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十”爆冷,10月新能源车增速骤降,车市冲量大战即将开打!

2022年10月29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本年内一路猛飚的新能源车销量,却在“银十”踩下了刹车。

乘联会最近发布的10月销售预测数据显示,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5.0万辆,虽然同比增长73.5%,但环比却下降10.0%。

对于新能源车销量为何突然“急刹”,乘联会方面表示“主要为头部厂商季节性影响”。然而从相关媒体披露的今年1-9月上险量数据,以及10月前两周部分车企上险量的数据中,我们或许能读到更多的信息。

事实上,在“金9”这一本应是车企催谷销量的最佳时间点。但从9月的上险量数据中,可以看到除了比亚迪特斯拉、广汽埃安几家头部车企仍有着不错的环比增长之外,像小鹏、极氪、欧拉、威马等车企的环比销量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到了10月,在部分媒体披露的前两周车企销售数据中,像比亚迪特斯拉这两家头部车企的销量增速都明显放缓了不少。

其中,比亚迪10月前两周的上险量为6.3万辆左右,而且特斯拉则为3942辆。要知道,对于上个月比亚迪的20万辆和特斯拉的7.7万辆来说,可以预测这两位头部玩家在10月的销量都将出现较大程度的环比下滑。

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将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在售Model 3及Model Y全系车型降价,打响了“银十”官降的第一枪。

接着几乎在同一时间,问界也宣布力度不少的优惠促销政策——对部分现车车型购买用户统一赠送价值8000元的保险。

距离2022年结束已剩下两个月的时间,纵观各大车企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下的销售目标,同时结合它们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完成情况,我们基本可以预见,接下来这两个月的份额战将十分激烈。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车销量增速逐步放缓之际,对于车企无疑又是新一轮的挑战,因为要“冲量”还是“保利”,相信将是他们所面临到的难题之一。

(1)10月新能源车增速骤降,将引发新一轮降价潮?

据相关媒体披露的10月前两周车企上险量数据,预计10月国内新能源车企的格局又将生变。

据保监会和国盛证券研究所给出的数据,10月前两周(10.3-10.16),除了比亚迪和问界之外,特斯拉以及“蔚小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特斯拉环比下滑近8成,而“蔚小理”也只有蔚来以第二周3635辆的上险量,力挽了一下颜面。

除此之外,即便连今年以来的“黑马“——哪吒和零跑,也不能幸免,10月前2周销量环比都出现了近5成的下跌。

若结合最新出炉的第三周上险量数据,我们基本能看到的是,除了比亚迪特斯拉之外,10月销量达到1万辆或将成为二线新势力们的“挣扎线”。

据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蔚小理”三家的第三周上险量分别为2732、1183和2163辆。为此,10月前三周除了蔚来能突破5000辆之外,小鹏和理想都低于此数。

哪吒和零跑的第三周上险量分别为2335辆、898辆,结合它们前两周的销量,也可预见这两家10月的销量都将较上个月“失色”不少。

对于“金九银十”的失色,乘联会方面指出主要因为前期积压的消费能量已在6、7、8月释放了,市场淡季不淡,明年的提前消费预计应更多在11、12月体现,故9-10月市场低于预期,对后面车市有信心。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利好汽车行业的政策,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补贴等政策即将到期,以及前两个月新车效应,企业努力拼量,都对车市销量有一定的提升作用。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是一轮“冲量大战”。

功夫汽车认为,在市场大环境普遍低迷之下,虽然大部分车企的销量出现下滑也是情理之中,但眼瞅着比亚迪、问界的销量仍在不断上涨,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之际,对于下滑的车企来说显然压力巨大。

因为,这一方面说明了消费者对这两家车企产品力的认知正不断被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渠道、品牌、营销上,比亚迪和问界已经和竞争对手愈发拉开差距。

特斯拉在10月第4周突然宣告降价开始,我们实则已多少能感到市场的“寒意”。当然,这“寒意”也并非全部来自市场大环境,更多是来自头部玩家对市场份额的捍卫。

尤其在新能源车市增速放缓之下,保住自身份额不被侵蚀,才是“活下去”的关键。

毕竟要稳定持续地实现月销过万,其整个营销体系与渠道必须与之相匹配。这也是比亚迪目前销量暴涨的关键,因为从数量上看,比亚迪的经销网开始接近南北大众之和,全国共有1599家经销商。

而预计到年底,问界的经销商也将扩张至1200家。这不仅对于只有200来家的“蔚小理”形成压力,对于那些仍未把销售渠道铺设起来的新势力,更是致命一击。

(2)市场开始促使新一轮转型?

截至今年9月,结合各大新能源车企于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我们发现能完成者实则不多。

据它们1-9月的销量完成情况来看,像比亚迪、广汽埃安、哪吒、极氪这4家要完成年度目标应该不难,但对今年意欲纷纷冲击20万的“蔚小理”来说,则已不怎么可能。

当然,这当中有一分部外部环境因素而造成的市场预期偏差,但面对着无法完成的“KPI”,像小鹏就已率先对自己“动刀”。

在小鹏G9交付前夕,有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内部进行了一轮伤筋动骨的组织架构挑战。

据报道,小鹏汽车将计划成立战略、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产销、OTA 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以打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升协作效率。

无独有偶,在小鹏之后,吉利汽车内部也进行了类似的“手术”。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对媒体透露,吉利控股集团将设立变革创新委员会、产品技术协同委员会、供应链协同委员会、品牌建设委员会。

其中,把研发、采购、营销大协同的举动,则被看作是吉利通过组织协同降本增效的方式。因为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面对要“量”还是要“利润”的难题,这无疑是一个较为科学的解决方式。

事实上,无论是小鹏还是吉利,我们从中窥见的一个规律是,接下来车企要变得更“快”,才能更“稳”地适应市场。

(3)功夫拍案

可以预见,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长即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今年率先迈入“百万俱乐部”的比亚迪将会是一个典型,也或将划分出一个全新的“分水岭”。

事实上,在新能源车市场增速放缓之际,接下来也将会是一大批传统车企以更具性价比的车型入局之时。像长城哈弗吉利上汽等,都意欲加速抢夺15-20万级别的新能源车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明年的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更加地“见血”,传统车企将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快速上量,而那些迟迟未能上量的车企,相信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