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远看是领克,细看沃尔沃,究竟是个啥?兴许是“换壳”

2022年10月31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很多人关注领克09,不仅仅因为它是领克第一款中大型SUV,而且这辆车据说使用了沃尔沃的SPA平台,也就是说很可能它就是一辆换壳的沃尔沃XC60或XC90,而它的价格仅仅是沃尔沃的一半。我们买的这辆是2021款 2.0T Ultra 六座,官方指导价32.09万。废话不多说,先来看看车!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尽管我们对外观一贯保持着“见仁见智”的态度,但这辆车的前脸确实显得不够霸气。

全系都是LED远近光,并且标配自动大灯、自适应远光、头灯转向及矩阵大灯功能,整体配置真不低!

整车尺寸为5042x1977x1780毫米,轴距2984毫米,与沃尔沃XC90的轴距尺寸一模一样,车长还比XC90长了89毫米。

这辆车使用了新能源车常见的自动伸缩隐形式门把手。

车尾造型与其他的领克车型差不多,配上“四出”排气,标榜运动性能。这辆车的后雨刷器是隐藏设计,藏在尾翼内部。

如果放倒第三排座椅的话,装载能力绝对没问题,而且第三排座椅可以放平。如果将座椅立起,后备厢的空间也不太小,放进两个标准行李箱绰绰有余。后备厢盖板下方还有一个储物格,放一些必要的工具。

第三排座椅靠背可以电动升降,这样的配置,基本上豪车才会配备。

第三排座椅立起后,头枕部分并没有超出D柱的保护范围。

内饰设计

精致

内饰风格比较“领克”,设计简洁做工精致。凡是触手可及的位置,都是皮革或搪塑软性材质包裹,还大量使用了翻毛皮,高级感营造得不错。

方向盘多功能按键既可以支持触摸,又能按动。中央的“小坑”是盲操作的手指定位点,作用和键盘“F”、“J”键上的凸起相同。

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信息显示非常丰富,有多种界面可以更换,还能随不同的驾驶模式更换不同的样式。

HUD显示的信息比较丰富,清晰度也不错。

全系标配了一块12英寸液晶中控屏,车机系统进了非常深度的定制化,通过可视化增强现实,来方便用户使用。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操作更加直接,菜单逻辑和搜寻层级更加扁平化。但问题是这套系统给出的引导标识太不明显,有些操作要靠猜,初心是好的,还需要继续优化。

空调控制和路虎有些相似,有一块6英寸触摸屏来控制空调,两个空调旋钮中间还有小触摸屏,可以调节显示温度、风量、座椅加热等。

小屏幕的触摸操作仅支持左右滑动,不支持滑动调节,想要调节温度、风量和加热通风级别,还需要转动外侧的金属圈。屏幕和物理实体按键混在一起的操作,第一次用有点不知所措。

前排储物格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全系标配爱信8AT自动变速箱,电子换挡杆与沃尔沃一样,前进挡转换倒挡需要拨动两下。启动按键、驾驶模式选择开关以及电子手刹的布局,看上去也与沃尔沃极其神似。

座椅空间

比较充裕

全系都是运动风格的一体式座椅,头枕居然可以上下移动,能更好的保护头部。除了最低配,其余车型标配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中高配还带有座椅按摩功能。这辆车的座椅填充材料虽然有些偏硬,但包裹性不错,运动感十足。

第二排设计了单独的空调控制按键,风量调节既支持点触,也支持滑动操作,和沃尔沃非常相似。另外,第二排不仅提供了一个小储物格,还提供了Type C和USB充电口。第二排地板中央有较高的凸起,用于走传动轴和排气管,不过好在是6座车型,第二排中央没有座位,所以也没什么影响。这辆车和沃尔沃XC90一样,采用了剧院式设计,第二排座椅比第一排高,第三排更高一些,这样能让每排的乘客都有更好的视野。

车顶配有一个可以开启的全景大天窗。

前后排车窗都是双层夹胶静音玻璃,第二排车窗还配有遮阳帘。

第二排副驾驶一侧配有控制副驾驶的老板键,以及控制后排左右车窗的按键。

B柱上也有空调出风口,这是沃尔沃的标志性设计。

第二排是两个独立座椅,舒适性不错,包裹性也可以,如果不考虑第三排的话,空间非常充裕。

第三排空间比较局促,比较适合临时乘坐,地板高度升高了一个台阶,实际上这就是沃尔沃XC90的剧院式设计,来提升乘客的视野和空间感。

总结

充满沃尔沃基因

这辆领克09的外观和内饰,虽然看上去延续了很多领克的设计元素。但从功能和布局来看,却充满了沃尔沃XC90的基因。26万多的起售价格,买这样一辆6座或7座的中大型SUV,还真的有吸引力,性价比很高,毕竟价格只有XC90的一半。

不过这辆车的前脸设计并不讨巧,比XC90还大的车,居然没了XC90的霸气,如果能再夸张一点,相信会卖得更好。

那么关于这辆车的驾驶品质,内部做工用料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试驾和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