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三季度大比:比亚迪靠新能源赚麻了,两家巨头增收不增利

2022年11月01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0月已走,国内A股上市车企也纷纷披露了三季度报告。《道哥说车》统计了其中12家A股整车上市企业当季的营收利润情况,仅四家车企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双项增长,另有5家车企出现亏损。

从统计情况来看,如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体量较大的车企利润状况普遍可观,其中比亚迪和广汽集团更是靠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增长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至于其他体量较小的车企,则各有各的活法,有些赔本赚吆喝,有些增收不增利,有些利润和营收双降,不过总体来看,利润情况普遍微薄,甚至可以说普遍亏损,与上述大体量车企相比,盈利水平远远不及。

都在赚钱 比亚迪直接赢麻了,长安、上汽增收不增利

众所周知,如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体量较大的车企在某一季度中很少出现亏损,而本年第三季度,上述车企也交出了令很多造车新势力艳羡的利润表,这其中,最令造车新势力们眼红的莫过于比亚迪。

财报显示,比亚迪当期营业收入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归母净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而比亚迪能够实现较强利润增长的原因也几乎人尽皆知,无非是其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太过恐怖。此前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曾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同样在财报中表现亮眼的还有广汽集团,财报显示,广汽集团三季度实现营收315.27亿元,同比增长51.58%;净利润23.12亿元,同比增长144.07%。有趣的是,广汽集团营收、利润大规模增长原因与比亚迪有相同之处,广汽集团方面表示,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带来收入增加,特别是广汽埃安新能源车。数据显示,广汽埃安在继连续4个月销量超2万辆之后,9月销量超3万辆;今年1-9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18万辆,同比增长132%。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样不可小觑的上汽集团表现就要差一点。根据财报显示,上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114.16亿元,同比增加13.29%;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下降18.43%。

从今年1-9月来看,上汽集团营收出现负增长,且净利润降幅更为严重,达到37.84%,是五家车企中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均有下滑的车企。不过,尽管如此,上汽集团仍是上述车企中,前三季度包括三季度最赚钱的车企,利润总额在所有车企中排名第一。

而上汽集团也在财报中给出了利润下滑的原因,其称,今年以来,受疫情封控、芯片等供应资源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承压;虽然第三季度公司整车销量、营业收入的同比和环比均有显著增长,但产销结构的改善和产品毛利率的恢复仍有滞后,导致年初至报告期末净利润等方面同比减少。

同样受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利润下滑的还有长安汽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287.78亿元,同比增长28.39%;归母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减少17.47%。财报中,长安汽车给出解释称,受疫情反复、高温限电,以及供应商物资短缺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人力、物力等成本大幅增加,终端交付存在较大缺口。对此,长安方面已通过成立保供小组、增加原材料库存等方式来保障车辆生产和供给,10月份产量已经达到近三年的新高。

至于长城汽车,在上述几家车企中是比较特殊的存在。根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净利润25.57亿元,同比增长80.55%。是为数不多实现营收、利润双项增长的车企,但长城汽车的秘诀或许在于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品牌价值的跃升,根据官方消息,1-9月,长城汽车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2.40万元,同比增长20.72%,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4.56%。

赚钱都难 江铃汽车靠补贴利润狂涨,赛力斯赔本赚吆喝?

与上述五家上市车企不同,赛力斯、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北汽蓝谷、力帆科技、海马汽车、ST众泰在体量上难以与之媲美,而赚钱难也成为了它们所共同表现出的现象,毕竟它们的利润状况远远无法与上述车企相媲美。

不过,江铃汽车的表现颇为神奇,在统计中的车企中,江铃汽车是唯一一家营收下滑,利润却暴涨的车企,财报数据显示,江铃汽车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09亿元,同比下降0.08%;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266.58%。不过,这也并非没有原因,财报数据显示,江铃汽车当季扣非净利润为3908.56万元,与其净利润相比来看,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江铃汽车“捞偏门”了。

根据江铃汽车10月20日公告,其收到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拨付的扶持资金合计2.5亿元人民币。江铃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政府补助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相关,但不具有可持续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相关规定,上述政府扶持资金与收益相关,将计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损益。也就是说,江铃汽车利润猛增的关键因素在于此次获得的补贴。

而另一家比较有特点的车企则是赛力斯,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赛力斯(原小康股份)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163.39%,净亏损9.47亿元。数据可见,无论是营收总额还是营收增速,赛力斯的数值都非常可观,但利润相比却可以说“巨亏”。对于营收增加,赛力斯在财报中称,此源于问界系列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对于净亏损原因,其则表示,今年仍处于新品投放的爬坡阶段,尚不具备规模效应,虽然前三季度赛力斯问界系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增加,但费用及税金也相应增加;同时,受到芯片、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持续投入等因素的影响。

有趣的是,赛力斯目前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并不低,作为“含华量”超高的车企,其凭借AITO问界系列车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具有非常不错的表现,俨然已经可以在销量上与“蔚小理”正面叫板,这也让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疯涨,今年前9个月,赛力斯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9.46万辆和9.12万辆,同比大涨274.52%和254.36%。但对比利润状况来看,赛力斯颇有些“赔本赚吆喝”的意味。

至于其他几家车企在营收、利润方面表现也不尽相同。江淮汽车营收大涨,但利润却下滑至负数;力帆科技在强力的销量增长中,实现营收增长,但利润却相对微薄;北汽蓝谷则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双双下滑,且亏损程度为统计车企中最多;海马汽车营收虽增长迅猛,但却难逃亏损的漩涡:ST众泰则刚刚还阳,在家具制造等副业方面赚取营收,尚未恢复盈利。

总的来看,三季度车企们的营收、利润表现各有特色,尽管不算冰火两重天但也算是悲欢各不相同。而从上述车企的解释中也不难看出,疫情、供应等方面的因素也在影响着车企们的正常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