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越来越强,但销量却越来越差,为什么你们都在抛弃长安福特?

2022年10月29日 22: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后十年对比,长安福特的产品力越来越强,但整体销量却越来越差。

过去两年算得上是长安福特的产品大年,从福克斯到蒙迪欧再到全新的探险者, 主线车型的更迭让长安福特获得了一些声量,同时,锐际、EVOS等全新车型登场,填补产品线空白。

截止到目前为止,长安福特一共在售9款车型,其中轿车4款,SUV车型5款。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现有产品规划已经非常完善,定价从8万涵盖到30万,后续暂无新车型推进计划,从企业角度来看,9款车型体量并不小。

但由于市场运营、品牌价值、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原因,长安福特并未在今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数据显示,长安福特9月份完成3.2万台新车销量,截止到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19.1万台,下滑幅度8.62%。这是建立在蒙迪欧大改款基础上,作为中级车主线产品,3月份登场的蒙迪欧销量不过3万台左右,与动辄两万的日系、德系车对手相比,蒙迪欧可以说登场便被迅速边缘化。

退一步来看行业, 乘联会给出的数据,1-9月累计销量增幅2.4%,长安福特的表现是弱于行业整体的。

一方面,的确是供应链压力,生产链受到制约,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自身运营问题较大。

01 主线产品全面强化,但信息传导中断

今年登场的两款重磅车型,福克斯与蒙迪欧的进化非常成功。

福克斯使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同时更迭了全新1.5T四缸发动机,在动力系统上遵从市场消费意见,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提升。

蒙迪欧作为老牌车型,终于在7年之后进行了大升级,新的设计理念、新的产品定位、新的动力系统,且强化了配置表现,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在市场中获得成绩。

但很可惜,两台主线车型迅速被市场遗忘。

这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因为这两款车型,尤其是蒙迪欧是建立在严重透支品牌发展的基础上打造。

比如说蒙迪欧,起售价格从此前的19.28万降到如今的15.98万,迅速拉低品牌终端价值,同时进一步透支了排量带来的溢价能力。15.98万的2.0T版本意味着,蒙迪欧的价格可能会被钉死在16万级。

对于一个百年企业来说,使用透支溢价能力、品牌价值的方式运营产品,根本原因是品牌发展进入到恶性周期中。

对于企业来说,透支品牌价值一定是要换回市场占有率的,但很可惜,蒙迪欧没有给长安福特换回市场份额。

说明,长安福特的营销出现偏差,并没有及时将产品力优势导入市场,用户感知力差。

从大市场角度来看,长安福特没有足够的资源推动车型传播, 福克斯、蒙迪欧等全新阶段产品在不少用户选车时直接被遗漏。

毕竟长安福特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产品空白期,在全新的消费者选车清单中被遗漏很重要,而营销的重要工作,就是让市场重新记忆这些车型,从而将产品的优势打出去。

传播出现中断,让足够强的产品力无法传导给用户。

02 更中国落地求稳,但高层动荡频频

一切好的产品都是为了用户而来,而指挥长安福特的高层却以平均每年一换的状态出现在行业面前。

从李宏鹏、刘曰海、杨嵩到陆逸,长安福特销售总裁基本上都是洒洒水走过场,任职最长的杨嵩也不过两年时间,最短的李宏鹏只有四个月时间。

长安福特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更像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让人觉得难以掌控的根本不是销量的下行,而是体系的不安全感以及对未来成绩的迷茫。

长安福特在人才的选拔上,与其它合资公司完全不同,他们不从长安汽车内部提拔,基本上高层都是空降而来。

空降高层最大的问题,是在执行端难以精准识别品牌定位、市场需求、营销工作,而长安福特的历届销售总裁都有光鲜亮丽的豪华车履历,宝马奔驰大众、通用等,丰富的履历虽然成功加盟长安福特的跳板,同样也是迅速逃离长安福特的底气和背书。

不从内部提拔人才,意味着长安福特还没有放弃短期内想要拯救长安福特的想法。

这也就说明想要下猛药的长安福特,也在一次次迭代高管的过程中,一次次浪费自己重要的机会与时间。

蒙迪欧就是高层变动过程中的牺牲品,3月份上市,6月份就离职的陆逸显然已经对长安福特失去信心,销售总裁的职位暂时空缺,意味着大量的工作无专业人士打理。

03 福特式造车没有问题,但未必适合中国消费者

福特认为的产品,就应该拥有强大的操控基因,但这未必适合中国消费者。

福克斯的传播方向其实存在巨大的偏差,仍然坚持性能、运动的产品传播策略,已经偏离中国市场消费主航道。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足够说明问题,无论是SUV还是轿车,产品定位都在精准的契合工薪阶层消费需求。

工薪阶层需要的是稳定、大空间、低油耗,但长安福特对产品的理解,依然沉浸在运动美学中。

福克斯上市的核心点是运动、性能,对家用属性闭嘴不谈,这意味着直接将大量的工薪阶层剥离出去,做有特点的运动产品是福克斯的定位,也就意味这种定位无法在真正意义上获得销量。

这说明,长安福特依然没有意识到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怎样的产品。

后排空间仍然窄小的福克斯很难真正意义上为长安福特提供销量,严重透支品牌价值的蒙迪欧在产品力上非常完美,但长安福特似乎却已经早早躺平,放弃了对蒙迪欧的运营。

这说明,长安福特的销量问题更像是策略问题,也恐怕是历届销售总裁匆匆离去的根本原因。

既在长安福特上看不到未来,也无法扭转这一关键问题,在产品上的确是进行了完美迭代,但是更中国这句话,却不是讲给更多消费者听的,而是讲给那些喜欢福特的人听。

但如果企业的运营不是为了挖掘更多的用户群体,那么口号与运营将毫无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