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锚定电动化与智能化,长城汽车稳舵前行

2022年10月31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近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长城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净利润25.57亿元,同比增长80.55%。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总收入994.8亿元,同比增长9.56%,净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64.8%。

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度增长,并创历史新高。长城汽车将其归功于产品力的大幅提升,车型盈利能力增加等带来的利好。

近年来,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头部阵营中的“硬核技术派”,长城汽车持续推动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落地,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旗下各业务板块发展稳健、整体营收业绩持续向好。随着对新能源汽车投入和海外市场经营方面陆续开花结果,长城汽车全新的盈利增长极也正在形成。长城汽车正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上稳舵前行。

大象转身进行时,净增80.55%只是开始

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促进下,我国汽车工业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最为鲜明的特色。对于车企而言,加快新能源焕新、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转型,是一场关乎生死的赛跑。

如果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造车是“白纸上作画”,那对于一家30余年专注于传统燃油车并以SUV见长的车企来说,这样的转型无疑是上演一场“大象转身”。

出乎意料的是,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在森林生态体系的加持下,长城汽车正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核心赛道上加速前行,这也让长城汽车再次进入快速增长的新通道。

据统计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前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4.31%;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5.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车型销量占比70.0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除了新能源产品助力,长城汽车品牌价值的持续向上也为利润增长做出了贡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2.40万元,同比增长20.72%,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4.56%。高价值车型热销不但为长城汽车带来了真金白银,也成为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最好佐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数据显示三季度拉动长城汽车营收的主要还是以坦克等为主导的传统燃油车车型,但随着转型的不断深化,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将有更多“爆款”产品脱颖而出,市场主力军转型为新能源产品指日可待。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介绍,在新能源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已经确立了混动、纯电、氢能“三条腿走路”的发展路径,正全面布局新能源;在新能源产品方面,魏牌已经全面新能源化,欧拉自成立就带有纯电基因,哈弗也已经全面开启新能源转型,沙龙也将冲击纯电赛道的豪华新高度,坦克也发布了“越野+新能源”的路线,混动产品也将很快量产落地。

转型对长城汽车来说是一场脱胎换骨、突破自我、求新求变的过程。大象能顺利完成“转身”,拼的就是企业的战略耐力和体系实力。凭借30余年专注造车的“基本盘”,凭借“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长线布局,凭借还未完全释放的新能源“爆款”产品力,我们可以相信,长城汽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55%,真的只是开始。

高研发投入为品牌转型持续注入动能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快速稳步增长阶段,与此同时,技术、市场以及政策体系都相对同步地进入了协同窗口期。当新赛道、新舞台出现,将深刻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全球汽车技术格局。谁能走在前面,谁就能赢得未来。

日积寸功,方能成器。研发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工作,长城汽车却在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企业发展的信心底气。

长期以来,长城汽车的单车研发成本都稳居业内第一梯队;研发投资增长率逐年上涨高于国内汽车同业;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长期领跑国内主流汽车品牌。截止目前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已经达85.44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费用化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4.74%,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59%。

以森林生态体系为依托,长城汽车不断加大对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前瞻布局,为加速转型注入恒久动能。

前不久,总投资70亿元的常熟智能座舱项目、氢燃料电池基地项目、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成为长城汽车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化高技术领域的重要落子。三大项目将进一步丰富森林生态体系的赋能能力,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度。

从纯电技术到混动技术,从钙钛矿到氢能源,长城汽车通过蜂巢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未势能源等创新科技公司全面布局,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在氢能产业方面,长城已完成氢能源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并将建立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造基于碳中和为目标的清洁能源体系。

在混动领域,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架构并行,横纵置并举的技术路线。在全球率先推出两挡双电机混联的柠檬混动DHT,真正做到完全自主开发,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中首个打破混动合资技术壁垒的高集成度油电混动技术,具备全场景、全速域、高性能、高效能优势。

在智能化技术方面,长城旗下咖啡智能已完成2.0技术升级,实现核心技术全栈自研;以业内首创“三智融合”的产品理念为基础,与诺博科技、毫末智行等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相结合,从感知、数据、交互、服务等多层次,不断推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的提升,重新定义人车关系,使车的属性从“出行工具”变为“智慧出行伙伴”。

除了自研层面的布局,长城汽车还与地平线、高通、华为等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展开深度的合作,比如旗下沙龙品牌的首款车型机甲龙搭载的是华为96 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方案。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通过ISO 21448预期功能安全流程认证,为汽车智能驾驶安全保障增加筹码;魏牌摩卡PHEV和欧拉好猫,获得欧盟E-NCAP“五星安全”评级;数据智能体系MANA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等方面实现里程碑式升级,为城市NOH保驾护航。

通过科技创新,长城汽车不仅取得众多专利,也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核心技术布局上取得突破。在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榜单上,长城汽车2021年专利公开量达3710份、专利授权量达3256份,居中国民营车企第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301份、914份,为在华车企第一。

据了解,到2025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将累计达到1000亿元。依托森林生态体系赋能,长城汽车正不断加速新能源、智能化技术布局,为长城汽车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海外市场将成为长城营收“第二增长极”

近年来,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表现愈发亮眼,海外营收蒸蒸日上。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突破100万辆,新能源产品频现海外,新能源出海步伐逐渐加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出海产品“高质高价”的标签也正变得愈发夯实。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售价为12.79万-15.79万人民币的欧拉好猫在泰国市场能卖到98.9万-119.9万泰铢(约合18.8万-22.83万人民币),溢价6万-7万人民币;国内售价为12.68万-15.98万人民币的长城炮乘用皮卡在澳洲能卖到35990-45490澳元(约合17.12万-21.64万人民币),溢价4.44万-5.66万人民币。甚至有些车型的售价能比肩当地BBA品牌车型的价格。

在10月17日开幕的巴黎车展上,长城汽车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宣布欧洲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59万至5.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万~42万元,比国内摩卡售价高出约9.5万元-10.5万元。

此外,泰国罗勇新能源工厂9月第一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哈弗第三代H6DHT-PHEV也在泰国正式上市,首次登陆海外市场,发布会短短40分钟订单突破1000辆;全球化新能源车型哈弗第三代H6 HEV、哈弗JOLION HEV也助力南非市场加速进入新能源时代;哈弗第三代H6HEV、哈弗JOLION HEV上半年在澳新上市,9月长城汽车在澳新市场销量超4000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2%。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打造了覆盖海外的销售渠道超过700家,累计销量超100万辆,在巴西、泰国等国建立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在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等地拥有多个KD工厂。与此同时,更多的全新市场也在开拓进行中,埃及、尼泊尔、文莱、巴基斯坦、老挝等国家,长城汽车依托于技术以及车型优势,逐步扩大海外影响力。

随着长城汽车全球化业务增速加快,并且新能源产品国际化成绩越来越好。在高质量的产品力、高标准的服务,以及深入用户的本土化营销加持下,海外业务将快速成长,成为长城汽车营收的“第二增长极”。

中国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近10%是汽车消费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国内市场,今年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50%。在国际市场,中国汽车销量从10年前占全球24%已跃升至32%,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超过全球半数。如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所言,“增长”是长城汽车未来3-5年的核心战略。如今的长城汽车,不仅要实现品牌向上的增长,更需体现研发赋能的增长、全球市场影响力的增长。在锚定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之路上,长城汽车正奋楫扬帆,稳舵前行。

一锤定音: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长城汽车正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从Q3“双增长”的亮眼表现可以看出,在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的变局下,长城汽车凭借领先的电动化、智能化科技实力,通过不断深耕用户运营和品类创新,在各大细分市场均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突破,加之海外市场喜报频传,长城汽车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可谓后劲十足,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