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好牌打稀烂?广汽菲克申请破产,国产JEEP真的再见了

2022年10月31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JEEP在国内的日子举步维艰,从三月份开始,这个品牌的总月销量不是1就是0,几乎处于完全停摆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对于任何一家车企都难以坚持下去,且鉴于这两年陆陆续续有品牌退出中国市场,有很多人猜测可能JEEP离走到这一步也只差一个官宣了。

而财报显示,2021年广汽菲克净亏损达到了31.69亿元,到今年6月底,广汽菲克总资产76.57亿元,负债总额为81.86亿元,已经资不抵债。7月份,Stellantis集团对外发布过公告表示将停止广汽菲克的经营。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关于JEEP品牌的一系列质疑声有了答案,近日Stellantis集团再次表示,国产JEEP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股东们已经同意申请破产,这也意味着国产JEEP真的要正式与中国市场说再见,未来JEEP有可能会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到国内销售。

而回顾广汽菲克在国内的时候,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五五出资组建,先后推出了国产菲亚特、JEEP品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菲亚特是二进宫,但这个品牌并没有收获可观的销量,在2018年就再次退出了中国市场。不过由于JEEP国产的成功,广汽菲克还是在2017迎来了高潮,这一年,光是JEEP的销量就超过22万辆,这可能也是菲亚特后来毅然放弃中国市场的原因。

但是,JEEP在此后的日子里一直在下坡路,2018年JEEP销量跌至12万多辆,2019年更是仅有7.3万辆,2020年疫情冲击再次让JEEP的销量遭到了腰斩,年销量只剩4万辆,2021年再次跌至2万多辆,这样的下跌速度或许是广汽菲克当初始料未及的,但或许也不难推敲出原因。

JEEP经历过严重的质量危机,烧机油、变速器异响甚至上了央视315晚会,即便后来慢慢整改,但消费者已经有了创伤,对这个品牌不再信任。而且在这些年激烈的竞争之下,JEEP前进的步伐相当缓慢,不积极推新车完善布局、也不积极针对现有车型推陈出新,势必会被市场淘汰。不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广汽菲克的合资公司双方由于争夺话语权,导致了决策层效率低下,以致于新产品很难像其他合资公司一样按照计划推出。

凭心而论,即便到现在,很多人对JEEP这个品牌还是抱有一定情怀的以及向往的,牧马人、大切诺基在市场上的呼声依然很高,但另一方面这些车型由于进口销售导致售价高昂,也无法撑起高销量。随着JEEP的退出,我们也不禁发问,下一个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