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有星越L Hi·P这样的“全能车型”,还买啥电车!

2022年10月28日 22:39: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已成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品类。

据乘联会9月份数据显示,新能源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其中PHEV车型的销量达到15.4万辆,同比上升170.7%,相比之下纯电车型的增幅仅有64.8%。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里,PHEV车型在推动市场复苏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过去很多人说混动是一种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过渡技术,然而车企们轰轰烈烈的混动化进程已经一目了然了。可以预见的是,碍于技术,纯电汽车的成本、续航、安全等问题,混动的“过渡期”可能会很长,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会是市场的主流。

也就是从去年开始,混动市场百花齐放,不少实力强劲的中国品牌车企都推出了自家混动技术,混动市场的爆发,已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

1、

作为中国汽车的标杆级企业,吉利汽车在去年10月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雷神动力”,其中的雷神智能混动平台(以下简称“雷神混动”),正是吉利电动化转型中的关键技术。

从发布时间来看,吉利的雷神混动也许来得有点晚,但雷神智能混动让混动不仅节能,且更智能,将中国混动技术带出新高度,带来更高效智能的动力解决方案的技术实力。

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来说,其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简称3DHT Pro),这也是区别于其它混合动力的核心升级点。

传统混合动力大多匹配的是单档变速器,这就意味着中后段加速能力会有所欠缺。而吉利3DHT Pro,不仅具备高效的功率分流能力,还有着体积紧凑、多挡位大速比、工况适应性强等优势,能有效提升串并联混动的综合性能。总结一句话,在有着更为经济的燃油性时,又保持了澎湃的动力输出。

从工作原理上不难看出,3DHT Pro能对日常用车场景实现更高效覆盖:

在起步阶段,3DHT Pro会以1挡起步,较高的齿比配合电机低扭强的特性,让起步响应变得十分敏捷,再加上3DHT Pro可实现弹射起步的特性,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当速度处于20km/h以上即可进入全速域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的并联车速,系统效率提高20%;

二挡更多地利用于城市路况,包括一些复合路况,总体来说就是舒适性与节能兼备。二挡也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发动机直驱;

三挡更多的是利用于高速的路况,通过三挡在高速上面行驶时,可以更多地通过电机和发动机直驱的形式来实现。需要再加速时,3DHT Pro又可以将挡位降至2挡,释放60%的储备功率,以强劲的动力实现高速超车。

还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的混动变速器搭载的产品只能达到180km/h左右的最高速的情况下,我们的三挡可以提供最高速度达到220公里以上。

从市场角度来看,变频混动电驱3DHT Pro堪称混动界的新发明,全面超越了传统日系两田的混动技术,在全面电气化时代让吉利实现后发先制。

除了3DHT Pro这项核心技术之外,雷神混动还有不少“杀手锏”武器。比如搭载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拥有43.43%的超高热效率,比比亚迪骁云1.5L的43%还要高,日系那边都只有41%左右,且高热效区间覆盖率达50%,在不同工况下都能发挥更高的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雷神智能混动还做到了更智能。

据了解,雷神混动智能控制系统相比当下封闭的混动控制系统,可自主收集用户、路况、导航等信息,通过智能算法进行分析,适配驾驶模式、能量控制、功率输出等,在适应场景+驾驶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兼顾动力及油耗。可以做到20种智能工作模式自如切换,更符合驾驶员的驾驶习惯。

并且,还实现了行业内首次混动系统FOTA升级,让车人、车路、车云之间的数据及时互通成为可能的同时,也让车辆常开常新。

2、

目前,雷神混动已实现了对吉利领克两大品牌的布局,吉利品牌将以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为基础,推出雷神智擎Hi·F油电混动(HEV,后简称「Hi·F」)与雷神智擎Hi·P超级电混(大里程PHEV,后简称「Hi·P」)两大混动技术产品线,主打更节能、更舒适的混动体验,而吉利的雷神智擎Hi·X系列更注重节能和舒适,而领克E-Motive智能电混系列主打智能和性能。

从具体赋能到吉利品牌的雷神智擎Hi·F油电混动(HEV)技术来看,其具备43.32%最高热效率和超40%整车节油率,满足用户 “免充电、长续航、可增程”的出行体验。

作为第一款搭载雷神 Hi·F的车型,星越L Hi·F搭载的便是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2电机+3挡混动电驱变速箱DHT Pro的动力结构,发动机提供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25N·m(综合最大功率245Ps,综合峰值扭矩540 N·m),最高热效率达到43.32%。

而就在不久前,吉利旗下紧凑型SUV——吉利星越L Hi·P(插混版)车型正式开启预订。作为首款基于“e-CMA”架构打造的“雷神全能电动车”,星越L Hi·P标配“纯电、增程、电混”三大电动技术,将以往电动车用户在充电焦虑、里程焦虑、高速能耗高等诸多使用痛点都迎刃而解。

那么,这款全能电动SUV真的如此厉害吗?我们从具体的生活场景和需求来看:

城市纯电:星越L Hi·P 标配41.2kWh CTP平板电池,在WLTC工况下取得了纯电续航207.5km的实测成绩。200km+纯电续航完全满足城市日常一周的纯电通勤需求,甚至可实现如“京津、沪杭、广深”这样的城际间纯电通行,尽情享受电动车带来的零碳低成本出行优势。

长途发电:星越L Hi·P 标配独有的“双电机串联锁定”,用户可选择完全“增程电动”出行。热效率高达43.32%的“增程器”让增程电动里程达1250km,电混模式的综合续航里程更高达1300km,可以完全消除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

快速充电:星越L Hi·P标配直流快充,可实现最高85kW充电功率,让电池电量由30%充电到80%仅需27分钟,满电再出发,仅仅只需要“一杯咖啡的时间”。

露营放电:针对年轻用户最爱的户外露营,星越L Hi·P标配3.3kW外放电,可轻松满足一次12小时以上的露营用电需求,让车成为户外旅行的智能移动空间。

此外,星越L Hi·P还标配了能量回收、怠速充电等模式,足以全面覆盖用户日常电动出行的各种场景,彰显一款全能电动车在实际用车场景中带来的“真智能”和“真便利”。

对用户来说,买一台标配三种电动技术和四大电动属性的“全能电动车”——星越L Hi·P,相当于买一台星越L Hi·P,相当于买了一台蔚来+一台理想+一台DMi车型,一车三用,同时又比纯电更自由、比增程更高效、比电混更智能,将会拥有颠覆式的智能电动出行体验。

所以,面对这样一台完美的“全能车型”星越L Hi·P,我想,普通用户应该很容易做出选择。

总结:

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不断向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内卷”将愈发激烈(比如,一年内已经“六连涨”的特斯拉中国,在10月24日全系国产车型降价)。那么,面对市面上,纯电动(BEV)、增程电动(REEV)以及插电混动(PHEV)三种主流技术路径的产品,如何取舍,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好用和节能才是第一位的。在雷神超级电混系统的加持下,星越L Hi·P动力更充沛,里程无焦虑,真正为用户带来“可城市,可远方”的新能源产品体验,毫无疑问这类新能源产品广受欢迎也成为意料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