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L,以十万级NOA智驾再造一个爆款?

2022年10月28日 22:0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今自主品牌疯狂“卷”起来,已经是不宣的事实,但直到博越L上市才发现,大概这才是压轴出场的最强卷王。

作为一台紧凑型SUV,轴距达到2777mm的博越L全系正式售价区间12.57万元-17.07万元,比预售价还低一些。

但博越L除全系标配L2级辅助驾驶之外,竟然连NOA都有了,而且还不是期货,现买现得,这让那些售价大几十个W,开口就XXX万以内最好的产品情何以堪。

当然还不仅于此,除了NOA这个狠活,博越L还有最强智舱芯片8155加持下的智能座舱以及雷神混动系统等等,放在一众紧凑型SUV中一对比,不说一句“卷王”都对不起这气氛。

博越L:让NOA杀进最主流的市场

先说说博越L的NOA功能,NOA即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特斯拉2019年最早上线了这一功能,而在博越L上这套功能则被称为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我们简称NOA。

目前NOA仅部分新势力产品及极少数传统自主高端车型具备,若把范围划在传统主流的紧凑型SUV市场上,博越L更是独此一家,且不说越级竞争,博越L也算在这个主流市场开了智驾先河。

博越L上的这套NOA也是目前吉利首发的NOA车道级自动驾驶领航系统,总的功能上来说就是可以实现高速高架场景下由A点到B点的自动驾驶。

但我们还是具体看看,这套NOA系统到底能为博越L做什么?以及有什么特色。

首先是最基础的拨杆变道功能。

博越L支持在45~130km/h全路况,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系统自动进行辅助变道。

就速度区间而言,博越L上NOA拨杆变道功能的覆盖范围比一些造车新势力要大,比如零跑、小鹏,拨杆变道速度要求会在60km/h以上才支持。

其次是自动变道功能,根据官方说法,博越L支持在0~150km/h,在高速、高架道路上,系统会根据导航信息和道路交通信息及车辆周边环境自动完成变道,包括上下匝道、超车、驶入快车道场景。

可以说在高速NOA场景下,这个功能几乎是全场景全覆盖可体验的,连起始速度没有做限制,日常使用的变道率应该挺高。

除此外,博越L这套NOA还支持语音控制变道,支持速度区间同手动拨杆变道一致,以及主动超车、加塞避让、自动上下匝道等场景。

在日常开启过程中,博越L这套NOA也支持目前较受欢迎的单侧避让功能,诸如系统超越大车时,自动进行车道内的小幅避让,完成超车动作后则自行恢复。

此前博越L也有过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实测视频发布,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看一看,就功能体验来说博越L这套NOA系统的表现完全不输于造车新势力的水平,而且还在略带一些特色。

十万级别的NOA,特色在哪?

特色在哪?博越L上这套NOA主要由全车道动态监测、厘米级高精地图和人机共驾VR导航三部分构成,也就是感知、高精地图以及视觉交互。

人机共驾VR导航是比较有意思,可以通过高通8155芯片的强悍算力渲染,预知路径规划,并在13.2英寸中控竖屏车中复刻真实行车环境,而路径规划主要就是融合了博越L高精地图的数据定位。

而除了高精地图本身之外,博越L上这套NOA也还采用了吉利天地一体化技术来增强定位能力,毕竟吉利也是发射过卫星的车企,所以即便是在隧道、山区等信号短暂丢失的场景,通过这套技术博越L也能进行补充定位,这也是目前其相比造车新势力独具的优势。

但博越L上这套NOA的亮点还在于感知系统。

博越L全车24颗高性能感知硬件,包括5 颗毫米波雷达、1颗前视摄像头、1颗后视摄像头、4 颗环视摄像头、12 颗长距离超声波雷达、1 颗驾驶员状态监测摄像头。

值得一提的是,其前视摄像头其实只是一颗单目摄像头,也就是说博越L仅靠一颗单目摄像头就实现了高速NOA,相当厉害了。

要知道现如今其他造车新势力清一色双目甚至是多目摄像头,只有特斯拉目前同样也采用是单目摄像头。

而通常认为单目摄像头相比双目摄像头缺乏深度测量信息,而采用双目甚至多目摄像头在感知能力上则会有倍数提升,其实并不然。

双目摄像头模仿的是人眼双目视角,通过两侧不同角度取像获得目标深度信息,两个摄像头离得近了近距离取像效果更好,离的远则远距离取像效果更好,反之亦然。

但问题在于在车上两个摄像头基线(两个摄像头中心距离)是固定的,只存在一个最佳取像范围,通常在20-30米之间,超过这个范围效果就大大折扣了。

这个感觉就像是你用iphone 人像模式这种有背景虚化,或者其他更强立体感的模式去拍照,通常手机一会提示你离远一点,一会又提示你尽量离目标在2米以内。

因为手机上几颗摄像头基线也是固定的,且相对更短,离拍摄目标距离一旦距离不合适,就发挥不了你iPhone的多颗摄像头,对目标深度取像的作用了。

但与功能体验不成比例的却是,多一枚摄像头硬件首先要多出一倍的价钱,同时在算法上计算量也非常大,需要适配更高算力芯片,某种程度上属于付出一倍多的成本,收获仅仅是微增,是笔不太划算的买卖。

而反之,相比起双目摄像头,单目摄像头不仅对算法算力要求不高,同时系统结构相对简单可靠,视觉融技术方案合也是目前最成熟的,与之匹配的数据库也更丰富,更为关键的是硬件成本也下来了。

或许也正是因为博越L选择了较为可靠、成熟的单目摄像头方案,使得一台具备NOA功能的紧凑型SUV起售价仅10万出头,而NOA单独选装价才9800,这不仅仅是带来科技平权。

更多的意义还在于,吉利通过博越L将NOA功能下放到销量最多,竞争激烈的主流紧凑型SUV市场,对于行业以及自身智驾发展都将起到重要影响。

于行业而言,一方面智驾赛道的竞争更卷了,发展提速,另一方面也有机会让更多主流市场的消费者,认知并真切感受到辅助驾驶的技术和魅力,从而也促进整个行业快速、良性发展。

智舱、混动、CMA架构、博越L的面面俱到

不过说实话,就博越L的整车素质来说,NOA还真不算是其唯一的产品亮点。

智舱、雷神混动、CMA架构,每一项单摘出来在目前紧凑型SUV市场都可以横着走。

我们简要说说,首先是智舱。智驾和智舱是如今新生代消费者买车最在意的地方,而博越L这方面同样卷到极致。

在8155芯片加持下,25.6英寸AR-HUD增强现实抬显、智能三屏交互、吉利最新的银河OS Air版车机系统、DMS驾驶员感知系统、哈曼INFINITY音响一字排开,确实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小。

同时由于博越L还诞生于吉利CMA架构,可谓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吉利是将最好的架构技术,应用到这款最主流SUV市场的拳头产品。

除了GEEA2.0电子电气架构、全域FOTA云端智能升级、5G通讯模块这些软实力之外,硬核的机械素质上,博越L还有Drive-E动力、中欧联合专业底盘调校、ESP9.3高动态版和高刚性车身等等的共同加持下。

其0~100km/h加速实测7.4s,百公里制动距离35.8米,麋鹿测试成绩78km/h,这性能表现收买年轻消费者也是毫无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博越L在不仅性能不错,由于雷神混动技术的加持,博越L雷神Hi·F版NEDC油耗4.2L/100km,NEDC综合续航1300km。

这其中由于混动版车型载了目前自主首款混动电驱 3挡DHT PRO,博越L雷神Hi·F版并没有因为节能放弃了性能,比如其可全速域串并联并支持弹射起步。

当然相对应的,博越L雷神Hi·F版也是目前新上市的整个博越L车系中,最贵的两个版本。

总之,如何在一台12.57万元起售的紧凑型SUV上打造出实实在在的高级感,博越L可谓给我们打了一个样。

毕竟NOA智驾、8155智舱、雷神混动等等每一项单拿出来,都足够为这个级别的产品撑起一片天,但博越L的选择却是我全都给你。

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完全是以越级的产品力参与竞争市场的博越L,将有充足的理由成为一匹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