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钱投资!中国市场能否助力大众转型成功?

2022年10月31日 01:2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段时间,大众汽车宣布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与国内知名智能芯片研发企业地平线牵手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大众此举主要是为了利用中国新能源市场现成的技术资源,以加速整个大众品牌电动化转型。

但从目前,更多消息来看,大众的想法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据相关媒体报道,大众集团新任CEO奥利弗·布鲁默将于今年11月,随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的高级代表团一起访问中国,尽管大众官方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以现有的消息来看基本八九不离十。

数据显示,去年大众全球汽车销量为858万辆同比下滑6%,而在他们最重要的根据地中国,大众销量更是出现了14%的下滑,这在以往的任何一个时期并不常见。到了今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新车为605.63万辆,同比下降12.9%,其“糟糕”的态势还在延续。

不过在中国区,大众的销量却出现了单季26.6%的增长,这背后新能源产品线功不可没,其前9个月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36.64万辆,而中国市场再次贡献了11.2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39.3%。

由此可见,无论是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是如今向新能源汽车过度的时期,中国都是大众汽车销量最为重要的基本盘,在前大众赫伯特·迪斯黯然下课之后,奥利弗·布鲁默临危受命成为了大众集团的新CEO。

从履历来看,奥利弗·布鲁默也算是经验丰富,1994年加入奥迪的他一直辗转于大众旗下的子公司担任要职,虽然谈不上中国通,但对于近30年大众汽车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肯定是非常清楚的,而他也将延续前任的思路,继续加大在中国地区的投资和布局,将会是大众未来的主要策略。

目前,大众在国内,除了有大家所熟悉的“南北大众”外,还拥有江淮大众的控制权,2020年大众对江淮大众追加投资,将原本持有的50%的股份增加到了75%,还将名称更名为大众安徽,以此加快本土新能源产品的研发,为的就是给全面电动化打下基础。而在动力电池方面,大众也是不惜重金,在去年将自己持有的“国轩高科”股份增至26.47%。

而在前不久,大众CARIAD和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的项目中,大众将会投资24亿欧元以加快双方牵手成功的步伐,而上述种种的投资行为,或许只是大众在华加速投资战略的开始。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对于任何一家想要完成“电动化”转型的传统厂商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车企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除了特斯拉这样的传统强敌外,丰田、本田等老对手也相继开启了电动化转型,而众多国产新势力车型更是如井喷般涌现。面对对手的前后夹击,大众本次“重返”中国的旅程或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而中国市场能否像几十年前一样,再次助力大众,使其后来居上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王者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