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降了又降,特斯拉为什么能用好撇脂定价法?

2022年10月31日 15:5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兴高采烈提了新车,转过天发现自己是冤大头。对于特斯拉的降价,车主的滋味肯定不会好受。还有比车主更难受的,那就是囤了货的二手车商,本指望高买高出赚点差价,不曾想遭遇了厂商的釜底抽薪。既然有这么多人难受,那特斯拉为何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呢?一切都是商业的逻辑,特斯拉不是故意和谁过去,只不过是遵守了自己的生存法则。】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子

10月24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国产Model 3及Model Y再降价。其中, Model 3 降幅为 1.4-1.8 万元,最新起售价为 26.58 万元;Model Y 降幅 2-3.7 万元,最新起售价 28.89 万元。几家欢喜几家愁,没买的都乐了。买到手的都哭了,尤其是压了货了二手车商,真金白银就这么打了水漂啊。

“降价”激起千层浪

降价消息一出,已经购车的车主没法平静。新车刚开了 2 天就贬值了几万,换做是谁心里都不会太好受,维权、拉条幅之类的行为也就在情理之中。

和二手车商相比,车主的损失顶多算小剐小蹭,受伤最深的还是二手车商。其实特斯拉的价格一直以来是有涨有跌,当然总的趋势是逐步下降。在今年,由于供应链压力和原材料上涨,特斯拉的售价一路是上涨的态势,这就给人以具备保值性的错觉。有的二手车商为此喜欢上了囤积特斯拉,打算高买高卖赚差价。特斯拉新车的降价,令二手车商措手不及,高价进的货,只能低价卖了。​

这次降价的幅度在1.4万至3.7万元,Model Y价格最高时35.79万,一年期二手车可以卖35万。这次降价后,估计一年二手车直接跳水到30万内。粗略估计,库存50台的车商,亏损在100万起步。

价格门槛的降低,无疑会带来销量的上涨。Model Y本就是特斯拉畅销车型,超出预期的大幅降价,立即反应到了销售门店,有网友曝出:特斯拉门店座无虚席,买车的消费者甚至排到了门外。

特斯拉的目的,也的确包含缓解销售压力的成分。新能源市场一直很热,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仅9月份,就有问界M5 EV、理想L8/L7、小鹏G9、零跑C01、飞凡R7等多款新车型发布上市。

比亚迪推出的汉,定价和车型都对标特斯拉。今年前9个月,Model3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9.9万辆,同比下降11.4%,比亚迪汉则销售了18万辆,同比增长125.3%。

就连特斯拉的前董事会成员史蒂夫·威斯利也不得不承认比亚迪对特斯拉的威胁:“我认为特斯拉第一次有了一个真正的挑战者,这个挑战者的名字叫比亚迪。”

面对特斯拉的降价,对手们肯定不会置之不理,不久之后,一些新能源车企迫于压力,也可能推出相关降低或者变相的降价活动。

特斯拉的撇脂定价法

所以在降价前加一个”又“字,自然是因为降价已成为特斯拉的常态。这是特斯拉规划好的战略,先给新产品定个高价,以豪车身份入市,激发一部分消费者的求新和求高心理,像撇取牛奶中的脂肪层一样先从他们那儿赚取一些高额利润。之后再逐步降低价格,一层一层撇掉油脂,通过降低门槛获得更大的客户群,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扩大后,也就有了更长期的竞争优势。

这种定价法由来已久,当年宝洁公司初入中国,一瓶海飞丝的洗发水卖28元。那是在1988年,普通人的月工资只在一百左右,28块钱够买一个月的菜,这是妥妥的奢侈品。此后每过一段时间,出货量就会增加,规模就会增加。随着产量、出货量增加,固定成本摊薄。海飞丝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还有诺基亚手机、索尼电视、格兰仕微波炉也都采用过类似的方法。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一年生产十辆车的成本,跟一年生产十万辆车的成本有着本质的区别。只有车越卖越多,造车的成本才有可能越来越低。

比如,一个生产线投1000万,如果能生产1000件产品,每个成本是1万块;生产1万件,每个成本是1000块;生产10万件,那每个成本就是100块。产生作用的当然不止生产线,随着规模的提升,每辆车的成本会阶梯式的下降。每辆车的成本降低后,又获得更大的定价优势。通过降价,获得产销规模,从而加重定价权,就这样不断循环增益。

一层层撇掉,特斯拉可能有机会做到不亏钱,但是产量不如特斯拉的厂商就不一定承受得了?面对特斯拉的进攻,跟或不跟都很为难。

成本控制是降价的底气

马斯克是个成本控。比较有特点的是一体式压铸工艺,相比传统的焊接工艺,压铸件不仅强度更高、重量更轻,流程更高效,当然最大优点就是成本更低。

特斯拉的工厂由自研的自动化设备、软件系统和创新工艺构成。并且在产线中引入了自动控制的理念,让流水线和工位能随物料、订单等环境而变化。

传统主机厂生产制造车辆需要通过四大工艺,即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个车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这些全部集中到了一个大厂房里,厂房中各环节都采用双层或多层结构,上层做组件制造,下层做组件运输,提高了零部件流转效率和土地利用率。

在生产线上,特斯拉也使用了高密度的工业机器人,整个冲压和焊装车间的自动化率一度能达到100%。

特斯拉能够持续降本的原因,还在于其搭建的核心零部件的自研模式,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芯片、4680大模组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以及车身一体压铸等方面,均掌握了核心技术。

而其一众对手都不得不从英伟达、高通等芯片巨头那里高价采购芯片,有的还要购买第三方技术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体现在成本上就是不同量级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固执的选择纯视觉方案来做自动驾驶,这在传感器成本上就能降低很多。尤其在未来,如果视觉方案能如其期望的那样完全普及,先入为主的特斯拉将获得更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

这一番操作下来,特斯拉利润率一直在行业居首。今年二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为22.1%,蔚来汽车为16.7%,比亚迪为16.3%,而小鹏汽车仅为9.7%。第三季度特斯拉毛利率虽然下降至27.9%,但仍大幅领先于其他车企。

销量比利润重要

降价就是在降利润,特斯拉难道不喜欢利润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远比利润金贵。或者说,销量将为特斯拉带来更远期的利润。

首先看特斯拉的利润源,其中占比较大的是卖积分。2020年,特斯拉出售碳积分获利15.8亿美元,超过公司当年7.21亿美元净利润,也正是这一年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2021年,特斯拉又依靠出售积分获得14.65亿元美元营业收入;21年及过年五年的时间,特斯拉依靠出售碳积分获利超过44亿美元!站在这一立场上看,产销量比身价重要得多。

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也与大多数车企有显著区别。特斯拉的运营策略,重点不是硬件赚钱。特斯拉在2015年推出了FSD系统(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当时定价为2500美元。今年9月30日举行的特斯拉AI日上,马斯克表示可能会在年底前在全球范围推出FSD Beta版全自动驾驶功能。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FSD Beta版北美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6万,较去年的2000用户数有了质的突破。同样在9月,特斯拉还上调了FSD软件的价格,测试版软件在北美地区的价格从1.2万美元上涨至1.5万美元,涨价幅度达25%。而马斯克觉得这个价格“低得离谱”,表示将来可能会涨到10万美元。这样看来,软件系统或会成为特斯拉的利润支撑。

特斯拉的最主要对手,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燃油车。特斯拉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从而去占领燃油车的市场。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特斯拉愿意牺牲利润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帮助”对手“成长。就算用户不买特斯拉,只要是买了新能源车,那么对特斯拉就是有好处的。因为大家对电动车的认知度、购买欲充盈之后,环境配套的速度会加快。这样,对于整个电动车阵营都有利。

比如充电系统就是一个浩荡的社会化大工程,特斯拉很难凭一己之力完成布局。而新能源阵营整体占据优势之后,这些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中国区的产能的规划,也要求特斯拉以利润换销量。因为中国区是特斯拉最有潜力的市场,在特斯拉的逐步加投之后,上海工厂产能提升。9月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线完成改造升级竣工,产品交付周期大幅缩短,可能面临着产量大于需求的问题。

目前订购Model 3的预计交付日期为4-8周,Model Y预计交付日期为1-4周。而在今年8月,特斯拉销售人员称产品交付最快也需要近两个月。特斯拉原有的订单池,不够现在的上海工厂消化。如果不能及时增加订单,那上海工作的产能就要打折扣,这自然又是一笔巨额支出。

点评

商业故事从来精彩而残酷,特斯拉长期降价策略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是维权的车主,又或者赔惨的二手车商所能展现。这是新能源厂商之间,新能源与燃油阵营之间的逐鹿。身在其中的厂商,在卷到白热的市场上,稍不小心都有顺风翻船的可能,没有任何一家可以高枕无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