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叉臂结构悬挂用在前悬和后悬到底有什么差距?看完你就懂了!

2022年10月29日 00:0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于车辆的概念不仅仅是一辆交通工具那么简单了,所以对于机械素质也不仅仅是可靠性的要求,舒适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标准。舒适性的表现从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底盘,而在底盘结构件中,悬挂又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悬挂其实又分为八大类型,分别为:独立悬挂系统、非独立悬挂系统、主动悬挂系统、横臂式悬挂系统、纵臂式悬挂系统、烛式悬挂系统、多连杆式悬挂系统以及麦弗逊式悬挂系统。其中烛式悬挂系统虽然在转向时的稳定性很好,但是由于结构特性的问题导致磨损较为严重已经逐渐消失在了我们的视野之中。

那么今天我们要聊的是什么呢?就是横臂式悬挂其中的分支——双叉臂悬挂,阿贵君在研究车辆避震时发现了一个问题,配备了双叉臂结构悬挂的车型底盘的质感相比于其他悬挂的车更为优秀,那为什么双叉臂在大部分车型上只用于前悬架而不前后都用呢?双叉臂悬挂用于前悬挂和后悬挂又有什么差别呢?

在得到这个答案之前,我们得先了解双叉臂结构悬挂的结构以及它的特点。其实不少人会把双叉臂悬架和双横臂式悬架弄混在一起,但是实际上两者确实很好分辩出来的。双横臂式悬挂的上下两个摆臂不是等长的设计,而双叉臂悬挂的上下摆臂是Y字型或者A字型的布局,三角形又恰好是多边形中最稳定的结构,所以双叉臂悬挂这种设计的稳定性就更为优秀。

双叉臂运用在前悬时

那么话说回来,将双叉臂用在前后悬挂时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前轮是需要控制车辆的转向。当双叉臂悬挂用在前悬时,前轮相比于后轮还会绕着主销转动,只要一打方向,车轮转向角的变化就会导致外倾角和束角也发生变化。也正是因为双叉臂的控制臂相对于其他悬挂方式更多,所以对于车轮动态的约束也就更多了一些,如果是一些追求性能的车子或者是改装了绞牙避震的车型,车轮本身的数据相对复杂时就显得更有优势了一些。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如果是高位双叉臂悬挂,上摆臂的位置几乎就是塔顶的位置,但是正好可以塞进一台横置布局的发动机,但是对于空间的要求十分的苛刻。低位双叉臂的悬挂不会和发动机“抢位置”,而且在性能表现上也会更加优秀。

双叉臂运用在后悬时

双叉臂悬挂如果运用在后悬挂时,可以说得上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行为。因为如果将双叉臂运用在后悬的时候,不需要围绕着主销转动,没有了主销,所以双叉臂运用在后轮时结构就会出现畸形。

甚至是因为运用在后轴,摆臂羊角的受力大,在极端工况下反而容易出现危险。如果将结构进行改良,后悬运用双叉臂的悬挂方式,运动性能确实也是有很明显的提升,就比如当时本田的第三代雅阁,也正是因为后悬采用了双叉臂的悬挂方式,让第三代雅阁在当时名声大噪。在新款车型上,也有不少在后悬运用了双叉臂结构的车型,但都是为了兼容后轮转向功能。

写在最后:双叉臂结构悬挂决定车辆向上运动时的负倾角的值是上下叉臂的相对长度,所以它可以尽可能的拥有更大的接地面积,从而获得更好的抓地力。无论是用在前悬还是后悬都是有利于过弯时的操控表现。但是运用在前悬时需要考虑到发动机舱的空间和布局问题,运用在后轴时会使得增加成本,从而在车价上显得并没有很大的竞争力。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