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轿之王”卡罗拉的自我修养:初心不改,不断进阶

2022年10月28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Zwei

图片/网络

编辑/Zwei

导语:为什么有车以后就容易让我们感到幸福?我能想到的是,在下雨天的时候,你可以不再狼狈的淋雨;在上下班的时候,能够拥有私密的空间;有想去的远方,不再因为距离的困扰,而变为“下次一定”,车是交通工具,更被年轻一代人视作精神与灵魂寄托的桥梁,那有没有一辆车,能将这个幸福指数给再次提升呢?我想,答案是一定的,而这台车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卡罗拉。

卡罗拉一定是一台赋有传奇色彩的车,细算一下它进入国内市场已有18个年头了,凭借可靠、皮实耐用以及高品质的产品表现,以平均每月2万多台的销量,在国内收获了近500万的用户,可谓是经久不衰,更是凭借5000万的全球销量成绩,成为了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家用轿车,也正因如此,卡罗拉这个名字成为了“家轿之王”的代名词。

卡罗拉畅销多年经久不衰的“诀窍”

自卡罗拉诞生之日起至今,5000万的全球销量——最畅销的汽车没有之一,近500万的国内销量——稳居第一梯队……

卡罗拉获得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两个核心“诀窍”,一是家用为王的初心不改,二是不断进阶以丰富的产品线不断满足市场和消费者时刻变化的需求。

从初代卡罗拉开始,卡罗拉的目标就是造一台更多家庭消费者买得起的实用型轿车,价格亲民和高性价比成为了它当时的标签,凭借上述优势,初代卡罗拉在日本和美国等地已经开始显露头角。在之后的发展中,卡罗拉开始逐步在耐用、空间、舒适、设计、油耗等方面不断提升和完善,优异的家用实用性的标签已经深入人心。时至今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第十二代卡罗拉,又在动力、油耗、操控、安全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因此,它已经是一台接近完美形态的家用轿车。

卡罗拉对于家用轿车的完美诠释

如今的卡罗拉已经进阶到第十二代,相对于过去,卡罗拉变的是不断地升级和进阶,不变的是对家用实用性始终追求的初心。正如上一段所说,卡罗拉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一台接近完美形态的家用轿车,而一台接近完美形态的家用轿车又应该具备什么要素?

第十二代卡罗拉,采用了丰田如今最引以为傲的TNGA架构,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延续并进一步发扬了卡罗拉在空间、舒适、耐用性等家用实用性方面的一贯特性和优势。此外,在动力、油耗、操控、安全等方面,TNGA架构的加持也补强了过去卡罗拉的一些短板,如此看来,如今的卡罗拉就像是一台难以挑出毛病的六边形战士。

第十二代卡罗拉的升级点在于大幅度补强短板,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动力、节油、操控、安全等方面。

动力部分,卡罗拉提供了三套动力系统,分别为1.2T、1.5L和1.8L双擎,首先在动力丰富性上增加了1.5L发动机;在性能上,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提升至121马力,最大扭矩则是148N·m。经过我们此前的试乘体验,发现这台1.5L发动机在起步和提速上都称得上给力,神奇的是,得益于CVT变速箱的完美匹配,整个急加速过程并没有脱离舒适感。

而在油耗方面,一直都是卡罗拉的强项和优势,不管是燃油版本的1.2T还是1.5L,油耗都低至5.1-5.6L/100km,而1.8L双擎则更低,为4L/100km。

操控方面,从硬件到试乘感受,提升都非常明显,首先是在悬架方面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弥补了此前后扭力梁的硬件短板,而在实际试乘中,我们也发现了卡罗拉通过颠簸路面的滤震性和过弯时候的支撑性都要明显优于前代车型,属于一种舒适中兼顾一定操控感的风格。

而在安全方面,卡罗拉更是做到了同级别罕见的全系标配8气囊、标配TSS智行安全系统,以及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等。不夸张地说,卡罗拉的安全实力在同级别是数一数二的。

综上,动力、油耗、操控、安全等方面的补强和提升,加上此前一贯拥有的空间、舒适、耐用等优良传统,如今的第十二代卡罗拉完全可以被视为一个“全面”的家轿之王。

阿川评车

显然,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家用轿车市场,没有哪台车靠吃老本能够一劳永逸,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些曾经短暂火爆过的车型被淘汰,而具有前瞻眼光顺应潮流不断进取的卡罗拉,显然是有实力有把握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脱颖而出。当然,我们从卡罗拉的销量成绩和排名就能够发现其市场认可度是相当高的。如今,卡罗拉、卡罗拉锐放、卡罗拉GR-S组成的卡罗拉家族,进一步强化了卡罗拉品牌感召力,相信它们在未来能够给消费者带去更多的便利和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