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go AI倒闭,自动驾驶大逃杀开始?

2022年10月31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动驾驶技术的吞金能力到底有多狠,让福特和大众两个跨国汽车巨头直呼烧不起?

Argo AI,源自谷歌无人车团队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创办于2016年。一年后被福特以10亿美元收购,并在2019年引入大众汽车投资。背靠两座大山的Argo AI,可以说是自动驾驶领域无人不知的明星独角兽。

估值一度高达70亿美元,累计吸金26亿美元,团队规模高达2000人。但就是这么一家极具潜力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于近日被多家媒体报道官宣倒闭,而解散后Argo AI的员工和技术或由福特和大众接手。

对于Argo AI突然关闭解散的主因,是其自动驾驶项目进展缓慢,加之烧钱速度过快而未能有实质性技术落地。福特和大众两条大腿决定不再注资后,Argo AI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

福特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表示:“对于完全自动驾驶的投资至少还需要五年多的时间才能看到回报。”换而言之,这个项目未来还要大幅度烧钱,福特烧不起了。

大众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最强大的功能。”换而言之,短时间内看不到Argo AI的发展前景,要另寻出路了。

其实Argo AI的倒下,与福特和大众的战略收缩也关联紧密。眼下,无论是日系抑或是美系车企,都把最核心的资源投入到L2+和L3系统的普及中,这让它们的产品在与同级别车型竞争中处于不利局面。

热衷的L4自动驾驶、完全自研,在危机面前福特和大众已经妥协了。

与其做长线还不如做短线,集中资源到L2+和L3智能驾驶的开发中。且Argo AI在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地图和仿真工具等方面有着不少的积淀,这或许是福特和大众愿意为部分员工提供转岗机会的原因。

与海外市场自动驾驶发展较为缓慢形成区别的是,中国市场正引领着全球汽车行业“新四化”的迅速转型。以大众汽车为例,虽然放弃了Argo AI,但在本月中旬砸出24亿欧元与地平线组建合资子公司,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自动驾驶行业经历过高期望,也遭受了泡沫破裂开始逐渐回归理性,能熬下来的都有希望成为明日之星,在细分领域闪闪发光,尤其是包容性极强的中国市场。

小马智行正式形成乘用车、商用车两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文远知行则拿下网约车运营资质,形成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小巴、和自动驾驶卡车三个不同方向的布局。国内自动驾驶厂商对未来展现了足够的想象力,自然深受资本市场喜爱。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自动驾驶行业融资事项共105笔,合计融资金额达575亿元;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自动驾驶行业融资事项达到80笔融资。不难看出,今年将会是自动驾驶技术腾飞的一年,也是大逃杀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