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60等车失去动力在美召回 中国市场有案例,还未召回

2022年10月31日 10:23: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安全,是沃尔沃留给这个世界最深的印象,然而有些时候,沃尔沃的安全却显得有些讽刺。10月29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消息称,沃尔沃汽车美国公司宣布在美召回部分2022-2023年的S60、V60、S90L、XC60和XC90汽车,共计15674辆。

据介绍,这些汽车的一个电子控制模块(ECM)软件错误可能导致内燃机无法启动,从而丧失动力。司机或许都应该清楚,行驶中失去动力对于正在行驶中的车辆而言,都伴随着极大的危险,尤其是在高架、高速等快速行车的场景中。而这样的隐患,却出自于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召回汽车的问题中国消费者也遇到了,但却未享受到同步召回的待遇。而《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中国市场已有消费者遇到了“动力消失”的问题,据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车质网数据,一位2023款沃尔沃S60车主在投诉中称,“2022年10月18日上午市区行驶中发动机故障灯常亮,汽车无动力,当日报修4s店后经维修故障灯熄灭后开走,2022年10月20日傍晚发动机故障灯再次常亮且汽车失速”。

如此看来,沃尔沃似乎的确做到了“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沃尔沃汽车车型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在售车型在品质上也是完全一样的”(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此前话术),但似乎并没有做到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与海外消费者一样的服务,甚至是召回服务。

近些年,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极善于以“安全”进行营销,留下了数不清的经典营销、广告案例。但与此同时,频发的召回、大量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似乎也在隐隐提醒着我们:沃尔沃真的安全吗?或者说,沃尔沃难道只有它定义的安全吗?

同车不同命 沃尔沃的承诺呢?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人们对于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态度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在普遍消费者的印象中,国产车的标准低、质量差,而进口车则相反。这点在豪华汽车品牌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正如有一句曾经比较流行的话:国产的奔驰还叫奔驰?

而国产化的豪华汽车品牌“豪华属性”降低也成为了很多豪华品牌所面临的问题,很多品牌善于用一句“全球标准”去尽力弥补这一缺憾。而沃尔沃则更高明的提出了“中国制造”的理念。知名汽车媒体人何仑曾如此评价沃尔沃“中国制造”理念:按一般的理解,“中国制造”是指那些虽然是在中国生产,但要拿到国际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潜台词是标准较高,“出口转内销”能增加产品溢价,就是这么来的;“国产”是指那些在中国生产的国际品牌产品,专门买给中国人,潜台词是标准较低,尤其是汽车,同款车型“原装进口”的身价就是比“国产”高。

而沃尔沃也已在强调:“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沃尔沃汽车车型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在售车型在品质上也是完全一样的”。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的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品牌价值和销量表现的都还不错。2021年,其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了17万辆,2022年9月,更是在中国售出14,818辆,同比增长53.1%。事实上,从本次美国市场的召回来看,沃尔沃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毕竟沃尔沃在美国的多款车型丧失动力出现了召回现象,而中国市场中也有消费者在投诉中反映了“失去动力”的现象。并且,沃尔沃在美国召回的车型包括部分“2022-2023年的S60、V60、S90L、XC60和XC90汽车”,以此推算应该包含2023款车型,而上述车主遇到的也是2023款S60出现的故障。

但遗憾的是,沃尔沃在美国市场进行了召回,很及时的帮助了美国消费者解决了“安全隐患”。而在中国市场中,截止10月31日发稿,距离美国宣布召回过去两天了,却还没看到沃尔沃在华召回的消息,沃尔沃还没有相关召回消息。“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在品质和质量上与进口车的标准是一样的,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沃尔沃汽车车型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在售车型在品质上也是完全一样的(袁小林)”,沃尔沃的承诺,如今看起来更像是莫大的讽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本身就对“双标”深恶痛绝,尤其是近些年涌现出不少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服务、制造标准区别对待的汽车品牌,更令国内消费者对“双标”感到厌恶,沃尔沃此举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显然并不讨喜。

安全是沃尔沃的标签 可沃尔沃真的安全吗?

毫无疑问,沃尔沃留给这个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安全”,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也有资格以安全作为标签。甚至我们也可以容忍,沃尔沃一直在“消费”安全。

2013年,在两辆缓缓倒行的沃尔沃卡车上,好莱坞老牌动作巨星尚格云顿展示了他的招牌动作“一字马”,这则广告不仅让尚格云顿又火了一把,更是强化了消费者对沃尔沃这一品牌“安全稳定”的认知;2021年初,袁小林亲自出马带着沃尔沃“叠罗汉”,坐在上方摞了7辆沃尔沃XC60的轿车内,再次展示沃尔沃所谓的“结构安全”;电动化后,一辆XC40纯电版泡在了一个1.7米深的水缸中12个小时。然后通过遥控,将车又从水中开了出来。又再次书写了沃尔沃电动化路上的安全标签……

一桩桩一件件,让沃尔沃树立起了安全标签,并且借“安全”让沃尔沃进入了每个消费者的安全。但我们不妨仔细想一想,沃尔沃真的安全吗?

要知道,近些年,因为安全问题,沃尔沃可没少进行召回。2020年3月,因自动紧急系统故障,沃尔沃召回超15万辆V60、V90;同年7月,因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沃尔沃召回超24万辆各种车型。2021年7月份,因设计原因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转,无法启动,沃尔沃在国内召回XC60、XC90、S90、S60等在内的13万多辆车……而就今年来看,沃尔沃也因为安全问题进行了召回,就在前不久,其因为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因动力电池模组电芯存在内短路,存在热失控风险,召回了共计4720辆车,包括进口XC90,国产S60、S90等。

而这些只是体现在召回中的不“安全”而已,在普通消费者用车的过程中,沃尔沃的“安全”或许也同样不敢恭维。我们暂且不去关注沃尔沃旗下车型出现的车载互联失灵、中控黑屏、电池亏电甚至发动机烧机油等问题,仅仅是沃尔沃旗下车辆的低频共振问题,就足以让我们对沃尔沃的安全,不再笃信。

据2023款沃尔沃XC60车主投诉反馈称,“2022年9月19号提车,在开回去的路上低频噪音严重,轮胎减震很硬,耳朵疼,头疼,当时就反馈4S店,销售意思让我再开开适应。第2天开了10多分钟问题依然很严重,耳朵和头疼的严重,同时邀请朋友开车试,5个人有4个都出现耳朵疼头晕”,而这样的问题,已经不是沃尔沃旗下车型第一次遇到,甚至不乏有车主曾进行过“过激”的维权。(如图)

而除了这些,诸如刹车抖动、方向盘抖动/难以回正等问题在沃尔沃旗下车型中也并不少见,比如,一位2022款沃尔沃XC60车主就曾在投诉中反馈称,“车辆自然行驶时方向盘不能回正,略向右偏,两家4s店多次检测要么认为这是正常的,要么没法修,做了一次4轮定位没有任何效果”。

提出了“中国制造”理念,却在召回上玩起了“同车不同命”的双标行为,喊着“安全”的口号,却在一次次召回和一次次投诉中被反复打脸……这是沃尔沃的“中国制造”理念,沃尔沃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