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九银十”再次失灵,问题出在哪?

2022年10月29日 01: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金九银十”只是锦上添花,不能孤注一掷。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悄然间,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经走到尾声,但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的“金九银十”似乎“失灵”了。今年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92.2万辆,虽然有超两成的同比增幅,但对比8月份29%的增势,还是有所回落。而2.8%的环比增长率更是创下近20年的新低。“金九”失效,“银十”走势又如何?十月的前两周,乘用车零售量为69.3万辆,同比下降了3%,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金九银十”向来是被各大汽车厂商寄予厚望的重要销售节点,如今的失利,难免令人泛起阵阵疑问——传统销售旺季如今为何不奏效了?车企该如何应对当前局势?谁又能独善其身?

“金九银十”再次失灵,原因有三

“金九银十”的褪色并非新鲜话题,自从2018年遭受首次负增长以来,国内车市至今都好像还没缓过神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销售旺季更是被寄予厚望,销量出现丁点的下滑,都会被无限放大,引来众多质疑声。

实际上,“金九银十”也是汽车市场岁末走势的重要预测。倘若九月销量走高,那么紧接着的第四季度也将迎来不俗的增势,若“金九”受挫,那接下来的车市表现也会呈现不温不火的状态,而这必将令车企和经销商们承担更重的库存和经营压力。因此,对“金九银十”的提前预判,更有利于快速调整接下来的销售方向。

虽然近几年的“金九银十”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每年掣肘的因素都不尽相同,政策、主销力量疲弱、疫情反复成为拖累今年走势的主要原因。

今年5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提出,从6月至12月期间,对单车价格不超30万的2.0L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政策一经出台,汽车市场的购车热潮立刻被激起。6-8月,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增幅超20%的成绩,8月更是以同比增长28.9%达到十年来最高增速。政策的落地,极大程度地缓解了上半年的销售疲态,为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

不过,政策的实施也打破了原有的季节性消费规律,将原本留待“金九银十”或年底购车旺季的量提前在6-8月释放了。市场消费力和基盘就这么大,提前透支便造成了“淡季不淡,旺季回落”的情况。

除了政策因素外,合资品牌号召力日渐下滑也是拖累大盘走低的重要原因。合资品牌车型向来是支撑起车市销量的主力军,倘若其出现较大的销量动荡,必将引起蝴蝶效应,继而影响大盘走势。合资品牌车型的9月销量仅为74万辆,环比下降4%。

导致合资品牌车型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直营订单模式的铺开。目前大部分的合资品牌都是以线下为主的销售方式。但受部分地区的疫情因素的影响,合资品牌的促销活动难以精准、快速地覆盖每一个销售地区,导致促销活动无法有效进行。而采用直营订单模式的车企则无如此隐忧,像是特斯拉日前的降价活动,基本是立即触及消费群体,时效性更强。

当然,合资品牌除了要抵御自主品牌的上攻,还要承压豪华品牌的下拓。豪华品牌的销量份额正逐步复苏,入门级产品更是给出较大的让利,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驱使下,不少消费者都会放弃合资选项而转投豪华品牌的怀抱,这也令合资品牌车型痛失不少潜在用户。

而最重要的必然是反复不断的疫情因素,纵然传统销售旺季的本意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但在疫情的轮番攻势下,导致人心惶惶,更为注重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疫情的反复,也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继而拖累车市整体的发展。

虽然十月的车市销量仍未公布,但结合前两周的销量表现和市场走势来看,数据仍将不尽如人意。

此消彼长下,新能源增领跑赢大盘

与“金九银十”平淡的销量表现呈相反的是新能源汽车“热火朝天”的景象。新能源车型9月的增速远超大盘,同比增幅达82.2%,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占比正不断地扩大。

新能源车市场的火爆,离不开各方势力激烈的“内斗”。造车新势力中的“蔚小理”通过加推新品来持续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哪吒汽车凭借月销1.8万辆、连续27个月同比增长的姿态,登上造车新势力9月销冠之位;零跑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再度跻身新势力销量榜前三;AITO在华为光环照耀下,连续两个月实现交付量破万,成功找到自己的位置。

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也不甘示弱,广汽埃安宣布品牌独立,推出首款电动超跑,以百万级的售价对品牌进行拔高;极氪仅凭“独子”001就实现了连续3个月的增长态势,9月销量为8276辆;比亚迪在9月首次突破20万辆,走势非常稳健,同时大力布局“出海”路线。

走势愈发良好的新能源车型,正呈现出占据汽车产业主导地位的势头,也给部分尚未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车企敲响警钟——再不布局新能源车型就赶不上趟了。新能源车型的崛起,实际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另一边映衬出的是传统燃油车型的发展疲态。

车企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切勿孤注一掷

面对“金九银十”特征正逐步被弱化的情况,车企们该如何应对?首先不应一味地拔高“金九银十”的地位,将其看得太重,切勿将其作为推动全年销量的“助推剂”,尤其是在近些年黑天鹅事件频发的环境下,孤注一掷的行为容易令自身陷入被动处境。车企应当科学地设定新车和促销政策的发布节点,根据品牌的特性,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以达到对点发力效用。

更重要的是,车企应不断提升产品力,优化营销手段,带来更多创新、有趣,甚至高讨论参与度的营销话题,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金九银十”更多的是起锦上添花作用,是顺应局势的附属品,而非扭住局势的“特效药”。

作为传统汽车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承接着三、四季度转换的重要节点,在时间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消费趋势逐渐改变、传统销售旺季日渐式微的环境下,车企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提升销量并非依靠季节规律来揣测当下市场形势,而是要结合环境多样性变化做出适时调整,否则容易画地自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