一张座椅在设计之处,都考虑到了环保与健康问题。不仅能够匹配尽可能多的乘客体型,而且可以全面保障驾乘者的骨骼肌肉健康,通过科学合理的坐姿,让驾乘人员有更健康的用车习惯。

在座椅布局方面,七座版本的XC90为车内乘客打造了类似剧院的乘坐体验,第二排座椅略高于第一排、第三排略高于第二排的“阶梯式”设定,不仅让前排乘客有足够的开阔视野,同时也有更充裕的腿部空间。而这一点,则是宝马X5完全无法提供的。如果你有7座车型的刚需,沃尔沃XC90无疑是你最好的选择。

总结:虽然同为中大型豪华SUV,但通过对比XC90与国产X5在产品定位上也有着不小的差异。宝马X5作为德系高端SUV的代表作,也更彰显了德系车在研发时的工程师思维导向。相比之下,XC90则显得更有温度、更人性化,而且7座版本和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无疑也更适合家庭用户。因此,选择这两款车的注定不会是同一种人群,而你,想好选择谁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