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刘”站台科技,集度创造差异

2022年10月31日 16: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引言:做出差异,才能做大新能源“蛋糕”。

正文:

随着刘慈欣成为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004号车主,更多人开始思考,科幻与汽车之间的联动到底还需要多久?现阶段的智能驾驶,被技术、法规、交通环境等因素牢牢锁死在L2级别,迈入下一等级或许要一年,也许会在三、五年之后。这时,在有限的空间里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成为了部分汽车品牌在干的事。

像是在带着镣铐跳舞,但显而易见,只有做出差异化,才能让早已有了各式智能家居的消费者产生买单的兴趣。到底该如何去做?最近上市、售价为39.98万元的一辆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就从科技、产品以及服务这三个层面,给出了教科书般的答案。

更多科技共情

随着出现的智能汽车越来越多,不少品牌不再停留在技术层面去讲故事,而是将科技拟人化,用人性化的温度去感动越来越挑剔的用户。那么什么又是人性化?汽车有文化将之概括为科技的共情能力,牵涉到深度与广度。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同样是自适应巡航,市面上大多数产品带来的是全速域及普通自适应巡航系统,而在ROBO-01探月限定版中,我们则能够看到集度首发的点到点领航辅助PPA(Point to Point Autopilot),通过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来实现不同环境下的车辆巡航功能。

过去谈智能驾驶,一些汽车品牌总习惯于将泊车与辅助驾驶功能进行拆分,功能的独立意味着操作的繁琐,同时也是整车智能化不够彻底的体现。而集度选择集成的方式,一方面能够简化操作,带来体验上的升级;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汽车智能的一次进步。

与此同时,集度表示:“已经在北京、上海展开高阶智能驾驶的场景泛化,确保正式版PPA逐步覆盖全国核心城市。同时,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在其Robotaxi上已得到广泛验证,拥有超过36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量庞大的Robotaxi路测车队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真实的道路测试。”

如果在辅助驾驶能力上的延展,提升了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科技共情的深度,那么其在硬件配置上的一些创新之处,则将带来广度上的升级。

据了解,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将首发搭载高通第四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同时打造了35.6英寸6K超清一体屏作为整车AI感应式交互入口,并提供了全场景、全融合3D智能驾驶地图,实现了静态地图导航和动态感知数据融合。

看着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只能说它真的算得上是百度的“亲儿子”——百度不仅将这些年在地图上的积累全盘赋予了集度,而且以更强的行业影响力敲定了8295芯片的搭载。毫无疑问,在以上配置的帮助下,用户在驾驶时将获得更明显的交互快感以及更迅速的信息传递。

更多豪华体验

作为一辆价格为40万元的高端SUV,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仅仅讲好科技的故事当然是不够的。毕竟,对于国内以及全球消费者而言,很难对产品科技进行具体的估值。也正因如此,理想L8、蔚来ES8等产品才会一再强调其豪华属性。

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怎么讲好一个更独特的豪华故事?

“探月”与“限定”自然是一方面。在传统的印象里贵的产品不一定是限量,但限量版一定不便宜,更何况其背后还有了中国探月工程的影子。为了讲好这场故事,ROBO-01探月限定版不仅有个响亮的名字,其还将星瓷白作为“月色皮肤”的专属车身颜色,“中国探月”LOGO标识增强了限定版的独特性,采用探月航天器专属金色喷漆,并配有“LUNAR EDITION”图标丝印,且21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上融合探月元素,处处都可见“探月”二字。

此外在车辆内部,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则配有月球重力座椅,主驾8向电动调节、4向腰托调节,拥有迎宾功能与头枕音响,前排座椅标配3档加热、3档通风、3档按摩,且拥有记忆功能。同时,独有的“LUNAR EDITION”标识搭配金色安全带也是一处小彩蛋,不经意间就将产品的逼格拉满。

过去,豪华体验即是从材质、配置等方面入手提升产品的舒适性,或是从动力性能上带来超乎寻常的快感。但如今,在一些20万左右的产品中,大家已能够收获到以上——随着配置不断被下放,以及合资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传统的豪华体验不再具有稀缺性。

或许正因如此,集度ROBO-01才会首发探月限定版这样一款产品,以更强的仪式感、新鲜感和荣耀感来树立品牌的高端定位。能够说明这一点的,其实还有许多。譬如,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高度还原概念车的设计、交互式AI像素大灯、高识别率AI语音交互系统与率先量产的U型方向盘等等,这些均能够看作是集度对于“新豪华”的理解。

更多专属权益

在产品发布会现场,集度CEO夏一平曾表示,“对于集度而言,作为一个具有智能化基因的品牌,探月是浪漫的梦想,是科技的顶点。对于探月而言,集度是科技应用先锋,加速顶尖科技服务大众。探索者从来不会孤单,只要坚持在做对的事情。”

确实,从集度整个品牌所呈现出的调性来看,这是一个科技感十分明显的品牌,目标也十分明确,锚定了汽车机器人这一品类。但是从以上来看,能掐准中高产阶级痒点的夏一平不仅仅是一位技术狂人,更是一个情商颇高的商人。

之所以这么说,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集度在服务权益上体现出的超高情商,共有三点可以体现,分别为终身免费如终身高阶智能驾驶、终身质保、终身无忧充电、终身道路救援、终身车联网流量等,以及权益跟人不跟车与面向私域用户启动的“首席体验官计划”。在集度的一系列举措中,用户的地位被不断放大,被尊重以及被认可的情绪不断被传递,这正是让集度区分于其它品牌的核心所在。

因此可见,在品类思维的背后,用户思维成为了拉动集度奔跑的第二驾马车。汽车有文化认为:在科技之外,集度试着与用户产生共情,这才是其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三大产品设计DNA得以落地的关键。

有文说: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超过120%和110%。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逼近“万亿时代”,转战高端智能化也是大势所趋。

而在集度加入之后,以及近期理想L8、智己L7等产品的上市,中大型智能SUV大战率先启幕。事实上,几者之间的竞争更大程度上是在开辟市场蓝海,而非是互相倾轧——无论是文中的集度,还是“蔚小理”等品牌,都有各自差异、也面向着不同的消费群体。因此这道关于产品的选择题,其实也是一道关于生活的选择题,没有错对只有合适与否。

撰稿:欧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