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营销官离职,一地鸡毛的阿维塔,“三巨头”各怀鬼胎是关键?

2022年10月31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刚刚传出消息,阿维塔的首席营销官王蔺已经离职。这个曾在苹果中国、香奈儿中国、洲际酒店等多家全球知名公司担任品牌要职的明星经理,结束了自己的阿维塔生涯。而这一切,很可能与阿维塔如今的经营状况正相关。

自从首款车型上市开始,阿维塔在市场上的声音渐行渐弱。

到底在阿维塔身上发生了什么?它的品牌之路将走向何方?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高开低走,阿维塔前景堪忧?

阿维塔创立于2018年,是一个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手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由于三家企业强大的背景,阿维塔也被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品牌。

但从结果来看,这个出身“金贵”的品牌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首款车型阿维塔11于2021年11月首次亮相,2022年8月8日正式上市,在当月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出尽了风头。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红红火火开局的阿维塔似乎已经没了下文。在9月份的长安公布的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显示阿维塔11的订单量为2万辆,这个数据其实与8月底公布的数字完全相同。

至于究竟是订单增长缓慢,还是退单量太多覆盖了订单增长,暂时不得而知。至少一个新品牌就展露出这样的颓势,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

更关键的是,阿维塔11并没有展现出独树一帜的特质。虽然搭载了宁德时代的CTP三元锂电池包,却最高只能实现680km的续航里程,它的对手小鹏G9则续航超过700km,还配上了480kW超级快充。

虽然阿维塔11用上了华为最新的智能驾驶系统,但大多数功能都是期货。起码在谁是第一家落地城市NOA方案车企的争论中,都是小鹏和魏牌两家在PK,阿维塔根本搭不上话。

而饱受期待的鸿蒙智能座舱,用户反馈也不怎么好,基本都是反应车机卡顿明显,有失华为水准。

更关键的是,市场已经变了。在阿维塔11上市之后没多久,小鹏G9上市,理想L8上市,问界M7和蔚来ES7开始上量,特斯拉Model Y降价。在这种情况下,阿维塔11又能分走多少目光呢?

在小鹏G9火速调价后,阿维塔11也迅速做出了“回应”。对于完成锁单的用户,赠送首任车主终身整车质保和终身三电质保,以及城区NCA/ICA导航式巡航辅助和AVP代客泊车等功能,另外还送了1.2万元的选装基金,算下来差不多降了两三万元。

这样做当然是好事,但非要等对手把自己打疼了再出手,这种做法真的能赢得用户好感吗?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反馈和热度来看,阿维塔似乎走在一条不同的道路上。

(2)刨根究底,三巨头“各怀鬼胎”?

前面也说了,阿维塔是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家一线企业联手打造的品牌,按理说各方面的资源应该都是最优的。

那为什么它的车出来,市场反响如此之小呢?在功夫汽车看来,还是因为三巨头“各怀鬼胎”。

首先是长安,在很多人看来它应该是阿维塔的绝对主体。在阿维塔创立之初,长安也确实对这个品牌寄予了厚望,毕竟当时的长安急于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破局。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长安已经推出了深蓝品牌,而且市场反馈相当不错,首款车型深蓝SL03上市不到2月订单就突破4万辆。当然它与阿维塔11的定价有差距,但也让长安看到,自己不依靠华为和宁德时代,依然能将新能源品牌做得不错。

因此在阿维塔身上,长安开始“躺平”。我们试过问界M5、几何G6和阿维塔11三款“鸿蒙系”的车机,问界M5算是“原生”鸿蒙,另外两款则是以华为的芯片和底层系统为基础定制车机系统。

实际体验来看,几何G6应该是最好的,界面逻辑清晰,操作流程,超过了问界M5的原生系统。而阿维塔11就是最差的,绝对的有失水准。

在硬件基础和软件底层架构一样的情况下,阿维塔11的车机如此拉胯,确实长安要担负大部分责任。

再说华为,它在最后时刻叫停了参股阿维塔,也就是说现在的华为只是阿维塔的一个供应商。从结果来看也很明显,除了前面说的车机拉胯外,智能驾驶功能的推进也非常缓慢。

最后再说宁德时代,它确实参股阿维塔了,但宁王真的重视这个品牌吗?至少宁德时代最新的麒麟电池,首搭并不是“亲儿子”阿维塔,而是极氪009,之后则会选择用在问界上。至于阿维塔什么时候能上麒麟电池,不好意思近期暂无相关计划。

所以看似红红火火的三巨头,起码有两大巨头没当回事,还有一个长安也没有百分百发力。指望这样的哥仨搭配取得好的效果,属实有点难为它们了。

(3)权益又反复,三个和尚没水喝?

10月28日,阿维塔11公布了最新的权益政策。总体上与之前跟随小鹏调整的那一波一致,不同的是之前的1.2万元选配基金降到了9000元,然后新增了免费上牌服务。

你要说这个调整有多大的影响吗?那应该是没有的。毕竟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3000块钱实在选不了啥,阿维塔11选个香氛系统都要3000块。但为了这一点蝇头小利,然后还要专门做调整,足以可见阿维塔的“格局”。

其实这方面可以学学理想,把选配赚客户的钱稍微调低一点,最后赚依然还是赚的,或者干脆尽量都做成标配。毕竟客户几十万的车都买了,这对一个新品牌来说是多大的信任呀,给他们占点便宜怎么了?

但在阿维塔这里,几乎是不可能的。它的每个决策都是被对手逼着走,这可能也是三家联合的劣势,凡是牵涉到利益的时候,都得三家一起拍板。

那谁能主动让渡自己的利益呢?最后一来二去,只能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4)功夫拍案

从刚刚亮相时的不可一世,到如今上市两个多月越来越沉寂,阿维塔算是典型的高开低走。本来有着几乎是业内最强的三巨头,但打出的效果还不如这三家单独带队。至少华为联合一家三线自主品牌赛力斯,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希望三家能坐下来好好聊聊,能不能有力一起使。起码长安和宁德时代两个股东投入100%的精力,至于华为,将阿维塔当成最新技术的试验台也好呀,起码做出来的东西有诱惑力一些,而不是像现在一水的期货。

还是希望阿维塔崛起吧,理论上它应该代表着当前中国汽车品牌的上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