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特斯拉,格力的“造车梦”有多远?

2022年10月28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27日,在一场直播活动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被问到是否为特斯拉提供底盘时,得到了其本人肯定答复。随即,格力电器官方也下场确认,将为特斯拉零部件制造提供支撑。

同时,官方还表示,珠海格力智能装备公司已向全球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提供装备支撑。据悉,珠海格力智能装备公司是格力集团旗下子公司,组建于201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生产企业。

格力电器与特斯拉的合作多少有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方面,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和特斯拉的交集似乎并不多。但另一方面,格力电器入局新能源汽车早已不是新鲜事。

格力与新能源车不解之缘

回顾格力电器的造车之路,虽并未直接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但董明珠还是带领格力电器杀入了新能源汽车配件市场。

这其中,就不得不提此前格力完成的两次收购。2016年,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欲以130亿元估值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份,遭到股东的反对。

随即,董明珠以个人名义“举债投资”,自掏腰包10亿元,更是拉上刘强东和王健林,共同入股珠海银隆。其中,董明珠个人持股7.46%,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入股完成后,董明珠又不断加持股份,到2017年5月已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也就在同一年,珠海银隆更名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到了去年8月31日,格力电器通过司法拍卖公开竞拍的方式以18.3亿元获得了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加上此前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持有的17.46%股份。银隆新能源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相较于其他新能源公司,银隆以钛酸锂电池技术见长,但是这类电池技术路线却并非主流。

因此,今年2月份的时候,对于银隆新能源的规划,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暂时不进入新能源家用车领域,会做城市环卫车、大公交车,因为格力钛新能源公司的钛酸锂电池在安全方面有优势。

在去年11月份,格力又斥资30亿元拿下盾安环境4.1亿股股份,成为盾安环境控股股东。盾安环境是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对格力钛新能源的收购,格力电器直接拿下面向B端市场的新能源整车产业链,甚至是切入到行业较为火热的“汽车热管理系统”等新能源零部件产业。

此外,格力电器还将目光瞄准了充电桩。今年6月23日,格力成立了格力机电工程(忻州)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充电桩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蓄电池租赁等。为此,格力电器的目的也很明确: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完善产业链布局。

从格力一系列的操作来看,都表明了格力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野心。当然,格力作为一家以电器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如此大张旗鼓地加入这场新能源汽车战局,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依托背后强大的市场。

格力急需新的“增长点”

根据中汽协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7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93.9%,渗透率为27.13%。1-9月,累计销量达到456.7万辆,同比增长1.1倍,渗透率为23.5%。

这其中特斯拉更是在电动车领域起到了“龙头”作用。不久前,特斯拉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全球交付34.38万辆,同比增长42.48%,环比增长34.9%。前三季度,累计生产汽车92.99万辆,销量已接近去年全年。

与之相比,格力原赛道所属的家电行业似乎有些不景气。不久前,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销售规模3609亿元,较同期下滑11.2%。尽管仅有空调这一品类实现了1.1%的增长,但仍难以挽救整体颓势。

这或许才是格力电器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真正原因。一方面,家电行业的不景气,导致格力电器不得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尤其特斯拉掌握着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8%的份额,帮助格力拓宽更大的市场。

特斯拉作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其一举一动都在吸引着大众的关注。前不久,特斯拉“降价”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了整个汽车行业关注,汽车业务27.9%盈利水平让一众车企望尘莫及。站在格力电器的角度,依托特斯拉火爆销量,将能够为格力电器带来极其可观的收入。

2022年以来,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美的等众多家电企业,都开始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重心由单个零部件向组件转移,从而往广泛的新能源领域扩张。格力电器能否赢得这场“战局”,还需等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