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正式申请破产,又一个合资品牌倒了,下一个会是谁?

2022年10月31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在这个十月的最后一天,广汽菲克正式申请破产了。

10月31日,Stellantis集团在官网发布广告,表示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的股东已批准这一决议,同意广汽菲克在处于亏损的情况下向法院申请破产。同日,广汽集团也发布了公告同意向法院申请破产,而这两份公告也意味着广汽菲克正式进入破产倒计时。

让我们回顾广汽菲克12年的合资生涯,从2010年的正式成立,到2015年Jeep品牌在华国产并先后推出了自由光、自由侠等多款车型,凭借着“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的标签与情怀,2017年就取得了年销量超20万辆的优秀成绩,然而随着“烧机油”等质量问题的不断出现,广汽菲克连续5年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2021年全年仅2万辆的销量,也基本宣告着其悲惨的命运。今年上半年其累计销售更是剩下惨不忍睹的1861辆,且3-6月的销量都为0,已经宣示着广汽菲克的停摆……

据广汽集团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其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根据目前看其也缺乏清偿的能力,这一公告也基本宣布了广汽菲克的结局。

如果深入探究广汽菲克走向没落的原因会发现。首当其冲的就是在顶峰期间,因自身车辆问题遭遇的质量危机,甚至因为“烧机油”被央视315点名,导致全面的口碑下滑及销量下滑,虽有立刻整改但难免给市场留下芥蒂,紧接着遭遇的疫情时代的冲击,进一步打击了汽车的销量,都是导致5年销量下滑了原因之一。

同时近几年新能源的迅速普及,导致传统燃油汽车受到纯电动汽车强烈冲击。市面上的各类车型的层出不穷,给予消费者的更多的选择,自主品牌也是借此机会快速发展,不断蚕食合资品牌的市场。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广汽菲克似乎并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导致逐渐与新能源时代脱节。

质量问题的引发的危机,以及未能跟上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的需求,导致品牌始终亏损,让内部的矛盾越发激烈。今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宣布,计划将集团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随后,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否认,并称“此行为未经我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双方因为话语权的争夺,又进一步导致公司决策层效率低下。最终,双方于7月18日宣布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

总之,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传统品牌的革新、自主品牌的崛起,整个汽车市场不断呈现出优胜劣汰的境况。从长安铃木到长安DS,再到东风雷诺、一汽马自达,再到如今的广汽菲克,越来越多的跟不上时代变革步伐的合资品牌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广汽菲克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为此,阿贵哥也忍不住地问,下一个倒了的合资品牌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